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红谷滩 > 红谷滩简介

红谷滩简介

发布时间:2022-10-21 16:42:00 来源:区政府 浏览量: 字体:

红谷滩区,古称鸿鹄滩,因水鸟栖息之地而得名,后取谐音演化为红谷滩。地处赣江西岸,区域面积39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3万,2002年设立红谷滩新区管委会,2020年正式成为行政区,下辖一乡一镇七街道,分别是厚田乡、流湖镇、生米街道、沙井街道、卫东街道、红角洲街道、凤凰洲街道、九龙湖街道、龙兴街道。

区位优势明显。红谷滩区是全省“五个中心”(行政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文化中心、创新中心),南昌“一江两岸、双城拥江”核心,距离昌北国际机场不到20公里,沪昆高铁、昌九城际铁路汇聚南昌西客站,昌樟高速和温厚高速穿境而过,是连接东西方向、贯穿全省的重要交通枢纽。辖区经过有1号、2号、4号地铁线,五座跨江大桥和红谷隧道拉近了与周边县区距离。

人文气息浓郁。秋水广场之名来自于千古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清朝兵部尚书周学健的故乡。1600多年历史的生米老街曾经商贾如云、行人如织,是古南昌地标性街区。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省图书馆、江西省科技馆落户我区并建成运营,南昌保利文化艺术城等项目投资建设,打造了“红谷十景”旅游品牌和“魅力红谷滩一日游”旅游精品路线,拥有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强、内容最丰富的公共文化设施。

公共服务优质。汇聚了全省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商务资源,进驻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8所高校,拥有大学城美誉。组建了红谷教育集团、碟子湖教育集团等,师大附中、南昌二中等128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省人民医院、南大二附院、省儿童医院等5家三甲医院投入运营,平均每千人拥有床位数、职业医师数排名全市第1。拥有喜来登、香格里拉、希尔顿等星级酒店、绿色饭店16家,以及国际展览联盟成员单位——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是全省唯一中央商务区。

城市环境靓丽。坐拥省文化中心、绿地双子塔、秋水广场、江南第一大沙漠——厚田沙漠等地标,“一江两岸”灯光秀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南昌之星”摩天轮助力南昌获评“全球十大动感城市”,赣江市民公园刷新“一江两岸”风光带,九龙湖公园、碟子湖公园、前湖公园引来游人如织,口袋公园、邮票绿地遍及街头巷尾,是南昌的“城市客厅”和“形象窗口”。

产业后劲充足。拥有全省唯一金融商务区,聚集各类金融机构超过1300家,年度税收贡献超百亿元,全市排名第1;江西金融发展研究院是全省唯一获得“金融综合服务贡献奖”的智库类研究机构。率先打响全球城市级VR产业发展“第一枪”,成功举办四届世界VR产业大会并成为永久会址,全省“元宇宙”示范区落户我区,2021年新增数字经济企业838家。建成商务商业楼宇251幢,10万㎡以上商业综合体3个,构建了以VR产业、元宇宙、数字经济、金融商贸、总部经济等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红谷滩区将以“自信、发奋、齐心”姿态奋斗新征程,紧紧围绕“全省示范领先、中部比肩赶超、全国进位争先”奋斗目标,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推动红谷滩保持领先领跑姿态、彰显首府首区担当,努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全市“率先‘作示范、勇争先’”征程中贡献更多红谷滩力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