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畅游红谷滩

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原傩文化公园)介绍

发布时间:2014-08-23 11:40:59 来源:红谷滩区政府 浏览量: 字体:

 

 

地址:丰和南大道 卧龙山风景区

收费标准:免费开放

介绍

    南昌市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昌瓷板画的专业性展示与保护单位——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2013年12月15日对外开放。

   走进陈列大楼,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位于序厅中央的高科技全晰影像、大型立体宣传片——《南昌瓷板画》。一面光洁透明的巨型玻璃立于序厅正中间的水池之上,灯光渐暗后,生动描绘南昌瓷板画传承过程的宣传片投影其上,配合环绕立体声效。有着同样吸引力的还有“瓷窑场景还原”、“五代伟人肖像画系列”、“西江揽胜屏风系列”等精品力作。

    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除陈列经典南昌瓷板画作品外,还将增加南昌红色题材、本土历史及人文等风格各异的新作。园区集瓷板画艺术品展示厅、国家级大师及专职画家创作演示区、瓷板画艺术品创意策划生产基地、瓷板画交易市场、瓷板画艺术传承交流互动区等五大功能于一体。游客不仅能够参观瓷板画的整个制作工序,并且能够动手体验,还可以根据喜好,自主购买由瓷板画制作出来的各式各样的产品。

    陈列馆充分运用声光电、全晰影像投影、多媒体播放、浮雕刻画等多项先进的陈列手段,除了重点展示南昌瓷板画精湛技艺外,还新增了回顾历史、传承创新、展望未来三个组成部分,内存精品瓷画400余件。

   南昌瓷板画以写实性肖像为主要特征,清末民初,随着社会变革,景德镇瓷上传统文化——瓷上肖像画在南昌及其周边地区悄然兴起。以其独到精致的艺术手法,秉承了中国慈孝文化重要元素,在社会上受到广泛青睐。90年代,随着摄影和电脑制作技术的飞跃发展,南昌瓷板画一度受到强烈的冲击,黯然地淡出了百姓生活,潮起潮落之快,令人扼腕。但是,南昌瓷板画失去的只是民俗层面的实用价值,其核心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如璞玉之美,日久弥新。随着我国人民生活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广大民众生活品质的提升和艺术魅力的归位,一度淡出公众视线的南昌瓷板画再度受到人们的追捧、市场的宠爱、社会的关注和政府的关心。

    2008年经国家文化部批准,南昌瓷板画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几代传承人不断地创新、探索,今天的南昌瓷板画艺术已突破人物肖像的写实性绘制创作思维,动物、山水、花鸟、民俗等绘画题材的融入以及手工绘制花瓶、茶具、文具等艺术瓷、日用瓷的创新充分满足了公众的需求,并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好评。2013年,在南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座集传统艺术、现代气息的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在红角洲卧龙山拔地而起,成为南昌又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