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智慧警务新模式 便民服务零距离——江西首个全天候智慧警务室激活社区治理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12-10 14:35:13 来源:红谷滩区政府 浏览量: 字体:

 

12月2日,市民使用融警务自助系统办理驾驶证年检业务。

 “驾驶证年检、遗失换领”“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这些证件办理起来不仅要排队而且流程繁琐,不少上班族往往都面临着“请假办证”的尴尬。为破解公安业务窗口服务“短板”,节约警力,缩短民众办事时间,2020年9月29日,我省启用首个全天候智慧警务室——悦城智慧警务室,市民只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即可实现公安户政、交管、出入境、治安和监管等5大类29项业务的一门式、一站式、24小时自助办理。

  悦城智慧警务室启用至今已有2个多月,到底给市民带来了哪些便利?具体可以办理哪些业务?除了办证外还具备哪些功能?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驾驶证年检20分钟办结,市民玩转“指尖上办证”

  “我在九龙湖一家私企上班,驾驶证到期要年检,本来要到位于丽景路的红谷滩交警大队办理,路程远还要排队,基本上要花一天时间。听说小区附近有智慧警务室,全天候办理交管等业务,我就趁着午休时间来试试。”绿地悦城业主李浩对记者说。12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红谷滩区绿地悦城的悦城智慧警务室时,李浩正在警务室办理业务。只见李浩将居民身份证在驾驶证自助办证机上刷卡后,点进驾驶证年检的项目栏,确认信息后坐进旁边的智慧体检一体机开始体检。视力检测、色盲和听力检测……一番自助操作后,检查结果直接生成电子报告单,上传至后台系统,整个过程只花了10分钟。接下来,李浩又回到驾驶证自助办证机上完善刚刚测完的体检信息,大约10分钟后,新的驾驶证就从出证口自动送出,整个过程20分钟。“太方便了,以前办理驾驶证年检很费时间,光是到交警大队附近的医院体检就要1个小时。现在家门口可以随时办理,实在是太方便了。这个智慧警务室值得在全市推广。”李浩说。

  市民熊妮是来智慧警务室申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她在融警务智能服务一体机上刷了居民身份证后,点击进入相关业务栏,然后拿出手机扫描屏幕上显示的二维码,在手机上填入相关信息。“我准备在红谷滩区开个宾馆,要申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以前要跑派出所、安监局等多个部门,申领证件耗时耗力。听一个朋友说智慧警务室的智能机就能办理申领业务,而且又快又好,我就来了,确实很快。等网上审核通过后系统会发信息到我手机上,再来这里直接打证,整个过程都有提示,操作起来很方便,我第一次办都没有卡壳。”熊妮说。

  “智慧警务室不仅可以办理交管和治安业务,还可以办出入境、监管和户政等总共29项业务。”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九龙湖派出所悦城智慧警务室警长余春生说:“目前办理最多的就是驾驶证年检换证,已经办理了52起。这三台智能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当场制证和打证,所有数据全部由公安部门整合,驾驶证年检换证、遗失换领都可当场办证。一些特种行业许可证申领则先在手机上填写信息,公安部门审核后会通知市民,再来警务室就可当场打证。这个警务室辐射了周围5平方公里2万多居民,警务自助区24小时开放,不受节假日影响,市民补办居民身份证、处理交通违章问题、港澳台通行证签注等都可前来办理,这2个月共办理了150余项业务。”

  红谷滩交警大队综合科民警罗忠告诉记者,自从悦城智慧警务室启用后,九龙湖区域居民到红谷滩交警大队办理交管业务者明显下降。“这也减轻了交警大队的压力,减少了其他市民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罗忠说。

  “社区民警将智慧警务室的消息发布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很多人试过后都说方便。我今天买完菜,顺路就把居民身份证补办了,机器操作很简单,还不用排队,很快就办理完了,真是太方便了……”说起警务自助区的体验感受,绿地悦城的业主黄燕燕也是连声称赞。

  智慧平台不仅管控违法,还是帮助弱势群体的工具

  与办理业务的市民聊完后,记者进入悦城智慧警务室的宣教室,里面分为VR宣教区和综治中心。“这里为市民提供防火、防恐、防诈骗、应急逃生等全方位、一站式的安全教育体验和红色文化VR体验。”余春生说。记者戴上VR眼睛后,眼前立即出现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画面,讲解员的讲解和三维立体场景让记者身临其境。随后,记者又体验了“火灾逃生”。“通过互动设备、实物与文字相结合的模式,大家在互动体验的同时,能够学习到非常实用的生活技巧和妙招,我们也会经常请一些群众过来,进行各种法律知识宣传。南昌是VR之都,我们把VR宣传教育的功能引进警务室,就是为了让群众能切身体验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余春生说。

  综治中心内悬挂着一个大屏幕,屏幕上显示着绿地悦城小区进出口以及重点区域的监控画面,2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工作。“小区是我市首批智慧平安小区,小区12783名业主的人员、车辆和房屋数据全部在这个智慧平台内,可以有效地管控违法现象,但我们不能止步于此。平台的功能不仅能预防犯罪,还能帮助弱势群体,我们小区内7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两天没有在监控区域出现,平台会自动提示,工作人员就会立即上门核查老人的真实状况。有儿童单独出现在小区进出口,平台也会发出提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通知物业现场核实,以免发生意外。”余春生说,随着新科技的运用,智慧平安小区也从第一代“留影、留痕、留号”模式逐步发展到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第二代智慧分析研判、智慧预警预测、智慧精准服务的“VR智慧平安小区”模式,“我们要尽力将数据转化成服务,让数据有‘温度’。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让周边其他小区的业主也知道这里有个办事方便的警务室。”

  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肖萍表示,智慧警务室要在健全社警联动一体机制上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公安部门充分调动单位、社会团体等参与警务室的日常综合治理,定期召开警民恳谈、联席共商会议,共同开展矛盾联调、人口联管、治安联治等活动,实行网内联防、网间联动,强化参与社会治安安全管理责任,形成社会联动的局面,助推南昌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