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 > 调查征集

火热征集!等你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访问量: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数字乡村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江西省双“一号工程”,助力南昌推进未来科学城建设,彰显首府首区担当,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红谷滩区委网信办向全社会征集数字乡村建设应用方案,遴选一批可复制借鉴的数字乡村建设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并推动优秀方案在红谷滩落地实施。

一、活动时间

2023年2月1日至2月28日

二、征集范围

本次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优秀方案,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单位(机构)及个人积极报名参与。应用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数字经济、乡村数字治理、信息惠农服务等四类数字乡村应用领域。

数字基础建设类应用主要包含: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公共数据及应用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应用。

乡村数字经济类应用主要包含:种植业数字化、养殖业数字化、林业数字化、种业数字化、农产品加工数字化、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数字化、乡村新业态等相关应用。为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全产业链各环节提供精准分析和智能决策,助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乡村数字治理类应用主要包含:智慧党建、数字政务、数字村务、数字综治、数字应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业生态治理、平安乡村、防返贫监测、智慧宅改等相关应用。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互联网+”向基层延伸,提高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提升乡村生态保护信息化水平。

信息惠农服务类应用主要包含:远程教育、数字医疗健康、乡村网络文化、数字养老、数字素养提升、就业服务信息化、数字金融服务、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等相关应用。通过将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医疗、养老、金融、就业等惠农服务深度融合,形成信息更新及时、服务方便快捷的信息惠农服务。

三、征集要求

1.作品须于2月28日前报送至指定邮箱honggutanxcb@126.com,邮件主题为“数字乡村方案征集+具体项目名称”。

2.提交作品和作品报名表(单个作品相关文件和报名表放置在一个压缩包内上传,压缩包大小不超过1G,并以作品名称命名。支持RAR、ZIP格式),主题突出、表述准确、语言精炼,内容包括应用场景描述、系统技术架构、平台操作界面等。

3.以法人单位为主体参与的,须提供加盖公章的PDF版文件。

4.已落地实施的方案还需提供佐证材料,包括:建设方案、合同协议(复印件需盖公章)、图片(采用JPG格式,单张图片大小不低于2M)或视频材料(采用MP4格式,10分钟以内)。

5.提交作品涉及内容、数据真实有效,不存在知识产权的任何争议,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利,凡因为作品知识产权引起的名誉和经济纠纷,概由申报人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四、评选办法及应用

1.活动将邀请数字技术、信息网络技术、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文旅生态、农业生产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农村致富带头人、主流媒体代表等组成评审团。

2.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围绕主旨契合度、创新性、逻辑性、实用性、经济社会效益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审。

3.为鼓励优质项目本地化,活动将对已在红谷滩区落地实施的项目予以倾斜加分。

4.优秀作品将纳入红谷滩数字乡村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库。并适时组织供需对接活动,邀请需求部门和相关企业看项目、选项目、签项目。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