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红谷滩区“三个三”打造便捷高效服务窗口(省“五型”政府建设简报136期)

发布时间:2021-07-15 16:41:00 来源:红谷滩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 字体:

红谷滩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办事不求人、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服务标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三个三”工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服务窗口。

一、推行“三办”服务又快又好。一是免证提交刷脸办。依托“赣服通”“一窗”审批系统等资源平台,借助“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群众办事不用携带证照,刷脸即可办理。今年以来,20个高频“无证办理”事项通过“刷脸”办理730余件。二是设立专窗立即办。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设立政务服务专窗,形成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对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共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三是志愿服务帮着办。在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志愿服务站,主动为办事群众开展政务引导、咨询、辅办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群众近1000人次,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二、创新“三零”服务省钱省力。一是审批服务“零接触”。推出远程视频踏勘,通过微信视频方式等线上办事渠道,实行视频“现场审查”,做到审批“零接触”。截至目前,共为200余家企业提供远程视频踏勘服务。二是企业开办“零费用”。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依法依规公开招投标,引进公章刊刻企业,按照统一的规格、标准,为辖区新设立企业提供免费刻制首套印章服务。4月7日以来,共为1163户新设立企业免费提供4枚印章和税务 UKey,为企业节约资金37万余元,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三是征信查询“零距离”。在全市率先投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通过身份证读取技术和“人像识别”技术对查询人进行身份验证,只需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即可完成查询和打印本人征信情况,投放以来,共为群众提供查询和打印服务500余人次。

三、用好“三心”服务为企为民。一是下沉窗口真心听。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听取办事群众在行政审批流程、实效、服务上的意见建议,找准难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共发现整改流程不优、效率不高、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各方面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开设专栏诚心改。开设“我要吐槽”专栏,听取企业、群众在做好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反馈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在精简办事环节和压缩办理时限上取得新进展。5月以来,共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7条,已全部改进优化到位。三是错时延时暖心办。工作日8小时外提供延时服务,窗口未办完不下班;周末节假日提供错时服务,政务服务“不打烊”,全事项、免预约、马上办,切实解决了办事群众“工作日没时间办事,节假日没地方办事”的“揪心事”。1-5月,区政务服务大厅错时延时办结各类审批事项1200余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