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vr时代的红谷滩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12-28 10:38:54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vr时代的红谷滩新机遇——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惠玲访谈录

为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作为南昌市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主战场,红谷滩新区牢牢把握时代发展新机遇,按照“百亿基金、千家企业、万名人才、千亿产业”的总体发展目标,重点打造世界VR产业大会这一品牌,全力建设“四大中心”和“四大平台”八大核心建设项目,强力推进VR产业基地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着力将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打造为“立足江西、辐射全国”的世界级虚拟现实VR产业中心。
两年来,在工信部、省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特别是2018年以来,围绕协办2018世界VR产业大会这一中心工作,红谷滩新区重点在构建VR产业生态圈、加快“四大平台、四大中心”项目建设、VR技术应用等方面展开和完成了一系列特色亮点工作。
   现在,世界vr产业大会成功落下帷幕,红谷滩新区用短短2年时间,在vr产业上高歌猛进,从城市建设到人才引进,从国际交流合作到世界级平台搭建,城市实力的综合提升。以此为新起点,2018年的红谷滩新区也步入了“vr”全面发力的新时代。目前,全区vr产业发展态势如何,未来,又将有哪些突破?近日,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惠玲专门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记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让我们看到,红谷滩新区以极大的热情和满满地诚意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也充分展示了红谷滩新区发展vr产业地态度,从提出发展到现在,新区已经走过了2年的时间,大家都想知道,新区都做了哪些事情,有哪些亮点?
陈惠玲:收获很多,亮点也不少,通过发展vr产业,本身就十分年轻的红谷滩更具活力了。
第一,我们打造了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创新孵化中心,以龙头企业引领、投资孵化结合,在红谷滩新区完成了一个3600平方米的VR产业创新孵化中心,以培育VR创新企业、聚集VR技术人才,整合VR产业要素为宗旨,为VR初创型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人才培训、技术平台、政策申报、基金支持和项目对接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滚动培育VR企业60余家。
第二,目前我们已经打造了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并开始全球招商,结合新区VR产业发展实际,利用国内一流的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围绕VR研究平台、内容制作、软件开发进行精准招商,目前已落户VR行业上下游企业4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 联想)、国内500强企业项目2个(欧菲科技、紫光集团)、行业龙头企业项目1个(中国网库)、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1个(北理工)。下一步还将围绕VR产业研发、内容、游戏、软件等重点领域,积极利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平台和契机,利用大会精准招商,共同登门走访,积极与谷歌、微软、FacebookOculus、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小米等国内外行业巨头对接,争取引进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落户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
第三,全区重点建设了VR产业国家创新中心,通过以欧菲科技、小派科技、泰豪科技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为创新中心运营主体,力争成为国内唯一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和多元化创新资源,吸收一批具有全国性、代表性、行业性的虚拟现实领域企业,并围绕重点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引导建立较为完备的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完善配套,促进跨产业链、跨行业的协同创新。
第四,成立了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智库”——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人机智能发展促进会,通过智库的成立云集了如赵沁平、王涌天等一批国内顶尖的虚拟现实领域专家,打造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智力支撑,为南昌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开展各项调查研究,提供了最专业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
第五,大力营造了VR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通过积极引导,中国虚拟现实创业创新大赛、国际iCAN创新创业大赛等一大批虚拟现实行业领域国际重量级赛事落户红谷滩新区。今年5月,更是首次在香港举办2018年南昌(香港)VR产业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此外,通过强力推进VR项目建设,我们还着力打造以“四大中心”和“四大平台”等“八大”核心生态项目。
记者:谈到“四大中心”和“四大平台”等“八大”核心生态项目,能否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陈惠玲:四大中心是指:1VR产业国家创新中心,VR产业国家创新中心由欧菲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为发起、运营主体,已于716日成功授牌“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力争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后正式申报、创建“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2VR体验中心,VR体验中心总面积2万平方米,将从全球引进最高水平的VR体验设备,建设含军事主题体验区、小型沉浸式剧场等内容的“世界一流、国内第一”的VR主题体验中心,615 日已全面进场施工,确保在9月底前正式运营;3VR展示中心,为全面展示VR产业发展成果和最新技术,在VR产业基地内重点打造了24小时全天候营业的“永不落幕”的 VR展示中心项目,项目已于530日进场打楼板施工,确保9月底前投入运营;4VR云中心,VR云中心是VR行业内全球首个VR云服务中心项目,由紫光集团投资建设,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备制作安装,9月底交付运营。
四大平台是指:1VR资本平台,目前首期2亿元、总额10亿元的VR天使创投基金正在进行募集户建立和托管户建立工作,计划7月底封闭运行、815日正式召开基金成立大会;100亿元的南昌VR发展基金目前市政府也在紧张筹备设立之中;2VR教育平台,一方面,南昌大学、江西师大、华东交大、江西财大等都设立了VR相关专业或实验室,先锋、泰豪等民办院校开设VR专业并正式开展人才培训,新区重点扶持打造的南昌工学院VR教育平台目前也已完成1000余名VR专业人才培训目标;3VR标准平台,依托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团队设立的VR标准检测平台已完成VR标准检测平台一期建设并投入试运营;
4VR交易平台,在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内重点建设的VR产业交易平台是国内首个B2BVR硬件单品交易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平台交易额6000余万元,累计平台会员入住3000余家。
此外,我们还在全国率先开展VR技术应用,为做好在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的VR应用示范,红谷滩新区将安排1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VR技术应用项目,把VR技术应用项目列入政府采购清单,通过开放全区VR试点示范应用市场和政务信息资源,吸引全球优秀企业、人才团队和社会资本在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集聚落户,支持一批企业在各个领域中探索形成行业领先的应用模式并复制推广,形成对全国的产业辐射能力。
记者:听上去让人很振奋,那么对于未来vr产业在红谷滩的进一步发展,新区有什么规划和举措呢?
陈惠玲:红谷滩新区近年来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如今,面对更激烈的时代之争,我们将继续将新区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紧紧抓住2018世界VR产业大会这一平台和契机,不断完善VR产业生态链,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创建“1个”VR产业国家创新中心,继续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政策扶持的方式,由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省工信委、市工信委签订三方共建协议,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的重点支持下,对标工信部六大考评指标,拆解任务、梳理差距、填平补齐、协调推进,争取大会前正式提交申报材料,力争2019年上半年正式获得工信部授牌国内唯一的国家VR产业创新中心。
第二,建设“1个”VR技术应用先行示范引领区,
2019年,新区将力争在全区范围内初步形成VR技术项目应用基础,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级VR技术项目应用,2020年,进一步建立完善的VR技术应用标准体系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形成“百花齐放”的VR技术应用局面,打造国内首个VR技术应用先行示范引领区。
第三,打造“1个”VR产业内容制作基地,利用南昌市VR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的优势,大力引进和培育VR产业影视文化、内容制作、团队,承接全国乃至全球虚拟现实内容代工,用市场检验南昌VR产业基地人才实训成果,打造国内首个VR产业内容制作基地。同时,通过VR产业、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产业交互、吸收,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泛融合,抢占新兴产业高地、实现产业升级发展。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