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加快项目建设 增强发展活力——红谷滩区全面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2-05-25 17:42:00 来源:南昌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走进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红谷滩,感受到的是勃勃生机!

  5月19日上午,我市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红谷滩区纳入全市集中开工、总投资59亿元的铜锣湾广场二期、南昌急救中心、红谷滩区雨污管网及污水处理综合改造工程等8个项目全部正式开工建设。

  为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补回来,红谷滩区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动员视频会精神,做足非常之功,拿出非常之举,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提高复工复产水平,切实加快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打好主动仗,抢时间、赶进度,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走产城融合发展道路

  红谷滩区坚持走产业主导、产城融合发展道路,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具有红谷滩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数字经济方面,红谷滩区不断强化南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规划打造,持续围绕百家头部企业、链主企业精准招商,重点推进VR区域总部、VR组装制造业基地、VR文创等项目引育,全力促成华为区域总部、360江西区域总部、优必选AI数字经济总部等头部企业落地。

  为切实抓牢繁荣商贸“一等工作”,红谷滩区开展了2022年“乐购红谷·悦享生活”时尚购物节系列活动,投入促销总金额达1300万元,鼓励各商贸企业经营单位开展让利促销、优质服务、品牌营销活动,通过第三方平台发放消费券,相关部门提供配套保障,营造“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乐消费”的良好氛围。

  该区还通过打造江西(红谷滩)金融科技产业园,加快引进各类优质金融科技企业,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实现金融产业“一流发展”。充分发挥“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孵化功能,大力引进优质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一批白马企业21家。

  突出项目引领,增强发展动能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红谷滩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加速形成项目建设不松劲的浓厚氛围。

  推动复工复产不停歇,红谷滩区每日对辖区内市场主体及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摸排,形成工作台账。实施审批权力下放,压实“五方责任”,以网格化为单位,由网格员对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进行上门指导、现场审批备案。截至目前,已摸排市场主体22562家,已复工复产16925家,复工率达75%。在建工地119个,已复工复产的96个,复工率达81%。

  该区通过区领导挂点重大重点项目,形成项目推进“点对点”跟踪服务机制,对项目建设不力责任人下达黄橙红“三牌”,并进行全区通报,通过列出问题清单,形成震慑效应,督促整改落实。到4月底,该区16个省大中型项目总投资约587.6亿元。

  通过开展“一对一”重点招商,举行“同心战疫 共促发展”云签约活动,该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不止步,在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

  倾力纾困解难,激发市场活力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红谷滩区坚持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经济稳运行。

  为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红谷滩区出台措施,围绕强化金融服务支持、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优化提升涉企服务、加强项目建设保障等方面,制定20条纾困扶持措施。

  为及时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方便中小企业申报兑现,切实享受“真金白银”的实惠,红谷滩区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红谷滩分厅和“赣服通”4.0红谷滩分厅“惠企政策兑现专区”,研发部署“助企纾困服务专区”,梳理集成省、市两级助企纾困政策,形成助企纾困政策工具箱,发布首批市场主体关注度高、覆盖面广的政策兑现服务指南,实现一网查询、一键通达、一站申报、快速兑现,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红谷滩区依托“赣服通4.0红谷滩分厅”和“赣政通”系统,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同时,依托赣服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公布网上办理途径和网办事项清单;对确有现场办件需求的,做到“电话预约指导+线下快速办理”。到5月15日,红谷滩区累计受理各类惠企事项共541件,已兑现奖励金额2723万余元,其中免申即享事项兑现11件,兑现金额895万元。

  此外,该区结合“红谷连心会”,持续开展惠企政策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主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持续擦亮贴心、暖心的惠企服务品牌;创新开展“红小二”行动,聘请政务服务体验官,全流程“挑刺找茬”,不断打通办事堵点痛点和“最后一米”。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