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直、乡镇信息公开 > 区直部门 > 区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政府开放周”活动20位代表走进红谷滩社区矫正中心等地进行观摩指导

访问量: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水平,2022年11月3日,南昌市首届“政府开放周”市司法局专场活动举行。南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代表,人民调解员、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社区群众等20位代表,走进红谷滩区司法局沙井司法所、红谷滩区社区矫正中心,进行观摩指导。

“各位代表请随我来。沙井司法所成立于2010年,并于今年9月开始升级打造,现已完成打造并投入使用。”15点10分,20位代表到达沙井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代表们介绍起司法所的建设及工作情况。

移步换景,工作人员带领代表们参观了司法所内的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和远程会见、人民调解、法律顾问、档案管理、社区矫正等5个功能室。

“这间便是人民调解室,我们建立了17个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有168名人民调解员。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共175起,调解成功160起, 成功率达90%以上。”工作人员介绍道。

参观结束后,不少代表对沙井司法所进行了点赞,新建区政协委员杨思齐对此说道:“在这次走访过程中,看到了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

15时40分,在红谷滩区社区矫正中心,矫正中心工作人员等来了前来参观的代表团。

“本中心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于2022年6月开始建设打造。”工作人员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社区矫正指挥中心,“除有社区矫正中心服务功能以外,我们还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区行政复议办公室职能一并纳入,随着本中心启动运行,将有效提升我区司法保障能力和社区矫正监管水平。”

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本着“便民为民”的服务理念,在大厅内设有等候椅、法治宣传材料存取架,还设有一台86寸普法宣传专用显示屏,主要用于日常播放普法宣传视频供等候人员观看学习。

代表们在大厅还体验了一把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的法律问题解答功能。工作人员介绍道,群众通过操作该机器,可以咨询婚姻家庭、劳动人事等各类法律问题。不少代表表示,非常方便智能。“以前对于司法部门的工作范围没有很明确的概念,今天走访了之后,我对咱们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责和功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西湖区人大代表甘紫银说道。

通过此次“政府开放周”活动,红谷滩区司法部门将结合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开展司法行政工作,提升司法行政部门在群众心中的满意度,为建设法治政府贡献力量。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