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 政策文件与解读

《南昌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解读

来源:聚焦“一号发展工程”全力发展数字经济 发布日期:2023-02-28 09:12:00

为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建设数字经济强市,《南昌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全力打造全省创新引领区,统筹解决数字经济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南昌市积极推进《南昌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工作。2022年11月,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批准《南昌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条例》能够促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加快融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提升我市数字化治理水平。


重要意义

数字经济是发展的新引擎,要让引擎实现最大功率,离不开制度环境的“软件”保障。制定《条例》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重要举措。《条例》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规范化、法治化,是我市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数字经济发展问题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条例》以问题为导向,在建立健全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化治理、培育数据资源和保障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要内容

《条例》共计8章69条,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资源和数据安全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规定。

《条例》明确了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市人民政府应当重点统筹规划通信网络、算力、新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了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产业基础优势,统筹规范数字产业发展方向,推动核心数字产业发展;明确了市人民政府应当鼓励和支持工业、建筑业、农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明确了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运用数字技术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从财政、金融、技术创新、人才等方面完善激活数字经济活力的各项保障措施,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