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4-03-28 15:06:04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红谷滩区大抓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着力在上下联动方面出实招、下真功,逐步完善“九片协同”宣讲体系,全力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构建全域队伍体系   

  宣讲声音愈发响亮

  该区通过建立区级“红谷连心”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健全全区“1+9”理论宣讲工作体系。目前,各地建立了以领导干部、党员先锋模范、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宣讲队伍9支,人数近200人,并通过开展交流学习、业务培训、赛事选拔、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挖掘和培养出含南昌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西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在内的30余名基层理论宣讲骨干。该区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不断壮大,宣讲声音愈发响亮。

  凤凰洲街道凤凰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娜是红谷滩区基层理论宣讲骨干之一。她随身携带党的理论书籍,碰到围坐在一起的居民,随时随地就能以“板凳课堂”的形式开讲。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宣讲课堂,居民也能更好地和李娜进行互动交流,自觉融入学理论、用政策、树新风的氛围。

  构建多元内容体系

  宣讲主题愈发深入

  该区始终坚持将政治方向作为理论宣讲的第一航标,根据形势发展和受众需要不断优化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2024年以来,全区宣讲队伍围绕重大重点主题开展宣讲近1100场,受众达1.7万余人。

  在主题宣讲中,宣讲队伍有的结合当地红色资源,讲述本地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创作出《青春的选择与信仰》等优秀宣讲作品;有的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将党的群众工作娓娓道来,收获了一批批忠实听众;有的发挥青年学生力量,挖掘青年人物典型素材;有的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微信、电子屏幕等线上阵地,展播党课视频等宣讲作品,让党的创新理论全方位浸润群众生活。

  构建“三化”工作体系

  宣讲形式愈发多元

  该区通过明确差异化宣讲格局,打造分众化宣讲模式,贯通互动化宣讲渠道,把基层理论宣讲送进千家万户。

  基层宣讲多面对理论素养、知识结构和教育背景差异较大的群众。为此,该区通过开展移风易俗知识竞赛、红色故事会、文艺表演等活动,结合宣传折页、短视频等载体,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大白话、大实话来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此外,该区针对不同特点的受众群体,细分宣讲对象,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分别开展以老年人为受众主体的养老政策宣讲会、以青年人为受众主体的党的创业就业政策交流会、以辖区企业家和创业者为受众主体的惠企政策宣讲会,做到精准滴灌。该区不拘泥于传统的一人讲多人听的宣讲模式,拓展主客互动新渠道。如,巧借传统佳节人员集聚的契机,组织开展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知多少、春节的来历、“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返乡人员新春座谈会等特色活动,宣讲人员在活动现场与群众畅谈,面对面把理论讲深讲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微博
微信
抖音
掌上红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