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对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J01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胡国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 建设“一二三产小微工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小微企业产业园承载着新动能培育孵化器、企业成长加速器和招商引资新平台的重要功能,抓好小微企业产业园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国民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活跃市场的基本力量。通过小微企业产业园建设,引导企业集聚有序发展是加快我县工业经济转型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基本现状

全区现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3家,其中省级龙头4家,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321家。今年以来,红谷滩区以项目推动为主抓手,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如投资3亿元的爱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上房食用菌基地菌包流水线生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特别是投资2亿元的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基地充分运用了元宇宙技术与农业集合的科技成果。并致力于开发研学旅游助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科研、种植、产业培育、合作交流为一体的农业创新中心。

二、面临的问题

(一)农业用地有限。工业园的建设对需要大面积建设用地,根据最新的“三调”数据显示,全区设施农用地为1900余亩且基本为已经使用的设施农用地。根据全区设施农用地的划定和农村土地“非农化”工作要求,我区建设一二三产小微工业园面临着土地性质的限制。

(二)未来科学城建设。按照全市“南延西扩”的发展趋势,未来几年时间我区将在流湖厚田地区规划十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未来科学城”建设,农业建设用地进一步被压缩。

受上述政策制约,我区城市开发区急需要扩容,正在调整规划,因此您的建议暂时无法推进。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