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红谷滩区:数据赋能市域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0-12-11 16:41:05 来源:红谷滩区政府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红谷滩区紧密结合全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智治”为支撑,以综治中心实体化为突破口,把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作为最基础的工程来抓,通过融合以往分散的社会治理资源,打造“有记忆、可感知、会思考、善指挥、能战斗”的区域社会治理平台,充分发挥统筹社会治理、主抓平安建设、助推民生服务、协调各方履责的实体化指挥作用,努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插上数据赋能的“金翅膀”。

  融合治理资源。该区牢固树立“科技围合、智能感知、数据处理、智慧应用”的理念,坚持以科技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大力推进政法重点项目建设,建成运行综治中心110余个,划分基础网格900余个,建设智慧小区55个、公共安全视频监控8600个、红谷警眼10000个、电动车北斗安防系统7000余套、充电桩4000个等各类基础感知设备,构建了全覆盖、触角灵敏的智能感知“一张网”。在此基础上,将各类治理资源集中汇聚至中心,在同一张专网内进行互联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汇聚、应用和服务一体化效能,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力支撑。

  创新治理手段。该区以基础地图为依托,以图层的模式叠加各类社会治理要素,在一张图上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集约化的信息联网。同时,对实时采集到的鲜活数据进行后台碰撞和全轨迹研判,开发大数据分析、智能预警等治理实战工具,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社会矛盾防范化解等工作提供动态监测、实时预警,为基层治理决策提供精准支撑,实现了由传统治理手段向现代化治理手段的转变。

  提升治理效能。该区将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平台建设成果拓展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便民利民全周期服务上,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搭建一个开放的网络平台,将政法大数据应用至城市安全运行、城市管理等领域,使综治中心成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想得到、用得上,人民群众信得过、离不开的“为民服务中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