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简报 (第十期)

发布时间:2020-01-07 11:04:37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区直单位、驻区单位
守住初心  担好使命
红谷滩新区市场监管局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一、以谋划创新之策,助力“创新型”政府建设。为切实保障红谷滩新区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流通环节的全程监管,区市场监管局率先在辖区各大商场及农贸市场等场所共设立了八个“食品安全快检室”,并于今年7月将其纳入了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平台,市民可在“食品安全快检室”检验蔬菜农药残留及猪肉瘦肉精含量等项目,检测数据能快速上传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有效发挥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在监管执法中的重要作用,监管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切实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质量风险,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二、以夯实担当之基,助力“担当型”政府建设。怀担当之责,攻坚克难,方显担当。区市场监管局自觉担当,强化责任意识。一是开展专项行动。结合打传办职能,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百日清传”大会战、秋水广场常态化整治行动、百日清网行动等20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700余人次,捣毁传销窝点169个,查发涉传人员474人。二是严厉处罚。今年共当场处罚参与传销人员349人,传销活动立案3起,共计罚没23450元。三是强化宣传。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活动十余次,发放各类传销宣传资料3000余份。经过全年严厉打击,秋水广场文化长廊传销宣讲行已基本清除,同时截止9月份,市打传办全市涉传警情数据通报显示,新区涉传数据已降至0起,效果显著。
三、以践行服务之本,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努力为红谷滩新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筑牢灵魂信仰之基,践行为民服务之本。一是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共计599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8万元。二是激活新区市场经济活力。开展对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共办理格式合同备案15起。为各类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4份,抵押物总价值2亿5695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瓶颈,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以锻造过硬之军,助力“过硬型”政府。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对自身的要求,区市场监管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自身“硬度”。一是思想过硬。通过读书班、专题辅导、“小平小道”现地教学、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并结合“学习强国”,参加主题教育网上学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固思想支柱,锤炼党性,打牢市场监管之基。二是本领过硬。不断增强学习,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潜心钻研市场监管业务,练就一身过硬的市场监管业务能力,方能顺应新时代形势下的多样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市场监管要求,不辜负新时代赋予市场监管人的使命。三是作风过硬。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对班子成员、重点单位重点部门负责人开展履责约谈16次,开展5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式提醒约谈。真正做到,既保持干净,又积极干事的硬派作风。
【信息集萃】
1、近日,红谷滩新区上滩社区“1+5+X”邻里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该邻里中心主要包含城市书房、幼儿托管教育点、居家养老服务、VR科普区和空中体验区等功能。城市书房约100平方米,有政治、历史、少儿、养生、艺术等各类书籍6000余册,免费对外开放;幼儿托管教育点聘请专业的保育人员,提供2-3岁幼儿语言、科学、健康、艺术、社会五大领域早期教育和托育服务,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习品质;居家养老服务由社区食堂、康复区和中医馆组成,对65岁以上老人及五类人员每天免费供应八宝粥;VR科普区采用VR、AI、3D等技术,通过具象化场景让居民直观感受江西各大名山的风采;空中体验区约631平方米,建有“迷你花园”,可认养花卉、植被,同时也是乒乓球、羽毛球等有氧活动的场所。
2、近日,红谷滩新区绿地卢塞恩小镇夜市商业街开街暨走进冬天文创消费促进季活动正式启动。围绕“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的打造思路,通过优化提升产业业态,加强文化旅游IP的导入,结合九龙湖公园得天独厚的生态景观和设施,推动“夜赏文创、夜品佳肴、夜购名品、夜健体魄、夜游小镇”的夜间经济发展,逐步形成南昌红谷滩新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建设成为“微旅游、慢生活、微度假”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3、红谷滩新区不断优化信访服务环境。一是设立信访自助式服务专区。包括信访登记窗口、咨询窗口、接谈窗口、视频接访会议室等功能区,做到设置科学、标识清楚。二是建成信访网上服务平台。横向连接各职能部门,纵向直通乡镇(街道、管理处)的信访网上服务平台。三是开通网上信访投诉平台。以“智慧红谷滩”门户网站为载体,群众可通过网上反映诉求、查询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今年以来办理各类信访事项1569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

 

南昌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红谷滩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对标看齐革命先烈,对标看齐上级部门指示精神,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住初心、担好使命,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