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发展规划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正式出台产业发展规划

访问量:



江西省南昌市是中部崛起战略的核心城市之一,红谷滩新区作为南昌构建“一江两岸”城市发展新格局而设立的新型城区,肩负着建设“五个中心”的重任,为紧紧围绕今后一段时期内建设新城市、打造新中心、引入新业态、增强新动能谋篇布局,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新区2017年全面启动了《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希望以规划为引领,使红谷滩新区真正成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重要载体和展示南昌综合实力、水平的标志性区域。

规划编制委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实施。前期,管委会和课题组组织开展了多次集中走访调研工作,重点走访江西省发改委、金融办,南昌市发改委和用友产业园、万达文化旅游城等近30家单位,开展了20余场座谈会,于2017年12月,初步形成了《红谷滩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为使规划编制工作更加科学严谨,于2017年12月-2018年6月,管委会和课题组在赣沪两地共召开六场专家论证会和三次书面征集,多方征集了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金融研究院、南昌市发改委、南昌航空大学及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等部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和补充完善,最终形成了《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于2018年11月20日正式定稿发布。

规划文本主要由六个部分组成。包括产业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势、面向2025产业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面向2025产业发展策略——六大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对红谷滩新区面向2025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整体布局。

在产业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式部分,概括了红谷滩产业发展的现状,描述了新区近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了新区当前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的剖析了当下国际国内的主要形势。

在面向2025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部分,规划明确提出红谷滩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区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挑战,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数字经济新引擎,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以当仁不让的姿态在全省先行先试、领先领跑。

规划明确提出,未来新区将按照开放引领、区域协同,创新驱动、融合发展,面向高端、突出特色,品质至上、效益优先等四条发展原则,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现代金融、商贸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为主导,以文化创意、旅游会展、健康养老和教育培训产业为支撑,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和特色小镇为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和功能分布。“一轴、一带、两核、五组群”产业功能区块将基本成型,城市核心功能将更加完备,经济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将得到显著增强,新区到2025年将初步形成区域性现代金融高地、消费购物高地、VR产业高地、生产服务高地、文化旅游高地、创新创业高地等“六大产业高地”

在发展重点部分,规划提出了红谷滩新区将建设“优先发展 重点提升 培育扶持”的产业发展体系。

其中,围绕中部区域性金融中心、消费中心建设的目标,新区将优先发展金融服务业、商贸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以国际化视野引领未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格局。

关于金融服务业,重点聚焦金融机构引进和培育、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融资租赁、金融信息服务、文化金融和消费金融、金融配套体系建设等。积极推动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力推新兴业态培育与新兴技术应用,打造金融机构种类最多、业态最完善、人才最高端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关于商贸服务业,重点聚焦中高端商贸服务、智慧商圈、社区商业和电子商务等。以对标建设中部区域性消费中心的目标,紧扣城市文化城市消费的新特点,深化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培育跨界融合的新型商贸业态,提升城市品质和品味。

对于高技术服务业,重点聚焦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节能环保服务等。新区将深刻把握南昌经济处于工业化中期升级阶段的特点,顺应产业分工专业化与专业服务外部化趋势,以开放创新的姿态,推动现代服务业全面贴近实体经济,形成要素集聚的高技术服务业示范区。

结合区内良好的文化底蕴、人文环境及实体经济基础,新区将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会展产业、康养产业和教育产业,以激发产业创造、创新活力,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

对于文化创意产业,重点聚焦数字内容产品、数字文化创意技术和装备、文化贸易、文体演艺与时尚设计等。密切关注行政中心、金融中心对文化创意的影响作用,紧跟新兴技术与市场发展趋势,加快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开发利用,弘扬赣文化的地域特色,提升人文艺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对于旅游会展产业,重点聚焦都市旅游、节庆特色旅游、旅游新业态、会展服务等。坚持“红色、古色、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区域联动发展战略,推动全域旅游 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建设成为南昌市的“城市展厅”。

对于健康养老产业,重点聚焦大健康产业集群、高端医疗服务、中医药保健服务、健身服务和养老托残服务。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围绕江西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快市场需求的释放,加强新兴技术融合应用,培育和推动健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于教育培训产业,重点集聚基础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和特色教育。新紧密围绕学习型社会的创建,以国际化的视野推动现代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通过加强国际间互补学习与交流合作,提升红谷滩新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水平,加速产业人力资本向新区集聚。

在把握现代服务业“跨界融合”的新态势与新特征,结合商业模式创新转换的背景下,新区将培育扶持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和特色小镇,优选优化基于互联网深度应用催生的新服务业态,不断提升服务供给能力与品质。

对于总部经济,新区将发挥“五个中心”的核心优势,紧扣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脉络,统筹规划布局总部经济载体,依托高品质营商环境与服务支撑,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中部地区总部经济基地,降低总部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总部经济发展水平和规模效应。

对于平台经济,新区将把握互联网 、大数据时代机遇,巩固红谷滩新区现有产业特色,融合创新互联网平台经济,加快完善有利于平台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为省市乃至整个中部区域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

对于楼宇经济,新区将牢固把握国家有关房地产业的政策导向,注重整合盘活楼宇存量,通过对楼宇准确定位、个性定制、业态创新和精细管理,形成各具特色的楼宇集聚区,增强楼宇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楼宇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效益和生态效益。

对于特色小镇,新区将深入挖掘自身的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遵循“多

规合一”和绿色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有效载体,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

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部分,规划明确提出,新区将构造“一轴、一带、两核、五组群”总体布局。

沿丰和大道——九龙大道沿线,新区将着力打造集“产业、交通、文化、休闲、生态”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轴。沿赣江北岸的临江大道,新区将依托已有的载体,打造文旅会展集聚带。另外,新区未来将聚焦强化“金融 科技”双核驱动,充分发挥金融资本与创新资源对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引领全域发展新风尚。

在五片区行政划分的基础上,新区将不断挖掘各个片区的资源优势,按照“聚焦重点、同步推进”的模式,打造“五组群”差异化竞争发展新格局。强化九龙湖、生米镇等待建区域的超前布局,着力打造环九龙湖国际博览城区域、智慧城未来梦想区域、环南昌西站高铁经济综合区,建设生米镇都市农业观光区、新兴产业腾飞区、环万达文化旅游城区域等。

在重点工程部分,新区将全面围绕产业发展所需,大力实施产业跨界融合、重大项目示范引领、品牌培育品质提升、人才智“谷”创业前“滩”、“四新”企业成长培育、区域产业协同联动等六大重点工程,助力实现“五个中心”的建设目标,以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区域有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的新兴城市区域。希望通过积极推动新区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高端展会,加强新区招商引资工作,以积极承接国内一线城市发展溢出效应。

在保障措施部分,未来新区将加强服务政府建设,完善配套支撑体系。更加注重产业规划引导,建立科学统计体系。同时会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强化产业政策导向。也会在考虑优化产业区域布局的基础上,探索“离岸”研发模式,积极借力国内北京、上海、深圳人才资源优势,构建“离岸”人才创新中心,希望可以渐进推动创新试点,抓好要素资源配置工作。

产业规划为红谷滩新区的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可展望、可落地的蓝图。可以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发挥在未来的8年乃至更长的时期的科学指导作用,从而推进新区在新时代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