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谷滩区法治建设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打造金融检察品牌

发布时间:2021-12-21 18:28:22 来源:红谷滩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体: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打造金融检察品牌

报送单位: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民检察院

一、背景描述

依托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的契机,红谷滩金融商务区已落户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超1100家,集中了全省80%以上的银行、证券、保险总部和省级分支机构。“稳金融”在“六稳”“六保”中具有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近年来,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组建金融检察团队,专业化办理金融犯罪案件,扎实服务保障辖区金融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推进金融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

二、经验做法及成效

(一)妥善办理涉众案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紧扣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求,2017年以来共办理涉案金额11.4亿余元的“博越车行”,3.06亿余元的“金三江”,7.6亿余元的“小猪理财”,3.7亿余元的“佟鑫娘”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大影响的非法集资案件41件。

在办理“小猪理财”非吸案中,开创性的采取“刑民同步”的处理方式,保留平台兑付功能,多措并举追回欠款,目前已累积回款2.5亿余元,挽损额居全国同类案件前列,有效避免了群体事件的发生。2019年5月,小猪理财的出借人代表给本院团队送来的锦旗。

依法办案的同时,注重对暴露出的问题调研分析,通过检察建议推进社会治理,督促金融机构加强监管、完善机制。如在办理2起涉案金额1.06亿余元的骗取贷款案件,发现银行工作人员存在审贷程序不规范,导致贷款无法收回的风险,通过向该银行发出强化贷款规范操作的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该银行领导高度重视,针对全行信贷部门整改后,坏账率明显降低。

自红谷滩区院正式受案以来,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7件8人,其中,逮捕案件3件3人,起诉案件4件5人,涉案资金共计约人民币2亿余元。

(二)重拳惩治洗钱犯罪,助力扫黑除恶打财断血

2018年全国判决的洗钱犯罪案件38件,2019年以来金融检察团队共起诉洗钱犯罪案件6件6人,是全国办理此类案件数最多的基层院之一。通过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等上游犯罪案件资金流向追踪,充分运用提前介入、立案监督、追诉等检察监督手段,强化对洗钱犯罪的打击。

办理中政委、高检院挂牌督办的熊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过程中,深挖赃款去向,发现了曾某为该组织转移、隐匿资产的线索,通过立案监督办理了全省首例涉黑洗钱案,涉案资金高达3700余万元。成功追缴该涉黑组织多处房产、地产、股权及1250万元现金,取得了“打财断血”的重大成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