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南昌红谷滩区九龙湖管理处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此心安处是吾乡

发布时间:2020-12-11 16:25:59 来源:红谷滩区政府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九龙湖管理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平安创建为主线,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推进智慧小区打造、多管齐下管理、营商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平安九龙湖、和谐九龙湖、美丽九龙湖,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着力打造智慧小区,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以后,刷脸进出,本小区居民与来访人员分得一清二楚,安全又方便。让我们更心安了,对小区的归属感也更高了。”九龙湖绿地悦城社区居民戴女士对人脸识别系统非常认可。
 

     “通过智慧小区打造,我们可以有效预警,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卡过留痕’,对提升社区管理、治安管理和社区环境秩序的改善有极大帮助。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还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关爱服务辖区老人等群体,了解他们出行需求。在安全方面,地面建设集中智慧电动车充电桩,把地下充电移到地面,安全隐患得到消除。”悦城西社区负责人提到。

       绿地悦城智慧平安社区成为九龙湖的亮点,在于它发挥综治平台信息化作用,推进与“雪亮工程”、智慧平安小区等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网格工作智能化、系统化。同时,提升“大数据”效能,对辖区“天网”进行补充和升级,计划从648个增加到2000个,消除管控盲区。先后安装门禁机296处、访客机14处,对社区内人、车、房、企进行智能化动态管理。

       九龙湖新城的警力科技含量也非同一般,如集智能防控和自助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警务室,VR智慧社区警务管理服务平台,大大推动警力、技术、机制、管理、服务等深度融合,全方位保障群众家门口的安全。通过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基础建设,小区的综合管理服务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迅速提升。

多管齐下综合管理,全力推进平安建设

    “富源花园小区属于还建房,以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出租房大肆开展传销活动。九龙湖经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活动,现在富源花园小区里面已经找不到传销窝点了,小区环境也好多了。”富源花园社区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这是今年九龙湖深化各类整治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为了打击传销,九龙湖管理处通过前期排查,联合市场局、派出所等部门捣毁107处传销窝点,查出传销人员300余人。坚持扫黑除恶,配合公安和行业部门,持续推进“一案一整改”。成立应急处置小组,以综治办、派出所民警、驻村干部为成员,负责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及群体性事件等应急处置工作。在富源花园开展的无证旅社整治联合行动中,派出所全体人员出动,富乡村委会、源岗管理站、社区干部和综治办一起参与,挨家挨户排查,并进行宣传,在辖区营造出浓厚的平安氛围。
 

      今年以来,九龙湖管理处从全方面着手,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平安建设。
 

       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实现综治工作全覆盖。组织指挥是关键,为此九龙湖管理处着力建设管理处本级综治中心,将其打造成统一指挥、协调各方、高效运作的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目前,悦城西社区、悦城东社区、安丰花园社区、富源花园社区综治中心已经正式启用。
 

       同时,把社区的综治组织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治安防范、纠纷调解、流动人口管理、社区矫正、法制宣传等业务进行一体化安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此外,完善综治队伍建设,发动辖区村站和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广泛参与平安志愿活动,提高全民参与意识。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我们在工地上工作了好几个月,工地拖欠我们工资十多万元。在九龙湖人社所帮助下,我们终于要回了血汗钱,真得感谢九龙湖。”农民工邓建华高兴不已。
 

       10月下旬,得知辖区一工地有多名农民工通过网络、信访等途径讨薪,九龙湖管理处迅速与区劳动监察大队和辖区派出所、法律顾问等多方联动,第一时间赴现场开展耐心细致的政策宣传、法律教育,要求项目方想方设法筹集金额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方共计为110余人发放240余万元工资,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农民工权益。2020年,九龙湖实行治理欠薪联席机制,累计解决78起欠薪投诉,共为929人落实了2345万元工资。
 

       安全生产不是口号,而是要落到实处。为此九龙湖管理处重点组织开展春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的安全检查。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生产一线,对各所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检查64次,排查各类隐患210项,整改完成208项。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九龙湖管理处作为新城核心区域,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切实增强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当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