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设立首席数据官 深挖数据价值

发布时间:2024-03-28 15:07:41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日前,红谷滩区在南昌市率先启动设立首席数据官工作,出台《红谷滩区首席数据官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挖数据价值,用数据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区共设立1名首席数据执行官、39名首席数据官和39名超级数据员。

  根据《方案》,首席数据官是一个单位统筹管理数据资源的第一责任人。在该区区级层面,首席数据官由分管数据管理工作的区政府领导担任,首席数据执行官由区政数局主要负责人担任。该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分别设立首席数据官、超级数据员各1名,按照职责设定开展相关工作。

  首席数据官既是数据统筹管理者,也是数据价值发掘者、数据安全守护者。根据《方案》,首席数据官主要有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动数据归集、加强数据管理、推动数据共享应用、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七大工作职责,围绕数据全周期管理,统筹推进数据普查登记、标准执行、质量管理、共享开放、开发利用和安全管控等工作,加快推动各领域跨部门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运行一网协同,不断探索数据共享应用创新、精准开展数据分析、打造亮点应用场景,形成边界清晰、任务明确的职能体系。

  截至目前,在首席数据官制度的推动下,红谷滩区累计注册436个数据资源目录,挂接资源1217条,订阅省市资源631条,服务调用数据263万余次,数据更新率达100%。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微博
微信
抖音
掌上红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