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红谷滩新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20-06-08 16:31:09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区直单位、驻区单位

探索创新融合发展  打造区域金融高地

——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再发力

为着力打造“全省金融商务区”,促进区域全面发展,红谷滩新区以全球性战略眼光、整体谋划,全面实施区域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和产业聚焦四大战略,不断延展金融产业链,形成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为主体,股权基金、融资担保、资本交易市场等新兴金融业为补充,区域性资本交易平台、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为支撑的金融业发展格局。

一是紧紧抓住招大引强“牛鼻子”。突出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对未入驻红谷滩金融商务区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互联网金融及独角兽企业等分别建立项目库,实现分类分层、定向定点精准招商,并对前期有投资意愿的企业进行跟踪回访。推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定期赴北京、上海、杭州、香港等地开展企业招商活动,举办“红谷看金融”国际产融峰会,成功引进了江西裕民银行、渤海银行、太平洋人寿等43家持牌机构,注册资本超百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近千亿元。

二是不断夯实平台建设“主心骨”。围绕“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两条主线,重点推进“一院两园三平台”建设。打造高端金融智库和人才库,突出江西金融发展研究院专业优势,为金融商务区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做大做强江西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和江西基金产业园,积极探索产业园转型发展路径。搭建江西红谷滩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金融商务区运营服务公司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三平台”。整合政府、企业资金和资源,有效提升政府服务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三是切实搭好产融结合“连心桥”。依托红谷滩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设立首支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模式,引导资金投向,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注资参股南昌市工控产业担保有限公司,为重点项目和创新项目提供担保增信,弥补了红谷滩新区担保体系不健全、国有融资担保公司空白的不足。联合有关部门梳理相关金融产品和有融资意向的产业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融资对接会及产融对接活动,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有资质的金融机构提供了便利化对接平台。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风向标”。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的优惠政策》《红谷滩新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对金融机构入驻、财税、项目建设、高管等方面给予优惠。为金融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行使金融审批先行先试权,全流程免费代理注册,施行“五证合一”,大大简化注册程序。打造“全方位一窗口受理,全流程一站式服务”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绿色通道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服务。

五是牢牢筑起风险管控“防火墙”。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金融领域行业整治专项行动,排查“理财”“金融”等字样的类金融企业。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整治,对辖内各类风险P2P机构,按照“侦稳并重、稳定先行”的原则,多部门联动依法妥善做好风险防控和处置工作,尽最大努力为投资人追赃挽损。运用高科技手段加强预警监测,对全省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赣金鹰眼”预警的风险企业,及时组织现场核查处置。                       (金融服务中心)

信息集萃

区文化局着力打造都市休闲旅游品牌。一是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融创文化旅游着手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计划引进新的创新体验、消费,集电影乐园、海洋乐园、主题公园、商业茂、酒吧街、酒店群等多元化业态于一体,满足游客休憩、购物、康体、运动、益智、娱乐等休闲需求。二是推进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以瑞士小镇卢塞恩为设计原型,打造“奥特莱斯+休闲生活+旅游度假+文化体验”的欧洲风情商业街区,已成为南昌新晋网红打卡圣地,是一张南昌休闲旅游新名片。目前绿地卢塞恩小镇二期正在加紧建设中,将进一步完善商业、酒店等配套。区交通局切实做好动物流感防控工作。一是做好消杀工作。对全区家禽养殖场进行消毒,并向区内养殖户发放消毒药物。二是做好监管工作。加强动物检疫监管工作,密切关注饲养动物流感疫情的流行动态,重点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和家禽检疫工作。三是做好补免工作。对冬春季新补栏或已过疫苗保护期的家禽以及湖泊周边和水网发达地区、养殖密集区等高风险地区强化补免工作,做到应免尽免,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筑牢免疫屏障。目前共出动监管检查40人次,对14家适当规模家禽养殖场进行消毒,消毒面积1140余平方米。区外经局2020红谷滩新区科技人才之走进VR基地线上对接会成功举行。该会以“集聚科技人才·迸发创新活力”为主题,展示了集服务于政府、企业、产业、社会的公益性、枢纽型协同创新平台,介绍了VR+艺术+教育推进区域服务能力、MicroLED新型显示系统、虚拟手术仿真训练系统等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示范任务和远程手术机器人、虚拟手术仿真、基于虚拟仿真的远程手术机器人、基于虚拟现实康复医疗机器人及AR赋能医疗等前沿技术,并发布最新科研成果VR/AR硬件开发及数据融合仿真系统设计。区公安分局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一是提升窗口服务满意度。在各窗口大厅配备叫号器、评价器,配备专职人员引导群众办理业务,张贴政策指引牌,将办证办照制度、流程、收费标准公开上墙,摆放饮水机、休息椅、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用品,积极营造亲民为民的氛围。二是提高证照业务加速度。研发“红谷滩户政便民”公众号,推行微信“指尖办事”服务,实现户籍、出入境证照业务预约办、网上办、快速办,每周办件量高达1600余件。并在窗口大厅建设24小时交警车驾管自助终端机、自助签注一体机、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等自助设备,实现群众全天候自助办理各项公安业务。目前办理港澳台自助续签450余件,通过自助领证取件约900余件。三是激发监督整改鲜活度。通过线下、网上监督平台,对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有效监督管理,在窗口设立群众意见征求箱、征询意见留言簿,发放意见征求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报: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发:区直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各镇街处。

红谷滩新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31日印发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