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党建+网格” 加出新精彩——红谷滩区创新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22 14:20:24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南昌市红谷滩区严格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坚持把网格化治理贯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探索出了一条“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创新之路,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横向共建、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

建强网格细化组织建设

该区以300至500户居民为标准,整合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网格,做到网格全覆盖。每个网格配备1至3名网格员,明确网格员主要承办民政、计生、就业、社保等社会事务,协办党建、创建、综治、安全生产等工作。

在此基础上,该区不断拓展网格周边居民服务点,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和“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高标准打造了秋水广场“红色驿站”、西站广场“红色驿站”、世纪中央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VR党群服务中心等一批党组织服务阵地。各个服务阵地通过优化窗口服务,明确服务内容清单,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实现了“一窗通办”的“一站式”服务。

走进九龙湖街道新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功能丰富、服务多样。该中心按照“9+X”设置必设功能室,即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居家养老日托助养间、社区老年食堂、便民服务小屋、亲情连线室、阅览室、文体活动中心、普惠公办幼儿园、托幼中心等活动场所,并拓展了“老年大学、小水滴公益课堂”等惠民公益课堂,助力养老、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为一体的社区服务集成共享,打造了一个便民利民惠民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多元联动实化运转体系

党建网格发挥效能的关键在于对资源的有效整合。该区注重以网格为核心,将区域内各类资源、力量整合进网格,发挥网格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上的主导作用,形成高效有序的运转体系。

卫东街道世纪中央城社区党支部在平时工作中注重挖掘居民自治潜能,组建社区姐妹帮帮团,凝聚了70余名热心居民事务的“大姐”,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帮助化解邻里纠纷、组织动员和宣传教育群众,发挥了较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世纪中央城社区党支部的多元联动是红谷滩区“党建+网格”实化运转体系中的亮点之一。此外,该区还通过点亮“红色网格”,建立健全了“社区党组织—网格(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家庭户”四级联动体系;通过压实“五方责任”,让“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成为网格化管理下的常态;通过推进“多元治理”,推动社区“大党委”高效运行。在四级联动体系下,社区党员大会、居民理事会、群众议事会成为网格高效有序运转的重要载体,每个网格设置了相应的联络服务群,切实为群众解决身边事,形成“党在格中引、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解”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社区“大党委”的运行机制下,红谷滩区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协调运行机制,组建了一支支群众“看得见”的党员志愿者队伍。

连心共建强化治理效能

不久前,卫东街道汇海社区居民反映“文化活动室比较陈旧,设施设备缺乏”。针对相关问题,属地及相关职能部门借助“红谷连心会”,与业主代表座谈,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最终形成了群众认可的汇海社区文化活动室提升改造方案,并付诸实施。

今年以来,红谷滩区扎实推进“红谷连心会”活动,通过建立选题机制,领导干部围绕中心大局,聚焦群众关切、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以主题或专题形式,每半月下沉到网格开展“连心会”活动,与群众、企业等谈问题、谈对策,凝聚连心智慧、汇聚连心力量、奋发连心作为,以党建引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为、共育的“网格服务”新格局。“红谷连心会”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各级干部深入一线,共收集各类问题、建议538个,已答复、解决441个,有效破解了一批企业发展、城市建管、民生服务等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