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红谷滩区关于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2023年行动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先进,树立赶超意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室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2023年行动方案》(洪办发〔2023〕8号)工作相关要求,结合红谷滩区实际,制定《红谷滩区关于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2023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依据

《方案》主要依据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室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2023年行动方案》(洪办发〔2023〕8号)等文件进行制定。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制定全局2023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结合红谷滩区工作实际,删减了跨境贸易指标部、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部,共16项指标。实施“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降低企业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涉企服务优化”和“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新官不理旧账”、招标投标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四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进一步明确我区16个省评指标的年度目标、提升举措,乘势而上持续推进改革攻坚,力争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取得更大成效。

开办企业方面,要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积极推进跨部门“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多部门数据加速流转,全流程实现3小时办结、一照通办。接入省市级企业服务平台,企业办理业务线上线下全覆盖。积极关注全流程办结时间,争取“半日办结率”达到95%以上。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贯彻执行省、市工作要求,依托市级平台,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升级,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跨部门、跨层级网上并联可办,加强工程审批系统市县电子证照库实时对接共享,实现工程审批全流程电子化应用。纳税方面,深化“10分钟办税便利圈”服务格局,进一步拓展“税政”“税银”“税邮”便民办税服务网点,推广“税银”智慧集成办服务功能。全区全年纳税时间压缩至70个小时以内。将本地区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政务服务方面,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力争2023年底前,在完成国家和省级层面部署的22项“一件事”基础上,鼓励各部门拓展高频“一件事”不少于5项。包容普惠创新方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切实为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创业发展的服务和支持。不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和“四大专项治理”,优化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依据现阶段的攻坚方向,选择营商环境关键领域重点任务纳入专项行动予以高位推进。同时,支持区域跑在前、走在先,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相关改革,打造特色亮点,强化引领示范。结合本地实际,找准特色化定位,探索差异化发展,实现营商环境整体优化提升。红谷滩区依托未来科学城,打造科创特色营商环境。

四、征求意见情况

已征求区纪委区监委、区委政法委等15家单位的意见,所涉及区委政法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政数局等9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均已采纳,其余单位均无意见。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