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谷滩区法治建设

红谷滩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8 13:48:00 来源:红谷滩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着重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坚持思路创新、与时俱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法治红谷滩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一是及时调整工作机构。根据我区部分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汇报制度,切实把法治政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中心工作常态化。二是及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按照《江西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南昌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中的工作要求,制定下发《红谷滩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注重加强督导考核力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高质量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将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模范遵纪守法情况纳入法治红谷滩建设考评指标体系,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政府长效机制。一是推动落实依法决策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意见,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证件换发规范工作。根据国家“互联网+监管”清单标准,按计划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贯彻落实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制度。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减税降费、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做实法治宣传教育,尊法守法护法意识深入人心。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积极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党纪国法及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治素养。在区工委中心组学习中安排了民法典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向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对民法典进行深入解读,扎实做好民法典宣传教育。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干部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纳入“法律进机关(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之中。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认真制定了《2020年红谷滩新区法治宣传工作要点》,细化了任务、措施,量化了指标,明确了标准,推动了法治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在全区乡镇、机关、学校、村(社)区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法律六进”等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法治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充分利用综治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活动,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加大对环保、电力、国土、信访条例、反邪教、禁种铲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三是联合联动,打好疫情法治宣传“组合拳”。 疫情期间,及时督促指导“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普法宣传工作,加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力度,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形成法治宣传的合力。通过充分调动“谁执法谁普法”单位积极性,当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传声筒和扩音器,打好法治宣传组合拳,营造出全区同舟共济、依法抗“疫”的浓厚氛围。深入实施和规范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通过不断强化“法律明白人”网络培训力度,整体推进红谷滩新区“智慧法律明白人”平台体系建设,提升线上学习和远程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全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全覆盖。通过德治、法治、自治联动,从源头预防了攀比纠纷、宅基地纠纷和邻里纠纷。通过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红谷滩新区浓厚法治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构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对标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我区坚持创新出彩,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努力打造更多符合红谷滩实际、具有红谷滩特色的项目品牌,切实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治理创新亮点纷呈。根据上级建立市一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项目库的工作要求,我区上报了VR智慧平安小区、网格党建、九龙明珠社区“1+5+X”邻里中心、九龙湖626工作站(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悦城西综治中心、芳华社区智慧警务室等自选项目,目前,正在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中;高标准谋划,累计建成“智慧平安小区”55个,今年计划建设40个智慧平安小区,争取明年实现全覆盖。持续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完成了“乡村雪亮工程”全覆盖;区域社会治理平台整合综治9+X基础数据,包含115个综治中心,796个基础网格的户籍人口、流动人口、房屋等各类人地事物数据50余万条。接入30个VR智慧小区的人脸识别探头、智能门禁、车辆道闸、昌通码等智能感知设备,已经实时采集了超过5000万条数据,并以每天50万条以上的速度新增;接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8600余个,“智慧平安小区”监控975个,社会视频资源20000余个,划分出重点场所点位166个,标记重点人员426人,据此建起的数据池为今后的场景分析及应用提供了宝贵资源,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智慧化、信息化水平。二是扫黑除恶成果全面巩固。年初,根据中央关于“六清”行动的统一部署,在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超前完成了“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六清”任务。今年以来,持续以中央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在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上下了大功夫,推动了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巩固扩大了专项斗争的成果。定期开展涉黑恶案件归因分析,指导和督促公安、组织、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等部门建立了行业日常监管、行业常态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等长效常治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了依法严惩、检查督导、考核评价等长效机制,有效推进了扫黑除恶制度化、常态化,全区社会环境明显向好。三是平安建设形势持续向好。2020年1至10月,我区辖区刑事警情2218起,日均7.27起,其中可防性刑事警情155起,日均1.95起,同比分别上升8.8%、和下降29%;接触性刑事警情破案284起,破案率达50.44%;189个住宅小区有123个实现零发案,占比达65.1%。这组亮眼的数据,为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五、提升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区委依法治区办围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在全区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组织力、服务力和宣传力,为努力打造“四最” 营商环境红谷滩样本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机构,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组织力。成立了由时任政法委书记吴国清同志任组长,区综治办主任唐武同志任副组长,区纪工委监察组、区综治办、区办公室、区经发局、区公安局、区财政局、区外经贸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各法庭、检察室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力。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去年10月下旬省委依法治省办对我市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实地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本着“坚持问题导向,强基础补短板,出实招求实效”的原则,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经区工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上审议通过后印发。三是提高认识,广泛发动,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力。一方面充分运用媒体资源,注重融合传播,在全区形成了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进一步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对我区发展前景的认可度和投资积极性。利用综治宣传月对我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通过在全区乡镇、机关、学校、村(社)区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法律六进”等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法治话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政府工作要点进行推动。将“持续深化改革,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四是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力。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要求,制定《红谷滩区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台账管理统计表》,将专项行动的44项工作任务的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络员,明确时间节点和推进举措。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对专项行动的督察督导,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截止到11月份,专项行动的44项工作任务已完成31项,其余项目均在推动落实当中。

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积极探索优质高效服务新举措,深入推进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刷脸办、自助办,全面开通户政高频即办事项错时延时服务,完善24小时智慧便民服务。一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赣服通”3.0版。大力推进赣服通3.0系统建设采集全区20个部门电子证照数据89964件。公开发布首批10个高频“无证办理”事项,依托“赣服通”、“一窗”审批系统等资源平台,借助“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打造全省首个“无证办理”政务大厅。二是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主动做好国家、省“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和系统对接工作,已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注册人数为254人,在省系统注册143人,共领取952项监管事项,认领率100%,完成317项检查实施清单,报送监管动态50篇。

七、存在的不足及下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些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工作中存在不积极不主动的现象。二是目前红谷滩还处于行政区的过渡期,机构尚未完全组建到位,部门间沟通协调有待进一步加强,沟通机制不够健全,工作上配合不够密切,工作合力不足。三是懂法律的专职人员比较缺乏,有的单位人员流动性大,导致在业务衔接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为导向,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完善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完善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抽查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

()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查漏补缺,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二是有效发挥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作用,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加大红谷滩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政府的权力,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要求,为“法治红谷滩”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