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生产、消费、进出口,三部门权威发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3月26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一起来看——
  • 影响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线索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督促解决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5个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

    一是阻碍市场准入和退出方面的问题线索。

    1.限制外地经营主体进入。有关地方和单位以备案、注册、年检、认定或设立分支机构等形式,设定不合理条件,提高外地经营主体准入门槛。

    2.设置不合理业务壁垒。有关地方和单位以注册地、所有制、组织形式等条件,排斥、限制经营主体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活动。

    3.限制市场退出。有关地方和单位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暂停办理流程、故意拖延等手段,为企业跨区域经营或迁移设置障碍;为了片面追求本地区经营主体数量增长或未认真落实企业注销“一网通办”制度,导致企业注销难。

    二是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方面的问题线索。

    1.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有关地方和单位以行政命令、行政授权、行政指导等方式或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强制、组织、引导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或实施其他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2.实行地方保护。有关地方和单位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采取歧视性措施,实施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对外地经营者在本地的投资或设立的分支机构实行歧视性待遇。

    3.利用优势地位开展不正当竞争。有关国有企业、大企业滥用市场优势地位,妨碍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其他经营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4.限制经营和指定交易。有关地方和单位违法设置特许经营权或未经公平竞争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

    三是影响政务服务和行政效能方面的问题线索。

    1.政务服务不便利。有关地方和单位政务服务场所设立不集中、窗口设置不合理,政务移动应用程序数量多、重复注册等,强制要求线上预约或在线提交材料;政务服务热线接办效率不高,投诉建议机制不完善,未认真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和要求。

    2.政务服务不规范。有关地方和单位在审批中额外、变相增加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落实不到位。

    3.政务数据不共享。有关地方和单位系统不联通、数据难共享,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应用不到位,数据共享核验事项仍要求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材料,不同信用管理平台之间信用信息不联通、信用修复进度不一致。

    4.执法检查不规范。有关地方和单位执法检查缺少合理统筹安排、过多过频,简单粗暴、畸轻畸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关工作人员借机吃拿卡要、牟取私利等。

    5.政企沟通不到位。有关地方和单位政策出台前未充分听取和吸收企业意见,出台后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不够,政策调整和执行“一刀切”、“急转弯”,政府与企业缺乏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到位。

    四是侵害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方面的问题线索。

    1.政府承诺不兑现。有关地方和单位内卷式招商,不顾实际给予政策优惠,但以各种借口拖延不予兑现;在无分歧的情况下拖欠企业账款。

    2.违规干预企业经营。有关地方和单位违规干预经济纠纷,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随意限制民营企业家自由,影响民营企业合法生产经营。

    3.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有关协会、商会强制入会并收费,或依托行政影响收费,或通过评比达标表彰、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等。

    4.中介服务机构乱收费。从事检验、检测、评估、认证、鉴定、公证等业务的中介机构,垄断经营、强制服务、不合理收费等。

    5.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有关地方和单位未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知识产权侵权和行政非诉执行快速处理机制,对经营主体申请商标审查缓慢等。

    五是影响扩大开放方面的问题线索。

    1.通关服务不便利。有关地方和单位在口岸查验、监管执法等方面协作配合不够、工作效率低下,导致边境口岸通关效率低,影响企业进出口贸易等。

    2.对外资企业实行歧视性措施。有关地方和单位在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涉及国家安全领域外,通过限定品牌或以外资品牌为由排斥或歧视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产品和服务,对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产品和服务享受政策设置额外条件等。

    同时征集对政府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及时研究处理。对经营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重要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

    2024年2月1日  

  • 涂晓晖专题研究智慧排水和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

    3月27日,区委书记涂晓晖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专题研究智慧排水管理平台建设和2024年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他强调,要把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和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和重大的民生实事来抓,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副区长张莲波参加会议。

    在听取红谷滩区智慧水务系统设计方案汇报后,涂晓晖指出,智慧水务平台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中央、省、市都有相应的部署和要求,相关设施布设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监测点位。要统筹考虑,结合现有的区级其他智慧平台统一建设。各单位之间建立“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标准统一、服务一体”的协同机制,实现系统集成、运营维护统筹化考虑,实现多智慧平台相融合的原则。要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关键地方,尽量减少重复性的建设工作,推进科学、智能、节约型平台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顺应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在听取相关汇报后,涂晓晖强调,要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加快改造进度;要结合小区实际,科学规划设计,细化改造方案,优化功能布局,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小区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要充分尊重民意,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希望解决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南昌市红谷滩区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3月26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南昌市红谷滩区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杨志军与红谷滩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见面沟通,通报巡视工作有关安排。会上,杨志军同志作动员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区委书记涂晓晖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蒋丽华及其他组员,省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同志,市委巡察组的同志;红谷滩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班子成员,其他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群众团体、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杨志军指出,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开展巡视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人民至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红谷滩区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党忠诚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积极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杨志军强调,省委巡视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围绕“四个落实、四个突出”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突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突出对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和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突出对履行整改责任的监督。

    杨志军强调,按照十五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和省委部署要求,南昌市委派出巡察组对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察,主要监督检查履行职能责任和自身建设情况。

    涂晓晖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红谷滩区开展巡视,是对红谷滩区工作的高度关注,是我们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红谷滩区将站在政治大局和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主动支持巡视工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好配合保障,自觉服从巡视工作安排,做好沟通协调,确保巡视组各项工作安排和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要树牢纪律观念,真实全面地汇报工作,客观公正地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坚决维护巡视的权威性和政治性。要抓好问题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巡视组将在南昌市红谷滩区工作2个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联系电话:15879140064,每天受理电话时间为8:00至12:00;13:00至18:00;专门邮政信箱:南昌市A321信箱,同时在红谷滩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大门口、区信访局办公楼门口、江景假日酒店一楼大厅分别设置联系信箱;专门电子邮箱:swxsz1@jiangxi.gov.cn;省委“码上巡视”举报平台(见文尾二维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红谷滩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4年5月22日。

                                                                                 江西省委“码上巡视”举报平台二维码

  • 涂晓晖主持召开区发展和改革工作现场会

    3月26日,区委书记涂晓晖主持召开区发展和改革工作现场会。他强调,发改部门是政府重要的综合部门、参谋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区委、区政府重大经济决策的水平和经济运行状况的好坏,要提高标准、追赶超越,进一步发挥好职能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江龙出席。

    活动中,涂晓晖看望了发改委的干部职工,并对发改系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发改工作,涂晓晖强调,

    ——要提高站位,做好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师”。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和更高的追求审视全区战略定位,着眼长远发展,深度谋划,提高规划的战略性、预见性、引领性。

    ——要科学谋划,打好“项目为王”关键牌。坚持项目至上,谋划一批具有引领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和支柱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开拓创新,用好改革突破“这一招”。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发改委要有改革突破的锐气,积极破除积病陈疴,善于查找体制机制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结合有关政策和实践经验大胆进行改革。——要俯身一线,实事求是调研谋发展。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要廉洁勤政,打造优秀发改“突击队”。严抓廉政教育、严肃廉政纪律、严查违纪行为,切实筑牢发改铁军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弘扬“勤廉发改”的清风正气。

  • 涂晓晖调研安全生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月22日,区委书记涂晓晖率队调研安全生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守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以更安全、更文明、更和谐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南昌西站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春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期间,涂晓晖一行先后来到老三样·美食研发馆、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现场、江山云著项目现场、世纪中央城社区、翠苑路农贸市场、南昌长途汽车西站,实地查看安全生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

    涂晓晖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坚决筑牢安全屏障。要聚焦重点领域,狠抓安全生产各类风险隐患排查管控与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监督指导和网格化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涂晓晖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工程,要锚定工作方向,对标目标任务,强化问题导向,全力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小问题”,努力做到基础设施完善、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卫生优良、经营秩序有序等,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坚持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为导向,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
    红谷滩区招商热线
    0791-83839263
    @国务院 我来说

    关闭窗口

    微博
    微信
    抖音
    掌上红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