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红谷滩区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17 15:47:07 来源:南昌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回眸2022年,一场场接地气的理论宣讲传递党的“好声音”,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奏响舆论宣传的“主旋律”,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树起文明“风向标”,红谷滩区宣传思想工作鼓舞人心、汇聚力量、催人奋进,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缩影。

  2022年以来,红谷滩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有进、守正创新,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贯穿一条红线 高扬思想旗帜

  2022年12月30日,红谷滩区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烃在慧谷产业园区开展了一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科技园区的宣讲活动,重点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南昌市申龙虚拟现实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磷在活动后表示,此次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力,“作为科技企业,我们将坚持自主创新,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努力在发展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红谷滩区积极开展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红谷滩区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区委宣讲团集中讲、党校老师常态讲、各系统领域联动讲等多种形式,形成宣讲的强大声势,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在红谷滩,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延伸到哪里。无论是企业园区,还是社区村落,宣讲员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千家万户。

  过去一年,红谷滩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高扬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红谷滩区把握“关键少数”领学,充分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学,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跟进学,精心安排“新的赶考之路”“数字经济”等学习主题,组织集体学习研讨14场。同时,还积极把握“绝大多数”普遍学,先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等答题竞赛,精心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理论书籍学习工作,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成效。

  在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上持续用力。党的创新理论如何更好更快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是红谷滩区持续深入思考的问题,对此,红谷滩区通过打造“六讲六进”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1+9+N”红心向党宣讲团,建立起区、镇乡(街道、管理处)、村(社区)三级宣讲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筹指导、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层级广泛动员的宣讲工作格局。此外,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区委常委同志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类队伍开展宣传宣讲610余场。

  在新思想引领下,红谷滩区凝心聚魂,强筋壮骨,焕发新气象,奋发新作为。

  围绕一条主线  奏响舆论强音

  一年来,红谷滩区宣传思想战线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全力讲好红谷滩故事、传播红谷滩声音、展示红谷滩形象,奏响了主流舆论最强音。

  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围绕党的二十大、VR产业发展大会、数字经济、营商环境、重大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等宣传主题,红谷滩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在中央、省、市主要传统媒体共上稿2000余篇,其中中央、省级媒体550余篇。线上传播网络好声音,主动发布话题,全网新闻上稿3000余篇,一系列综述报道、评论、反响、访谈,从各方面反映红谷滩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生动展现红谷滩区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干部群众聆听最真切的红谷滩声音。

  做优融媒体传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优化升级营商环境等重大主题,红谷滩区开设了专题专栏,精心策划活动,创作融媒精品,开展线上直播,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和社会民生热点引导,有效提升融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微信公众号“红谷滩发布”发稿1840余条,总阅读量达到了2400余万,“掌上红谷滩”APP全年发稿29200余条。

  做实群众宣传教育——“八一”前夕,组织小小志愿者走进南昌舰主题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免费打印健康码并赠送卡套;开展“垃圾扔前分一分,文明生活一百分”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以来,红谷滩区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1中心9所175站,基本实现了全区全覆盖。其中,“一所一站”入围全省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受到百姓的普遍认可。全区200余支文明实践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阵地,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文艺、移风易俗等各类活动7000余场,全区参与人次超20万,“VR科普进校园”“小小志愿者”“情暖红谷滩 点亮微心愿”……红谷滩区积极组织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已成为这座城市文明底色上最亮丽的一抹色彩。

  描画一条长线 文化繁荣发展

  2022年,红谷滩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软实力”惠民立本,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狠抓文艺精品创作,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主流价值宣传奠定了文化繁荣之基。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平民英雄》《英雄城 南昌》等文艺创作精品歌曲,进一步浓厚了新时代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氛围。红谷滩区还出台了《红谷滩区文艺精品奖励及文艺创作扶持办法(试行)》,锚定打造特色本土文艺精品工作目标,积极发掘体现人民性、具有艺术性和互动性的文艺作品。

  常态化文化产品丰富了文化生活之需。与江西省文演集团牵手,共同打造红谷滩大剧场,突出文化惠民导向,年服务群众近百万人次;组织了红谷滩区万人异地同跳广场舞《领航》活动及红谷滩区第十二届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进一步形成了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与省书协联合举办了“魅力红谷滩”——江西省首届草书作品展,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作者的草书作品近100件;标准化打造6个孺子书房,营造浓厚的文化学习氛围。此外,红谷滩区还举行了一系列书画展、音乐舞蹈展、创作采风等活动,创新文化服务亮点,创作更多更优的文艺精品。经过多年的努力,红谷滩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在形成“15分钟文体圈”的基础上,红谷滩区实现了“社区周周有活动,街道月月有集会,全区季季有大赛事”。

  不仅如此,红谷滩区还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文化数字化战略和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研究出台《红谷滩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红谷滩区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加快培育文化龙头项目;涌现出了江西仟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江西时刻互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省文化企业20强提名企业,16家文化企业入选“文企贷”名录库,2个项目获批省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

  如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汇聚成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城市文化,正润物无声地塑造着红谷滩这座新城区的气质和面貌,引领着市民尽享更加文明、更具品位的美好生活。

  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新征程上的红谷滩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战线将进一步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凝心铸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壮大主流舆论,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更好更美更优地展示红谷滩区良好形象。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