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今日要闻

吴江辉一行专题调研乡村振兴改革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09 16:29:00 来源:红谷滩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 字体:

3月8日下午,区委书记吴江辉带队专题调研深化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先后实地察看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厚田乡闸上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点位,调研推进深化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光荣,区委副书记万晓娟,副区长张莲波陪同。

吴江辉指出,深化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有效抓手,也是推动农业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强劲动力的必然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务必要深化思想认识,以干字当头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作示范 勇争先”的魄力,高效推进深化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各项工作,着力实现乡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

吴江辉强调,一要对标先进明思路。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学习广东、浙江等国内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拓宽视野,树立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勇于打破常规、敢于创新求变,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整治一提升”等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重点任务,抢占乡村振兴的制高点;二要以点带面共提升。充分发挥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的试点示范作用,围绕基地元宇宙农业系统、航天种植工厂、航天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航天水稻试验田“四大”产业板块,加大航天育种、杂交构树、蛋白菌草、循环农业系统、土壤修复等创新技术的推广运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提升基地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要政企联动聚合力。坚持“共享共赢”基本原则,聚焦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鼓励社会资本结合红谷滩的实际和特色优势,通过投资、合资、合作、参股等方式投资农业农村。同时,发挥全省金融商务区优势,引导各金融机构为具备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项目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服务和差别化的信贷支持政策,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资本投入支持;四要融合赋能促发展。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贯通农产品产加销全过程,大力发展电商直播经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深化农村人居环境、路域环境整治成效,发挥三次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大力发展民宿、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研学等新业态,推动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区委办、区农业农村局、区城投公司、厚田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