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全省首推 打造办事情形主动化场景“赣服通”红谷滩分厅4.0版上线,新增上线事项及服务260项

发布时间:2021-11-15 16:36:17 来源:南昌日报 浏览量: 字体:

  11月12日,“赣服通”红谷滩分厅4.0版正式上线。此次建设内容有效整合了人社、教育、医保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水、电、气、公交等社会公共服务,开发了信用办、主动办、帮代办、不见面审批、惠企政策兑现等功能模块。据悉,该平台迭代升级后新增上线事项及服务260项,将为企业群众办事带来新变化、新提升、新突破。

  260项事项及服务新增上线

  据介绍,“赣服通”红谷滩区分厅自2019年12月上线以来,功能不断升级,服务持续优化。该平台以“区块链+数据+模型+场景”为支撑,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深化应用、融合服务,完成了整体功能和架构的迭代升级,现正式推出“赣服通”红谷滩分厅4.0版。新增上线事项及服务260项,其中包括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00项,电子证照20种,“不见面审批”事项20项,“免证办理”事项17项,“一件事”事项2项,“主动办”事项7项,“帮代办”事项10项,“赣通分”应用场景4项,惠企政策兑现80项,越来越多的服务事项实现了“手机一开,说办就办”。

  “赣服通”红谷滩分厅4.0版还首次推出“数智服务”,依托“数据共享+智能分析”,在全省率先打造办事情形主动化场景服务,首批推出“主动办”事项7个。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数据比对、精准预判,筛选出即将到期的证照相关信息,以点对点信息推送的方式主动告知、定向推送,群众只要点击链接,上传相关资料即可完成申报。该模式变传统‘依申请办事’服务模式为政府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让政务服务更聪明,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避免了因遗忘导致错过办理时间、证件过期、年检不合格等情况,实现在线办从‘可办’向‘好办、易办、智办’迭代升级。”

  为破解企业群众提出的“办事不了解、特殊人群不方便”等问题,“赣服通”红谷滩分厅4.0版创新服务方式,开设“帮您办”专区,打造了集需求发布、业务受理、实时跟踪、全程监管、集中评价为一体的综合性帮办代办平台,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贴心、优质的“一对一”导办、帮办、代办服务。通过专业代办、温暖帮办,变群众跑腿为政府主动服务,实现“帮办委托受理、全程跟踪服务、协调督办问效、高效便捷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赣服通”红谷滩分厅4.0版还定制了老年人应用场景,设计开发了老年人服务专区,提供语音找服务、大字版等适老化场景,汇聚14项老年人专属服务事项,让老年人更好共享数字信息的发展成果。

  “赣通分”有了“大用处”

  在“赣服通”红谷滩分厅4.0版,“赣通分”有了“大用处”。该平台依托全省综合信用评价平台,推动“赣通分”在红谷滩区政务、文化、旅游等领域打造出具体应用场景,以信用奖励激励企业守法自觉。

  “‘赣服通’红谷滩分厅4.0版在企业和个人授权同意的情况下,可通过平台归集‘赣通分’数据。基于‘赣通分’数值,划分了5个信用等级,850分以上为5星,800-849分为4星,700-799分为3星,600-699分为2星,600分以下为1星。”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邵华说,按照“赣通分”的高低,平台将为企业群众提供不同程度的权益服务。

  据介绍,红谷滩区首批推出4个“赣通分”应用场景服务。比如在政务服务领域,对“赣通分”满足3星及以上条件的企业群众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对满足4星及以上条件的企业群众提供“绿色通道”“信用优先”和“帮代办”服务;在旅游消费领域,将“赣通分”应用于凤凰洲市民公园小火车门票优惠,对“赣通分”满足3星和4星条件的游客在购买门票时分别享受9折和8折票价优惠。下一步,“赣服通”红谷滩分厅4.0版还将进一步推进交通出行、旅游消费、居家养老等更多领域实现“信用+”服务。

  开辟惠企政策“掌上兑现”新渠道

  为着力解决部分企业反映的惠企政策数量不清、兑现程序繁琐等问题,红谷滩区将惠企政策兑现措施转化为“一件事一次办”,通过“一张清单全覆盖、一套流程一次办、一个窗口全兑现、一个专户快支付”,开辟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平均审批时间压缩64%。红谷滩区政务服务大厅惠企政策兑现专窗自今年8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来,已受理各类惠企事项177件,兑现奖励金额1144.47万余元。

  “我们结合企业需求,开发了政策兑现线上服务模块,将全区所有惠企政策兑现统一整合至‘赣服通’红谷滩分厅,开辟了惠企政策掌上兑现新渠道。”邵华介绍说,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惠企政策精准服务质效,比如运用大数据算法和AI分析技术,上线了“AI政策宝”,这是为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计算器,“通过智能解析、精准动态匹配功能,1分钟内完成‘企业精准画像——政策智能匹配——一键链接政策兑现平台’的全流程,进一步打通了政企信息通路,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突破性提升。同时,还推出了‘免申即享’事项17项,企业无需申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