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畅游红谷滩

牛行车站与八一起义展示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1-07-13 17:11:31 来源:红谷滩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位于赣江北大道与香江路交汇处,展馆面积约370㎡,展示馆以南浔铁路为历史背景,通过陈列展品及声光互动的形式,回顾和追溯牛行车站及南昌起义的历史。

牛行车站位于红谷滩新区凤凰洲市民公园内,是江西第一条客运铁路,南浔铁路通车初期在南昌的终点站。车站于1916年5月启用,现已拆除,南浔铁路北起九江,南至南昌,铁路的修建曾历经磨难,十年的时间,才得以竣工。它是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南昌会战、抗日战争、渡江战役、解放南昌等历史战争的必争之处。1939年南昌沦陷,日军对车站进行占领。1945年抗战胜利,日军对车站进行大量的破坏和轰炸,后蒋介石保护加固。1949年5月中旬解放南昌时,蒋介石手下的白崇禧对于车站再次进行破坏,后被中共中江西省委保护。按照规划要求,在凤凰洲市民公园围绕牛行车站打造一条有铁路、码头文化等江西工业主题的现代滨江景观带,体验百年老火车站的历史。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