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谷滩区法治建设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何能成事

发布时间:2021-11-17 18:01:00 来源:红谷滩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体: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何能成事

报送单位:区行政审批局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三有”协商活动将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身边,将履职触角延伸至群众心头,畅通了基层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充分发挥了民主协商的积极作用。区行政审批局将“三有”协商与“办不成事”反映专窗相结合,切实解决了困扰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背景:疑难杂症成痛点

群众来办事,事情反复办不好,难免着急上火;群众多跑腿,事情很难办不了,肯定心心念念。审批事项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确实存在着一些疑难杂症,让群众解决无“门”、难事难办。4月中旬,红谷滩区政务服务大厅陆续接到群众反映,由于体制机制、政策衔接、历史遗留等问题,导致个别要件材料无法补齐和完善,影响行政许可事项申办,而有些社会活动已是事实,并成为促进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行政许可事项申办遇困,影响着企业的正常运转,成为困扰企业的一大难点,也成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一大障碍。只有解决好这些疑难杂症,消除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才能击破群众心中的痛点,真正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二、做法:设置专窗解难题

“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时期有新要求、新目标,新组建的区行政审批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解行政审批“疑难杂症”。

4月27日,“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孕育而生,群众在办事中遇到的“瓶颈”,尤其是久办不决的事,都可以由这个专窗受理,同时,借助“三有”协商平台,联合相关责任部门,多方协商,探讨办事机制优化之“道”,寻找办事难题解决之“方”。2021年4月以来,“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共优化办事流程3个,办理“疑难杂症”16件,广泛得到企业群众的好评和点赞,频频受到央视、人民网、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从此,行政审批上的“疑难杂症”终于有“门”可进,难办事也能办成。

三、经过:“办不成事”显身手

4月以来,3家企业在办理许可证时遇到难题,先后到“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反映。区行政审批局迅速行动,班子会讨论后立刻启动“三有”协商机制,邀请各相关责任部门、政协委员协商,针对办件难点堵点等问题向省市相关业务指导部门咨询解惑,并获支持,经多方协商和努力,最终为群众解决了难题。

案例一:大连浪迹鼎力潜水俱乐部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办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潜水》

大连浪迹鼎力潜水俱乐部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主营潜水活动策划,潜水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其经营的室内潜水馆为全省首家,馆场建设就绪,且已对外发出开业公告,直到开业日期前三天还未办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潜水)许可。

企业诉求:希望2天之内能把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潜水)许可办下来,实现如期开业。

办理情况:根据《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这个事项办理的法定承诺时限是30个工作日。收到企业诉求后,区行政审批局引起高度重视,迅速受理、审核,为企业开启了容缺受理服务。针对其定点医疗机构减压合约凭证无法提供的问题,立马启动“直通车”,沟通省体育局、政协、医院等各有关部门,争取支持,协商解决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企业补齐申请材料后,区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安排现场勘察,提供错时服务,当天就为企业颁发经营许可证,让企业如期开业。

企业反馈: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将群众的事放心上,手把手教材料填报,心贴心为群众服务,如此高效的办事流程、高质的服务态度,彰显了红谷滩速度。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