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创新赋能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发布时间:2020-12-07 15:49:32 来源:红谷滩区政府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奋进的“创新之城”(一)

  此次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合肥一行,为了就是学习其坚持通过创新驱动来谋布局、聚要素、强产业、扩总量的突围经验。

  此次学习,南昌收获了什么?“十四五”开局之际,南昌又将怎样发力,围绕创新之城的目标定位奋进而上?本报整理了部分赴合肥考察干部的心得体会。

 以创新赋能数字经济

  红谷滩新区党工委书记、红谷滩区委书记    周亮

  此次合肥学习考察之行,切身感受到了合肥发展建设的新气象、新理念、新思路,深入学习了合肥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无论是合肥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不断做大做强现代化产业集群,还是积极打造人才高地,服务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人才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特色之路,都让人印象深刻。

  从本质来看,数字经济可以说是“创新经济”。学习合肥经验,红谷滩区将大力推动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十大提升行动,积极布局、抢先发展VR、5G、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打造立足江西、辐射全国、领先国际的VR产业高地。

  一是抓龙头带动,做强产业链。近年来,合肥确立了“领军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实施引进和培育相结合,不断集聚各类要素资源,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链条。红谷滩区将坚持品牌战略,紧盯世界500强、中字号、国字头等名企,突出大企业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与微软、华为、阿里巴巴、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紫光集团等先进科技企业的对接与合作。同时,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并积极布局“企业+平台+研发+应用+生产基地”的产业链条模式,真正走出一条由点到链、由链到面的产业发展升级之路。

  二是抓创新引领,抢占制高点。近年来,合肥全力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重点依托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红谷滩区将着力提升南昌VR产业基地、用友产业园、物联网产业园、慧谷产业园等产业平台,精心打造一批互联网创意、跨境电商、网红经济、创业孵化器等特色鲜明的园区,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多维度、多层次的物理空间。同时,加快推进南昌VR科创城建设,深化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知名院校、龙头企业的合作,推动VR技术产品在教育、文娱、医疗、商贸等领域的应用,加速融合发展。

  三是抓“养人”环境,引得“凤凰来”。从“聚人之城”到“养人之城”,合肥通过政策引人、科教育人、服务留人、事业聚人等方式,打造了人才聚集的新高地。红谷滩区将全面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一方面用好首期规模10亿元的首支产业引导基金“红谷滩航誉创新产业发展基金”,为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提供金融支撑;另一方面建立人才需求预测分析机制和人才库,设立人才专项基金,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并促进政策扶持加码,为引进数字经济企业提供场地租金减免、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区级财政留成部分奖励、高级管理及研发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人才公寓奖励等激励政策。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