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直、乡镇信息公开 > 区直部门 > 区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实现“林长治”,筑牢生态防线

访问量:

红谷滩区位于南昌市西北部,赣江下游西岸、鄱阳湖南岸,北接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临东湖区、西湖区,西南靠新建区,下辖7街办,1乡1镇,国土面积38.4750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8.7744万亩,有林地面积6.2193万亩,森林覆盖率22.8%,全区活立木蓄积19.5077万立方米,古树名木248株。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红谷滩区通过进一步完善林长组织、源头管理、制度保障、目标考核、智慧管理五大体系,健全林长发令、林长巡林、部门协作、督查督办、林长对接五项机制,做深做实林长制各项工作。

一是压实林长责任。全区共计签发红总林令2次,召开全区总林长会议1次,三级林长累计巡林160人次,区林长办下达巡林问题交办单10次,协调解决涉林违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涉林问题10个,同时通过推动构建“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强化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配合,共同推动解决林业领域保护发展问题,提升了全区林业生态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是健全源头管理机制。全区实行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护林员管理、培训和信息化监管机制,护林员队伍处在森林资源源头管理的最前沿,是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生态文明的最基础队伍,护林员的高效履职是生态资源保护的核心力量,45名专职护林员,将各街办、乡镇林地进行网格化划分,护林员全覆盖落实到相应的网格、相应的山头地块,并进行统一编号,护林员与管护区编号一一对应,充分守护红谷滩区林地、湿地、森林资源保有量。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宣传横幅、宣传牌、宣传车和林长制公示牌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林长制宣传,让群众知晓、理解、支持林长制工作,切实增强辖区群众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和参与热情。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