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五个一”便捷办跑出政策兑现“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1-07 11:47:46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以来,针对部分企业反映“有的政策看不见、不知晓,有的政策看不懂、吃不透”的问题,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政策信息推送模式,将惠企政策兑现措施转化为“一件事一次办”。通过“一张清单全覆盖、一套流程一次办、一个窗口全兑现、一个专户快支付、一个平台指尖办”,开辟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

  一张清单全覆盖。对现行有效44项惠企政策逐一进行归类分解,拆分为11大类87条政策兑现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根据政策所涉及的行业、服务对象、实施机构、扶持类型等建立标签库,为每项政策配上标准化办事指南。

  一套流程一次办。除“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事项外,按照“谁出台、谁解释、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主管部门资金兑现的主体责任,取消原来每笔资金兑现均需上区政府常务会甚至区委常委会研究的繁琐程序。同时,推出“免申即享”事项19项,企业无需申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

  一个专窗全兑现。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通过归口管理,将原来分散的惠企政策、兑现部门、兑现事项整合起来,实行一站式受理,一个窗口统筹跟踪。

  一个专户快支付。在区行政审批局设立“惠企政策奖补资金”专用账户,安排兑现备用金3000万元,窗口收到主管部门的兑现方案后,3个工作日内向企业拨付兑现资金,实现“随来随审,资金直达”。

  一个平台指尖办。在“赣服通”红谷滩区分厅上线政策兑现线上服务模块,开辟了惠企政策掌上兑现新渠道,配置了一站查询、精准推送、在线申报、资金直达等功能。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惠企政策精准服务质效。

  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办理时限明显缩短,平均审批时间压缩64%。自2021年8月2日以来,红谷滩区行政审批局已受理各类惠企事项330件,兑现政策奖励资金3415.04万元(其中免申即享146件,奖励金额2178.39万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