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政企合作全面提升城市“颜值”红谷滩区形成“三合一”养护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1-08-06 16:33:49 来源:红谷滩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 字体:

   “现在空气变好了,小区环境变美了,我们也更愿意到楼下来活动活动了。”红谷滩区龙岗花园小区的单元楼下,绿树成荫,几位大爷大妈正围坐在树下聊天、下棋,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的万玲花告诉记者,就在几个月前,小区的单元楼下、绿化带中还时常有垃圾,而且垃圾桶也不及时清理,“以前天气一热垃圾桶旁就臭气熏天,夏天都不敢下楼。”   

可喜的变化发生在今年4月,红谷滩区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化公司,与红谷滩城投集团组建项目合资公司,形成“三合一”养护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开启了政企合作新模式。科学的方式、创新的机制,让红谷滩区城市管理更精了、城市“颜值”更高了。   

据了解,位于红角洲片区的云溪花园、红岭花园、龙岗花园等小区都是拆迁还建房小区,大都属于开放式小区,已交付入住十年以上,一些配套设施功能老化,环境卫生管理也存在短板。过去,红谷滩区的环卫工作划归区城管局及镇(街道、管理处)环卫所等单位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职责不清、作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如今,走进云溪花园、红岭花园、龙岗花园等小区,路面干净整洁,楼道空气清新,绿化带中的垃圾也早已被清理干净,就连集中投放点的垃圾桶也焕然一新……这些变化都源于红谷滩区推行的环卫市场化改革。该区以红谷滩城投集团作为市场化主体,采取“招大引强,以竞促强”的方式,通过招投标引进国内综合实力强、经验丰富的第三方专业化公司,共同经营全区的市容环卫、绿化养护、市政清掏等市场化服务业务。   

今年4月,第三方公司正式承接红谷滩区市容环卫等相关业务之后,开始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对所有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分工精确到每一个垃圾桶、每一根灯杆。目前,红谷滩区已对云溪花园、红岭花园、龙岗花园等开放式小区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小区内卫生死角、楼道杂物、垃圾桶进行全面清理。实施了“撤桶入店”工作,将临街摆放的垃圾桶,改为商家店内自己设置垃圾桶,让城市街道彻底告别了以往垃圾临街、垃圾桶爆桶、餐厨垃圾臭气熏天的现象,地面油污少了,蚊蝇乱飞的厨余垃圾桶也不见了。此外,红谷滩区还对公共厕所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执行公厕养护和保洁。如今,红谷滩区的公厕已不仅仅是如厕的场所,更成了向公众提供多种服务的多元平台。   

在绿化养护方面,第三方公司实施了园林绿化补栽补种工作,对遂川路、丰和北大道延伸段、海河路等铁路沿线道路进行卫生、绿化整改工作,通过开展大规模养护作业,增加机械化作业设备,不断提高养护效率。目前,该做法正在红谷滩区各主次干道、绿化带、草坪、水体景观等区域逐步推开,并且形成了常态化作业机制。   

在市政清掏方面,该区通过第三方公司整合资源,不断延伸城市内涝排涝工作触角,每当暴雨袭来,环卫工人就坚守在各个积水点,及时打开雨水篦子,加快雨水排放速度,做好积水危险点提示工作。此外,该区还对红角洲明渠、华南城明渠、景德镇大街明渠等水域的漂浮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通过定时定点打捞清理漂浮垃圾,保障水系环境卫生。   

“过去,市容环卫等工作是城管和环卫部门‘管干一体’,市场化运作后,通过‘管干分离’,让他们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双重角色中解放出来,一心当好‘裁判员’。”红谷滩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政府部门根据考核成绩支付第三方公司服务经费,效果的好坏直接关乎公司的实际利益,从而充分调动第三方公司的积极性。”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