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变“等事”为“找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记红谷滩区生米镇同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夏君玲

发布时间:2022-01-17 12:03:09 来源:南昌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全市“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我市在全市基层干部中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批扎根基层、作风优良、群众信任的基层干部先进典型,为全市基层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标杆”、行动的“示范”。今起本报推出“全市基层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一线风采”专栏,重点宣传报道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心系群众、甘于奉献、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激励广大基层干部以榜样为镜,向先进学习,不断查找差距、转变作风,真正把先进典型的精神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动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力量。

  “同乐社区覆盖了融创文旅城6个居民区、融创茂及5大酒店商业休闲区,现有户数8440户,常住人口8560人……”说起红谷滩区生米镇同乐社区的情况,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夏君玲如数家珍。

  夏君玲是一名“90后”,从2016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2019年8月同乐社区成立,夏君玲成为该社区第一任书记,社区第一批原始数据的采集、所有资料的建立都经过她的手,社区成立以来的每一件大事小情,她都了如指掌。

  去年11月,我市在全市基层干部中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夏君玲带头自查,对标对表,重点查摆10个方面问题,带领社区干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努力推动作风建设与为民办事同频共振、双向发力,将作风整顿效果落地成一桩桩看得见的民生实事,以新的姿态和担当推动各项工作率先“作示范、勇争先”。

  变“等事上门”为“上门‘找事’”

  “叔叔阿姨,请不要有顾虑,你们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解决的,或者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跟我们说一说,特别是对社区干部作风方面有什么意见或想法,都可以大胆说出来……”去年12月初,在完成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夏君玲带领同乐社区干部,走进社区居民家中开展“作风整顿入户大走访”,上门倾听居民的真实心声,深入了解居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坐在办公室等,是没办法了解居民真实想法的,只有走进居民家中,和他们坐下来喝喝茶、拉拉家常,慢慢走进他们的内心,才能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夏君玲深知,很多居民和自己一样都是上班族,经常早出晚归,为此,她常常带领社区干部在晚上和周末去居民家中“串门”走访,倾听居民呼声,询问群众需求。“居民们都很热情,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教医文体,什么都和我们聊,很多时候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当然,也不乏个别居民心存顾虑,不想说出真实想法,夏君玲则会采取多次上门、主动帮忙等方法,让居民放下顾虑。

  在“大走访”过程中,社区干部就当前开展的基层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及小区电动车停放等重点工作向居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听到了群众内心真实的想法,“很多建议提得很好,很有针对性,对我们进一步改进社区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有很大帮助。我们将以居民所思所想所盼为方向,努力成为‘居民想要的社区干部’。”夏君玲说。

  “通过入户大走访的形式,变被动‘等事上门’为主动‘上门找事’,很多居民不愿专门跑一趟来说的小事情得到了解决,避免成为大问题。同时,通过这种形式,改变了少数社区干部‘怕’群众、‘躲’群众的现状,让他们学会了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变得善于面对群众、敢于带头深入群众,进一步拉近和居民之间的感情,真正做到和群众打成一片、干在一起。”夏君玲介绍说,截至目前,她已带领社区干部走访了辖区所有居民家庭,还走访了部分沿街商铺,总共走访户数达到8652户,征集到群众诉求85个。“针对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问题,我们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并制定解决方案和推进落实计划,目前已经落实民生实事6件。”
  用心用情解民忧,当好群众“贴心人”
  “中央公园道路破损,希望能够整修”“篮球场设施不全,要是能补齐就好了”“小区环境差,希望加大保洁力度”“有些电动车乱停乱放,期待有人好好管管”……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夏君玲带领社区干部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从居民口中“聊”出来的对社区工作的“小期待”。“‘小期待’就是‘大民生’,我们一定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居民交给我们的这些工作一件一件做好,真正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的‘小期待’,从而进一步增进他们对社区工作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夏君玲的话语中充满激情。
  对居民交办的事情,夏君玲一直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她经常和社区干部们聚在一起,认真梳理、深入调查、仔细研究,努力找思路、想办法、定方案。同时,她还善于引导群众参与,发动群众共同谋划、共建家园,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通过牢牢把握群众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同乐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中央公园里乱停乱放的车不见了,路灯亮起来了,篮球场的设施完善了,破损的道路修好了。“我们还积极与区委区政府、生米镇政府沟通对接,形成合力,努力推进中央公园的改造工作。我相信只要我们有信心决心,有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然后发奋努力、齐心协力地去做,就能把一件件‘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
  基层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夏君玲带领社区干部办成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们发动社区老年居民组建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上的各类困难;策划举办各类主题宣传、志愿帮扶、文艺晚会、春节慰问等活动,让辖区居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为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设立“小蚂蚁24小时服务站”,让居民随时都能办事,随时都能办成事……
  “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
  张建勋是同乐社区的居民代表,他经常代表广大社区居民和社区干部们一起谈工作、定方案,居民们都很信任他。几天前,他再次代表社区居民,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暖人心,至真至诚显真情”的锦旗送到同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表达了广大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肯定。“主要是中央公园和小区环境整治这几件工作,真的是做到大家心坎里去了。以前很多地方都是车辆乱停乱放,道路破损严重,晚上又没灯,健身场地也不够用,到了晚上居民们都不愿出门。也有人反映过,但是长期没得到彻底解决。多亏了夏书记,带领社区干部真抓实干,还给我们一个这么舒适的居住环境。而且他们还在努力推动很多工作,我很有信心,我们的小区一定会越来越美。”
  “小夏办事,我们都很放心。她做社区工作还是很扎实的,让我感觉到党和政府无时不刻关心着我们这些老党员。有党和国家作为坚强的后盾,我觉得日子过得很幸福,很有盼头。真的很感谢小夏!”熊大叔是社区的老党员,他口中的“小夏”就是夏君玲,社区干部对他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感慨颇多。
  “社区就是我们的阵地,为民办事就是我们的事业,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是我们的本分,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对于居民们的点赞,夏君玲认为,“这些都是我们应做的分内之事,居民们的肯定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们唯有更加努力,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这次专项行动决不能做样子、走过场,我们要深入查摆整改作风方面存在的‘真’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问题和历史遗留的‘难’问题,将其作为作风整顿建设的落脚点,确保作风整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群众感受到作风整顿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