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公示公告

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大队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5 09:49:26 来源:红谷滩区执法大队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根据我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我区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大队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健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红谷滩区作为省市行政中心所在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标准高、要求严、任务重,也对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年初,大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2022年大队依法治区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坚持对部署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监督,把提高效率、推动落实贯穿始终,保证依法治区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二)注重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1、加强法治教育。2022年,大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专题学习,大队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南昌市红谷滩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精神,《江西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条例,提升了自身法治素养。

同时,在全区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开展涵盖《执法行为规范》《三项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各类执法程序、执法业务类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综合素质培训,为干部职工发放《江西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以案释法(2022)》等普法书籍60余本,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要求做到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将法治意识融入日常城市管理。在上级部门组织的“百万网民学法律”——“国家安全法规专场”、“‘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专场”等15场网上法律知识答题活动中做到上下齐参与,累计参与2400余人次。

2、开展普法宣传。大队注重将对执法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和执法工作相结合,要求队员在日常执法时注重向执法服务对象宣讲、发放城管执法相关法规资料,努力将普法工作做在依法执法前面,提高执法服务对象知法、守法意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2022年共计开展了非机动车(共享电单车)文明停放、垃圾分类、店面装修、城市排水、文明祭祀等方面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

(三)严格要求,规范执法行为

大队高度重视推进全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月工作例会上经常性要求各中队认真落实关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各项工作部署,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

1.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在日常城管执法中,要求执法队员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严格遵守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在执法监督检查、调查取证时及时做好公示、解释工作,执行执法透明制,让每次执法都经得起监督和检验,保证执法公正性。并将重要案件现场勘查记录及办案过程中的取证照片定期存档。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双随机、一公开”依法有序进行,提升监管效能,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制定《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大队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开展全区城市管理领域行政处罚执法案卷评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每月定期公示当月行政处罚信息,并及时更新执法人员信息,方便案件当事人及时了解案件处理情况。2022年多渠道共公示行政处罚信息578起。

3.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于个人3000元以上,企业2万元以上的案件或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一律要求中队及时提交重大案审材料,及时召开重大案审会议。2022年按照重大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21个重大案件进行审理。

(四)积极履职,提升城市环境

1.全面规范优化街面秩序。围绕出店经营、流动摊贩,清理乱张贴、乱悬挂、乱晾晒,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以及户外广告、施工围挡不规范设置治理等方面展开,重点加强对辖区万达广场、秋水广场、各地铁站、西客站、学校、医院、住宅区和红谷大道、丰和大道、学府大道、赣江大道等区域的巡查管控,采取机动巡查与现场值守、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等相结合方式进行全面清理。2022年,共规范乱停乱放共享单车25万余辆,清理暂扣共享单车6200余辆;整治出店外经营4.6万余次;整治侵占绿地种菜面积超25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1602块,面积4821.6平方米;整治不规范围挡632处。

2.从快从严做好大气污染整治。以高标准、严举措开展渣余土处置、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垃圾整治行动,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处理一起 警示一片”。科学制定《红谷滩区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餐饮店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督促全区餐饮业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沿街门店占用道路室外烧烤、流动烧烤摊点,坚持每天进行巡查,及时取缔,切实抓好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完成106件环保督察案件整改,持续加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针对乱丢乱倒、抛洒滴漏、带泥上路等造成大气污染等违法行为,坚持开展“零点出击”“洁路还色”等行动,对屡次违规和重大违法行为采取顶格处罚、列入失信名单等措施,并函告区城管局、交警等部门,作出停发派工单、清退出红谷滩市场等处理。2022年,检查餐饮店是否规范使用油烟净化器5663家次;清理取缔露天烧烤1200余处次;立案查处违规处置工程渣土行为438起,罚款110.92万元。

3.重拳出击拆除违章搭建。按照“遏制新增、消化存量”控违拆违总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和“即见即拆”工作思路,盯紧“杜绝新增、消除存量”目标任务,全天候、全覆盖对重点区域、重点小区巡查监管,强力拆除各类违章搭建。一方面,大队对各乡(街办、管理处)执法中队强化督查考核、业务指导力度,推进存量违章搭建拆除,严控新增违章搭建,督促做好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展开多轮次摸排,及时发现处理新增违章搭建;另一方面,启动工棚拆除行动,有效维护城市建设正常秩序,较好地震慑了违建行为。2022年,拆除新增违章搭建243处,面积约14966.5平方米,存量违章搭建260处,面积约5717.93平方米,超期工棚44处,面积约为68343平方米。

4.全力推进水环境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前湖水系上下游、赣江周边区域的专项检查整治,深入排查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问题源头,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辖区餐饮业、洗车业和施工工地污水直排、管网混接情况进行检查排查,对于轻微情节的现场督促整改,严重情节的予以处罚;对工地较多的生米、九龙湖、红角洲区域和华南渠、永强渠等周边区域,增加巡查力度和频率,检查工地是否设置三级沉淀池、是否经沉淀过滤、水质是否达到排放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整改。2022年,检查餐饮、洗车店7000余次,建筑工地300余家;对改动排水设施和未取得排水证和乱排泥浆水等,立案查处20起,处罚金额62.65万元。

二、2023年工作计划

大队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安排,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城管管理执法工作理念,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长效管理机制,扎实开展执法工作,努力构建法治城管、和谐城管。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

要求执法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依法办事、依规行事,努力塑造公正、严谨、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教育引导执法人员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认真执行法律法规,自觉做到学法、懂法、知法、守法。

(二)狠抓执法程序规范

要求执法队员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在执法监督检查、调查取证时做好公示、解释工作,主动曝光执法内容,对行政处罚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归档保存,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正性。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