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直、乡镇信息公开 > 区直部门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红谷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专项检查

访问量:

临近清明,为保障广大群众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规范行业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文明、绿色的祭扫环境,红谷滩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清明殡葬用品市场整治执法行动,切实保障祭扫活动平安进行和殡葬市场公正有序。在保障广大市民2023年4月1日至5日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健康文明、时尚节俭、低碳环保的同时,引导群众清明祭扫从传统走向文明,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

专项检查重点针对销售封建迷信、易燃易爆和不易降解丧葬用品的经营行为,禁止违规销售鞭炮、纸扎祭祀品、纸钱和冥币等迷信丧葬用品,对违规销售上述丧葬用品的摊点依法进行收缴。同时,我局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商家的宣传教育,在保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引导人们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以鲜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社会氛围。

清明期间,我局联合镇、街办、执法局等部门对对销售封建迷信和低俗愚昧的丧葬用品进行检查2次,专项整治1次。区市场局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点105户,营造文明、守法、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新风尚,鼓励文明祭扫。下一步,我局会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树立和完善公共监督机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呼吁广大居民在祭扫过程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营造清明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