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红谷滩区厚植金融人才引育沃土 加快推进区域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3 14:34:00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量: 字体:

    3月下旬,南昌市政府出台《关于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点燃了南昌金融创新发展激情,处处闪耀着竞相发展的奋进风帆。

  为贯彻落实省市构建区域金融中心的决策部署,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南昌市红谷滩区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区域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

  深化实施招大引强工程

  金融机构总部是整个金融生态龙头,《政策》重点发展法人金融机构(含金融控股公司)、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总部,围绕总部龙头招商形成总部产业集群效应。

  《政策》延续原金融商务区政策的奖补条款,法人金融机构及其设立的专业子公司按照实缴注册资本金的1%进行奖励,奖励金额最高分别不超过1500万元和300万元;对于银行、保险一级分支机构(区域性总部),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政策》新增对控股1家以上法人金融机构的金融控股(或集团)公司按照实缴注册资本金的1%进行奖励。

  “目前我区仅有上饶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等9家功能性总部,为了加大对功能性总部的招引力度,《政策》降低了功能性总部获得落户奖励的门槛,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红谷滩区金融办主任彭晓辉介绍。

  积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红谷滩区加快引进金融机构一级及以下分支机构,特别是将贡献较大的各类金融机构一级及以下分支机构纳入奖励支持体系,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入驻金融机构1316家,全省90%以上的法人金融机构和省级区域性总部汇聚于此,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为主体,股权基金、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金融业为补充,区域性资本交易平台、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为支撑的金融业发展格局,省域金融中心基本建成。”德勤南昌主管合伙人范宏彬表示,南昌北邻武汉都市圈,南接粤港澳大湾区,东达长江中下游城市群,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已成为中部地区的投资沃土,蕴藏着无限商机。在南昌市红谷滩区设立分支机构,是德勤看好南昌广阔的发展前景而采取的发展行动。

  大力发展各类投资基金

  为深入推进全省金融商务区2.0升级版建设,红谷滩区注重运用以基金投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方式,加速推进江西国控基金产业园建设,吸引一批知名投资机构在红谷滩区聚集,优化招投融合机制,协同推进未来科学城发展建设。

  “近年来,红谷滩区致力于推动资本招商,陆续成立了各类区级产业基金,还积极打造基金产业园,大力吸引各类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落户红谷滩区,目前已经集聚了100余家基金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江西国控基金产业园相关人士介绍。

  《政策》在原有基础上更加突出基金招商的重要功能,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红谷滩区外企业并将其迁入红谷滩区,并按实际投资额的1%进行奖励,单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奖励上限由2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

  强化金融中介配套服务

  在金融商务区政策持续支持下,全区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发展迅猛,目前已落户138家会计师事务所、166家律师事务所和41家税务师事务所,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金融中介服务链。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大力支持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等国际高端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省级或区域分支机构、八大律师事务所等国内高端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省级或区域分支机构落户红谷滩区,对国际高端金融中介给予200万元落户奖励,对国内高端金融中介给予100万元落户奖励。同时对于国际高端金融中介给予5年贡献全额奖励。

  积极引进金融高端人才

  近年来,红谷滩区多措并举做好金融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工作,与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设立江西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为支持存量金融机构和企业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团队,《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存量金融机构和企业引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的补贴支持。

  延续原金融商务区政策,给予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一定数量人才购房补贴名额,同时实施赣籍人才回归工程,对于省外新引进的本人或配偶为江西籍的高层管理人才和各类专业人才在红谷滩区购房的,不受购房补贴名额限制。

  支持金融创新发展

  《政策》鼓励高水平研究力量为红谷滩区构建区域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发布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等形式,针对金融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形成重大课题成果,每年累计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政策》新增以商招商条款,为中介招商创造良好的环境。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中航安盟江西分公司负责人孙刚介绍,去年5月公司成功落户红谷滩区,这是中航工业集团与法国安盟集团合作的金融项目,是我省首家落户江西的外资财险公司,也是红谷滩区与法国企业对接的桥梁。日前,中航安盟邀请全球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养殖业的大数据管理公司——翔创科技在红谷滩区落户区域总部。

  服务实体经济,强化金融担当。新征程中,红谷滩区将按照“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和“两个大幅提升”的工作要求,围绕构建南昌“区域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目标发力,进一步聚集优质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成效、进一步壮大资本市场红谷滩板块、进一步厚植金融人才引育沃土。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