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 生态环境

2020年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访问量:

 

一、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截止2020年底,红谷滩区国家考核和省级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稳定。

(一)地表水

表1  地表水自查统计

考核断面个数(个)

2020年度目标(%)

2020年度实际(%)

总个数

无监测数据

达标断面

不达标断面

2020年Ⅰ-Ⅲ类

2020年劣Ⅴ类

加分断面

Ⅰ-Ⅲ类比例

劣Ⅴ类比例

Ⅰ-Ⅲ类比例

劣Ⅴ类比例

2

 

2

 

2

 

 

100%

 

100%

 

(二)饮用水水源

红谷滩区辖区内考核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有:青云水厂取水口(赣江)水源地,朝阳水厂取水口(赣江)水源地,长堎、牛行水厂取水口(赣江)水源地,双港水厂取水口(赣江)水源地,城北水厂水源地,红角洲水厂水源地,均达水质Ⅲ类标准。乡镇级饮用水源生米水厂2020年四季度水质均达Ⅲ类标准。

(三)地下水

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稳定。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情况

(一)城镇污染治理

1.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城管、建设部门负责)。

红谷滩区城镇2020年度共完成新建污水管网3.5公里,累计投资150万。2020年1月-11月:COD消减量:1054.2吨,氨氮消减量:125.6吨。

2.污泥处理处置(城管部门负责)。

2020年1-11月累计产出污泥约1177.74吨,运往麦园垃圾处理场填埋处置,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100%。

(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1.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

根据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原南昌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3月28日下发文件《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暨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环境执法的通知》,红谷滩区进行了大规模整治行动,除8家已退养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外,2017年6月底前剩余23家生猪规模养殖厂已有22家实行退养,剩下的1家建有沼气池等治污设施,区交通局已经委托区征收办将上述养殖场全部予以拆除。

(三)水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部门牵头负责)

1.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生米水厂是经省发改委批复的2009年南昌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为解决新建县部分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而建设的,供水范围覆盖生米镇、流湖乡部分,厚田乡。该项目于2010年8月取得了省环保厅的环评批复,并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2013年8月通水试运行。2012年新建县生米镇成建制划入红谷滩新区辖区范围。该水厂设计供水规模为4万吨/天,实际取水量为2万吨/天,供水服务人口约2.4万人,生米水厂由江西省新建润泉供水有限公司生米水厂进行日常管理及维护,水厂进出水及卫生检测每日开展两次,生米水厂每日对水源水及出厂水进行一次日常11项检测,并每3小时对出厂水进行浊度消毒剂余量检测。水厂安排了专人对取水口周边环境进行巡查,防止出现污染饮用水源的情况,红谷滩区委托了第三方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取水口水质进行监测,2020年四个季度监测水质类别均为III类。为切实加强红谷滩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红谷滩区开展了生米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并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对生米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行了划分,编制形成了《生米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技术划分报告》(评审稿)。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组织相关专家对《生米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技术划分报告》(评审稿)进行了评审。专家评审意见为生米水厂取水口一级保护区(上游1000米范围内)存在沙田铁路大桥穿越,且桥梁无法拆除,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导致划分工作暂缓。2019年根据《关于推进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环水体函【2019】92号)文件相关精神及指导,我区重新开展对生米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2020年,红谷滩区已重新对生米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并提交相关评审材料,2020年11月已完成保护区划分,设置了标志。

2.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红谷滩区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已于2019年全部完成,13个加油站59个油罐全部完成双层罐改造。

 

 

 

 

 

 

 

 

 

 

 

2020年红谷滩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

 

一、土壤环境质量方面

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二、落实情况

为切实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的部署和要求,严格危险废物监管,督促新区辖区内110家企业,在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上完成上年度危险废物产生量、流向、贮存和处置利用情况的申报登记,并完成了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的备案审核。安排700万元深入推进红谷滩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循环利用废弃资源,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减量处理,进一步降低垃圾处置成本,改善环境质量。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