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区文广新旅局: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 推动红谷滩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7 11:28:00 来源:红谷滩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 字体:

红谷滩区文广新旅局围绕文旅市场发展形势,多措并举打造新繁荣文旅消费经济新形式,彰显红谷滩旅游消费新活力,有效推动南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及旅游强区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一、多举措发力,促产业发展。一是出台扶持办法,强化政策引导相继制定出台了《红谷滩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及《红谷滩区文化产业园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2022年为帮扶文旅行业应对疫情冲击,特制定了纾困解难相关政策,兑现惠企奖补资金470余万元,发放各类文商旅消费券1300万元,直接或间接拉动文旅消费10亿元,加强市场预期,市场主体信心日趋平稳。二是争创旅游品牌,提升产业活力。提升我区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树立旅游良好形象,支持已有旅游品牌提档升级,积极推荐文旅单位参加省内外大型旅游活动,促进文旅产业及品牌的示范创建。鼓励全区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绿色旅游饭店)品牌创建,对有创建意向的绿地铂瑞酒店开展调研并指导创建绿色旅游饭店;指导南昌VR主题园,对标3A级景区创建细则做好整改,做好现场评定准备。今年还将支持南昌之星摩天轮启动创建4A级国家景区工作。三是开展宣传推介,扩大文旅影响力。红谷滩区旅游城市形象。利用传统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印制发放红谷滩区全域旅游地图,拍摄红谷滩区旅游宣传片。组织企业开展节庆特色活动,塑造旅游消费节庆品牌亮点,多方面开展 2023 年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策划新春花市、文旅消费节、直播嘉年华、炫彩灯光秀、文旅消费券等系列活动。推出红谷滩网红打卡攻略,加强与抖音、携程、同程、腾讯等头部新媒体平台合作,加大曝光量。

二、多手段支持,促消费复苏。一是关注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我区文广新旅局主动为文旅企业解决经营实际问题,明确责任分工,有效对接落实。南昌融创乐园于2022年10月18日实施了阶段性闭园,我区相关部门多次深入现场指导复园工作,支持、帮助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宣传营销、业态创新等。2023年4月1日南昌融创乐园顺利重新迎客,推出七彩春天花花节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娱乐体验,当日接待游客达2.5万人,实现开门红。另外也鼓励和推动旅行社在内的所有的旅游企业参与到政府采购和教育研学旅游等相关活动当中。二是推广惠民消费券,引导消费。在摩天轮下,鸿鹄里文化艺术空间、孺子书房摩天轮馆、华润万象城商业综合体等等商文旅业态聚集,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旅游经济加速恢复。我区在华润万象城成功举办首届迎春花市等活动,精心开展新年祈愿、网红打卡、传统非遗项目展示各类互动活动,线上同步发放5万花市消费券,吸引客流35.5万人次,带动华润万象城春节期间旅游高潮。三是支持智慧旅游,发展新动能。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新科技在文旅综合管理中的应用,持续推进旅游+文化、旅游+会展、旅游+体育。适时打造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推出数字旅游IP。推广AR/VR等技术实现高度虚拟化体验的旅游产品;利用3D、4D等特效设备,结合声光电等为游客带来真实动感的主题游乐、游艺项目;通过光影效果实现各类创意的艺术空间、户外裸眼3D、墙体秀、灯光夜游产品;综合各类科技手段和数字IP的剧本娱乐互动类产品。

三、多方面推动,促环境优化。一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强化落实政策。做好项目服务,积极落实惠实政策,落实全市文旅产业经济总量政策和区旅游产业政策等。通过高位推动、资金奖补、完善项目调度机制等方面健全服务和推进体系。积极打造鸿鹄里、欧罗巴年轻力中心等文旅消费街区;全力推进保利文化艺术城、南昌澳世汇文化艺术博览园、蓝城酒店等一批重点项目。二是打造红谷连心会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召开政企参与的红谷连心会20余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10余次。提高服务技能,针对企业反馈运营过程中的问题,提高解决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