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直、乡镇信息公开 > 区直部门 >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行政执法

区城管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访问量:

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对照《红谷滩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明确工作要点,层层落实责任。为做好全年法治政府工作,按照《南昌市红谷滩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我局全年法治政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确保了全年法治政府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对相关股室年度目标考核,层层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位。

(二)抓好工作结合,做实党风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坚持全面法治政府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狠抓工作研究部署。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阶段性工作,有力地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有效遏制不良风气蔓延;加强典型教育,通过评选优秀环卫工人、对违规行为进行通报等形式,全面树立正气、激发正能量。

(三)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城管。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合法性审查、三重一大等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全面清理本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和权力事项,并取消了不合理不合法证明事项。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和行政权力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城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制学习培训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讲、领导干部集中学、定期组织法律测试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守法氛围。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加强阶段性宣传教育主题,不断创新法制教育宣传形式,努力增强法制教育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抓好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将学习宣传宪法贯穿到法治宣传的始终,营造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城管知识宣传,利用综合宣传月、法律宣传周、法治宣传日等各种活动,积极参与法律知识宣传,市民城管意识逐步增强。

(五)建立保障机制,健全工作体系。一是加强城管制度建设。我局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会议管理制度》《“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收发文办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考勤请假制度》等14项制度,为城市管理工作科学、规范运行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二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利用工作例会、集体谈心谈话会等,教育城管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严守纪律的思想品质和政治觉悟;通过开展讲座、以案释法、组织业务骨干外出考察,着力提升城管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并积极开展青年干部培训,着力建设高素质队伍。三是建立健全法治考核评价机制。健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同时把局班子成员依法履职情况作为年终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局班子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对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不够。城市管理部门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极多,相关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并且法制工作严谨性、细致性要求高、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法制工作有时不够深入、细致。

二是领导学法不深入,不能很好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重大突发事件。当前领导对于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还不够完善,要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时代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我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依法履职尽责,法治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

(1)深入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普法工作。

(2)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落实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制度,2023年度我局起草规范性文件1份。

3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

领导重视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键,是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前进的主要手段。为抓好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我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做好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好落实,坚持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监督,保证资金、人员到位,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成效。按照上级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使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深入推进。

四、有关意见建议

要延伸和加强基层法治政府队伍建设,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扩大巩固基层信访、调解和法律权益队伍建设。在推进公职律师和律师志愿者队伍建设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夯实既定成果,通过各种各类各条渠道和各层面的广泛宣传,真正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每个关口与环节;同时,借助媒体与公众的正能量,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的格局,以共同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五、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计划围绕以下几点继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加强城市管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持续做好监管工作。

(二)将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要求为导向,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落实工作措施,共同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对依法行政的执行情况将继续开展检查、督查和指导,狠抓落实,开展经常性检查和评价,寻找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解决的新思路、新举措。

(四)持续提高法治宣传力度,提升全局法律素养,同时增强全区群众法治意识,继续加强城市管理综合依法行政工作,服务百姓群众,为建设我区文明城市提供强大支撑与保障。

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局

2023年11月28日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