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 公共法律服务

南昌市红谷滩区法律援助中心2023年度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公示

访问量:

为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提升案件质量及服务成效,2024年1月底,红谷滩区司法局对2023年度区法律援助中心结案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现将评查情况予以公示:

一、基本情况

评查范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归档的法律援助案卷。

评查数量:按照抽查5-10%案卷的要求,随机抽查了44本案卷。从案件受理、审批、指派、归档,律师办案规范、业务水平、办案质量、执业纪律等环节,参照《江西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进行逐项评分。按照回访3-5%受援人的要求,随机回访了22名受援人,了解承办人是否存在私自收取费用、是否认真履职尽责以及受援人满意度等情况。

二、评查结果

1.案卷抽查情况。本次抽查的44本案卷中,评定优秀案卷38件(90分及以上),占总数的86%;合格案卷(70-90分)6件,占总数的14%;无不合格案件。总体而言,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有所提升,案件受理、审查、指派规范,格式文书及案卷材料齐全。从案件办理上看,承办人均能认真履职尽责,完成必要的了解案情、调查取证、阅卷和出庭等工作。

2.电话回访情况。本次回访了22位受援人,其中接通电话18人,停机或不接电话的1人,受援人满意率为95%。回访中发现,20位受援人对承办人工作态度及服务质量表示满意,认为办案律师态度热情,工作认真负责,没有私下收费行为。其中1人认为承办人业务不够熟悉、办案经验不足;有1人满意度评价为“一般”,认为承办人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案件结果与受援人期望值尚有差距。

三、存在问题

区法律援助中心在结案归档时开展了案件审查工作,本次抽查的案卷材料较为齐全、文书格式较为规范,但仍发现部分文书材料存在轻微瑕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会见笔录制作过于简单,未体现罪名、量刑相关的法律规定告知、证据核实、辩护方向沟通、风险提示等内容。

2.个别案件辩护意见、民事行政案件代理词流于形式,辩护意见未对起诉书中指控内容作出有针对性的回应,缺少分析论证。

3.部分庭审笔录过于格式化,无法体现个案完整的庭审情况。

4.部分单位案卷装订不规范,格式和目录未统一按市局标准执行。

针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及时通知承办人进行整改,使案卷评查真正起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行为的作用。今后,我局将坚持定期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将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综合运用案件评查、受援人回访、庭审旁听等措施强化监管,促进全区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