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度南昌市红谷滩区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2年,红谷滩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好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狠抓三个重点,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一是狠抓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部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全区各地各单位采取中心组学习、专家授课、专题党课等多形式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政府常务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狠抓“关键少数”履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先后研究制定了《红谷滩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红谷滩区争创新时代法治建设“第一等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将责任层层压实。三是狠抓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研究制定了《南昌市红谷滩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红谷滩区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南昌市红谷滩区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文件,对标100项示范创建指标任务不断完善政府行政行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向市级申报了一个单项创建项目。

    (二)紧盯“三个关键”,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一是紧盯“放管服”改革。启动“赣政通”2.0升级项目,先后开展了4期赣政通政务办公平台操作线上+线下的培训会,大大提升了各部门政务信息化管理能力。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建立“会商办”“协商办”“区长直通车”三项机制,为民服务机制更加健全。上线“红谷智小二”帮办代办平台,全面推行“就近办”工作,整合390项常用政务事项,有效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紧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线下“一窗通办”的基础上实现线上“一网通办”,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全年受理各类惠企事项共1496件,累计兑现政策奖励金额为35459.28万元。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六环节、三小时办结。推行告知承诺制,全区衔接落实1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三是紧盯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举办红谷滩区“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推进会,在慧谷产业园区、仟得文化数字引擎流量产业园和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等企业机构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辖区各司法所、平安办积极对接辖区内各企业,设置了“南昌市红谷滩区行政复议联系点”共计26处。

    (三)落实“三项举措”,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巩固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贯彻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文件精神,重点审核制定主体、制定权限、制定程序、文件内容等,由区里的公职律师担任审核人员,同时征求区法律顾问意见。全年全区共办理合法性审核材料72件,向市政府、区人大按期备案规范性文件1件,审查一般性政策文件71件。二是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公开相关事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辅助支撑作用,各地各部门在作出重大决策时,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对重大行政行为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三是加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建设。加强疫情防控依法处置能力建设,依法发布各类疫情信息,组建联合流调溯源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疫情监测值班制度,形成快速高效的疫情防控和处置机制。加强公共安全事件处置能力建设,制定并完善红谷滩区“四个预案”(地震应急、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救助),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

    (四)强化“三个着力”,行政执法质效持续提升

一是着力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落实《南昌市红谷滩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录入行政处罚案件494件。对区本级29个行政执法单位的36个执法岗位进行了严格审查,及时开展换证工作,组织开展区本级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考试工作,全区共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205台。二是着力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6月中旬至7月上旬组建督查检查组深入各执法单位,重点对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落实情况,开展涉企执法检查“瘦身”行动,12家单位已出台“免罚清单”。采取随机抽取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的方式,对承办行政处罚案件问题较突出的少数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进行暂扣,有效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质量。重点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拓展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5类管理信息的归集共享,2022年度全区各类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总12651条。三是着力加强执法业务培训。6月28日举办乡(街办)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对来自全区各乡(街办)的分管负责人和基层综合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详细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红谷滩区乡(街道)行政处罚文书参考样式》。截至目前,我区共有40名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和345名行政执法人员。

    (五)四个环节”,社会矛盾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抓实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发挥“四维一体”融调解中心平台作用,对区、镇两级综治中心综合服务功能提档升级,建成全市首家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在全市各县区中第一个实现公共安全视频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功能预警和共享应用。建设红谷滩区域社会治理地图的数据孪生模型,打造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二是抓实行政复议化解争议始终把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化解行政争议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7件,不予受理1件,受理13件,12件已审理完结,1件正在办理中;应补正而未补正视为放弃行政复议申请2件;21件转送有权机关进行处理。三是抓实公共法律为民服务全区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82个,为群众免费提供延时、错时服务,稳步推进三台融合工作发展。结合线下中心(工作站)+线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万所联万会”“公益集结号”机制平台,常态化落实推进“法治体检”。四是抓实普法与依法治理开展“法润童心 护航成长”“喜迎二十大 普法进校园”等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出台《红谷滩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四个一”常态化督导推进工作机制》《红谷滩区“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全区已培养“法律明白人”共计17000余人。推动开展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礼庄山社区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力量保障不足。部分单位在法治建设方面,人员力量的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需求实际还不相适应。

二是法治意识还有欠缺。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部分行政执法单位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的主动性不够。

三是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个别单位存在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核未发挥实质性作用。

三、2022年度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执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法治建设成果丰硕:“鸿鹄之智”治理平台荣获了2022年江西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践案例“优秀试点成果奖”,并在全省创新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红角洲管理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称号,礼庄山社区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履职情况如下: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6月25日,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部署推进全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9月19日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红谷滩区“十四五”规划,统筹部署开展争创新时代法治建设“第一等工作”攻坚行动、“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印发了《红谷滩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6方面21项任务,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二是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围绕长期目标,制定《法治红谷滩规划(2021-2025)》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及《红谷滩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对标具体任务,制定《红谷滩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红谷滩区争创新时代法治建设“第一等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及时研究解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等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并部署实施,进一步优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三是聚焦压实责任加强工作考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汇报制度,在全区推行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述职制度,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纳入高质量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区考评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把压力有力传导到基层各单位。

四、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2023年,红谷滩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着力补短板、夯基石、树品牌,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常抓不懈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本区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多形式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锲而不舍强化法治政府统筹协调。发挥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核心作用,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基层治理两个重点。强化督查考核,对推进缓慢的单位发函警示、亮牌督办,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集中宣传报道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特色亮点、经验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辐射面,把法治红谷滩的形象真正树立起来。

(三)持正不阿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认真贯彻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大力组织实施落实好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切实在执法程序上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参与、维护人民权利、接受人民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乐善不倦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电视报纸、“两微一网”、各类视频客户端等融媒体的运用,通过动漫、短视频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配合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