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直、乡镇信息公开 > 区直部门 > 区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守住省会中心的一片绿——访红谷滩区流湖镇林长刘强

访问量:

流湖镇隶属全省的省行政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创新中心的红谷滩区,是中心城区一抹亮眼的绿,全镇森林覆盖率12.34%,活立木蓄积量84706立方米,林地面积2.3万亩;公益林面积5465亩,天然商品林4679.5亩;挂牌古树名木164株。近日笔者就如何充分发挥林长制在护林提质和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守住省会中心的一片绿。专访了红谷滩区流湖镇镇级林长刘强。

问:流湖镇是如何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市、县林长制相关要求,健全林长制体系的。

刘强介绍,一是通过完善五大体系,健全六项机制,做深做实林长制各项工作,构建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镇级林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镇级副林长、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级林长的镇、村两级林长相结合的“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制定出台林长制会议、信息通报、督查督办、协作单位、护林员管理、村级林长制工作考核等六项制度。目前全镇共有镇级林长12人,村级林长27人,专职护林员16人,初步实现了全覆盖的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一山头地块都有专人管理。二是充分利用好“林长通”APP。以“林长通”APP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充分熟悉“林长通”APP的各项功能,提高护林员业务素质,加强日常巡护、上报事件处理能力等,同时利用“林长通”APP将专职护林员巡护纳入智能化管理,将“林长通”巡护达标情况作为护林员考核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巡林有“踪”、护林有“眼”、管理有“据”。

问:谈谈下一步工作方向?

刘强说,一是将继续以“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气更新”为目标,深入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打造山清水秀景美生态环境。二是继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大打击偷盗野生动植物违法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加大林长制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森林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让森林保护、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全力守住省城中心这一抹亮眼的绿!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