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政策法规】红谷滩新区安委办关于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 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9 17:03:46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各镇、街办、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全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镇、街办、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突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创新宣传,点面结合扩大影响
各镇、街办、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本辖区行业特点,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形式,面向全区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设立防灾减灾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公众现场或线上体验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途径。开展2020年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活动,营造全民答题氛围。针对全区不同群体发放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发送公益短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开辟5·12宣传专栏,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在有效防控疫情基础上,根据本辖区和行业特点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教“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培育防灾减灾文化组织主流媒体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各镇、街办、管理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三、防范风险,系统全面排查隐患
镇、街办、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加强灾害风险防控,建立“一牌两图三清单”(风险隐患告示牌、风险隐患分布图、避险转移路线图、风险隐患防控责任清单、避险转移责任清单、灾后救助责任清单),提高网格员识别灾害风险隐患的能力。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参与,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建筑工地、火车站、地铁、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如排水管网堵塞、监测预警系统运行异常、安全设施毁损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结合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做好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问题专题宣传教育和整治,同时推动加强停车场等市政建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四、关注基层,强化综合应急保障能力
镇、街办、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始终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把我区应急管理的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进一步加强基层、巩固基础,为灾害事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支撑。
一)要落实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动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推行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等多种方式,实行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峰值需求。大力推进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和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和改造提升,加快整合应急综合储备库,积极支持多灾易灾乡镇(街道)建设救灾物资储备点。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
(二)要统筹基层应急力量建设。按照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质、有培训演练的标准,推进各镇、街办、管理处成立应急管理所建设,要有一定比例的村(社区)建立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的应急服务站(点)。加大培训力度,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巩固优化“县村”级灾情报送体系,健全完善“县户”五级群防群控体系。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应急广播、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积极推进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经验,努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要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城市绿地、学校、体育场馆等已有设施,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应急避难场所,满足辖区内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等需求。在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位置,设置应急标志或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路线图,方便居民快速抵达。
(四)要强化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强对流天气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危险化学品等事故,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组织政府机关、学校、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大型居民小区等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突出精准分析研判、精准预警发布、精准转移避险、精准抢险救援,以提高全的应急避灾自救能力。
五、压实责任,因地制宜开展系列活动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镇、街办、管理处,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抓紧制定相关工作落实方案,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见行见效、务求必成。
(二)因地制宜开展系列活动。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安委办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在“5·12”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5月9日15日)期间组织开展“个一”系列活动。各镇、街办、管理处,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通知》和《2020年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见附件1)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周详的活动方案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
(三)密切协调配合对涉及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各镇、街办、管理处要发挥统筹作用,积极沟通协调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履职尽责,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四)按时报送材料。
1镇、街办、管理处请于428日前将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建设精品示范点建设工作相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上报区安委办。  
2各镇、街办、管理处,有关部门、单位请于428日前将防灾减灾工作成效素材报送至安委办,相关格式见附件2。
3各镇、街办、管理处,有关部门、单位请于5月2日前将防灾减灾活动方案(包含“五进”活动方案及应急演练活动方案)报送至区安委办;活动周期的特色亮点活动及以上媒体相关活动报道要即时报送至安委办;并于5月26日前报送“五进”和应急演练活动总结。
(五)强化督促检查。各镇、街办、管理处,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督促检查,强化绩效管理,确保按时完成。安委办将适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各镇、街办、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的总结报告请于76日前报送区安委办
联系人:张莉娜,电话:0791-83839377,手机:15170039325
 
附件:1.2020年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略)
          2.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报送模板(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