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无障碍环境建设让城市“有爱无碍”

发布时间:2021-11-12 14:51:09 来源:南昌晚报 浏览量: 字体:

胡建南使用聋听交流系统咨询业务办理

长廉文化广场无障碍通道

  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出入口设置无障碍通道;开设“无障碍窗口”、电梯增语音播报、免费提供轮椅……在红谷滩区市民中心,这些我们不太在意的细节,对于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老人等特殊群体来讲,却是暖心帮助。

  今年以来,红谷滩区残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提升红谷滩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全区迈进了无障碍环境3.0信息版。未来,随着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服务环境不断提升,红谷滩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将真正实现“有爱无碍”。

  聋听交流系统

  让听障人士沟通无障碍

  11月5日下午,家住红谷滩区的胡建南来到红谷滩区市民中心办理残疾人证到期换证业务。得知胡建南有听力障碍,工作人员赶紧带着他来到一台设备前,通过屏幕另一端手语翻译员的远程视频手语翻译,了解到胡建南的需求,很快让相关业务员为他换好了证。

  这台摆放在红谷滩区市民中心一楼的设备是聋听交流系统,通过搭建远程视频手语翻译服务平台,运用在线翻译、视频语音对话等服务方式,为听障人士提供在线实时翻译服务,让他们能与健听人士展开无障碍交流。“工作人员只要点击一下液晶显示器内的‘连线’按钮,就可以实现听障人士用手语‘说’出自己想要办理的业务。”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胡建南通过手语与“云端”手语翻译沟通时频频为聋听交流系统设备点赞。他表示,以前到窗口办理业务时,除非找家人陪同,否则只能通过手机或纸笔进行交流,由于沟通上的难题,即便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往往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精力,非常麻烦。通过聋听交流系统提供的远程视频手语翻译服务,可以让工作人员很快了解他需要办理的业务,不仅方便还节约时间。

  无障碍环境建设

  在全区各领域全面铺开

  为了让特殊群体的生活更加方便,红谷滩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不断提升和探索。例如,在红谷滩区市民中心,大门台阶旁有一条宽敞的坡道,为使用轮椅、婴儿车、拐杖的人群解决了烦恼;在北门口,市民还可以看到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精神文明建设导览图,上面标明了各类无障碍设施的位置,更便捷、直观地让信息清晰呈现;在无障碍卫生间内,无障碍设备一应俱全,坐便器两边带有牢固的安全扶手;电梯内,增设无障碍扶手,增加语音播报功能……

  “一个坡道就可以帮助一群人,一个扶手就能给他们依靠,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仅是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现实需要,更是城市精神文明进步的标志。”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谷滩区市民中心作为区级政务服务场所,按照紧扣标准、注重实用、可示范的原则,由红谷滩区残联、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联合改造了红谷滩区市民中心政务大厅无障碍设施环境,被市创建办列为全市政务类示范。

  “在红谷滩区,除了在市民中心能看到高标准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在红谷滩丽景天虹商场、南昌西站、303观光大楼等各类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也陆续打造。”红谷滩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6月以来,红谷滩区针对政务大厅类、商超类、公共文化设施类、小区类、医院类等七大类的行业属性,规范无障碍环境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建设要求,并以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的形式引导在全区各领域全面铺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