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对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J007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周卫众代表:

您提出的《继续保持对新冠疫情的警惕和防控措施》(第J007号)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区将继续完善“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具体:

一、优化指挥体系。根据疫情防控新阶段要求,继续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压实“四方责任”,调整指挥体系,强化部门协同、合力作战,共同防范应对各类风险。

二、强化疫情监测。建立常态化预警机制,提升疫情早发现、早处置和应急响应能力。持续做好养老院、社会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等疫情防控,强化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提升群众防病意识,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三、避免医疗挤兑。优化分级诊疗机制,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一是加快发热门诊升级改造。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完善发热诊室设置,辖区内8家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全部完成设置改造,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农村地区及人员流动量大的地方设置巡回诊疗车、发热诊疗室,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前哨作用。二是强化重症资源储备。为应对医疗资源挤兑,弥补县医院、定点医院不足现状,通过积极与驻区省市医院、医联体医院建立联系,畅通重症患者转诊通道,建立了以基层医疗机构为主,驻区医疗机构为辅,医联体医院为补充的三级救治网络,确保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四、落实分级分类救治。一是完善网格服务体系。建立网格三级诊疗服务梯队,形成基层医疗机构为网底,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核心,医联体协作医院为依托的三级医疗服务机制,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实现基层首诊、有序转诊。二是实做重点人群管理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防线,排查并动态更新重点人群底数,根据疾病按照红黄码人员进行标记,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定期健康监测,为重点人群配备防疫健康包、中药防治颗粒,协调重症倾向患者及时转运救治,确保重症患者的及时得到救治。

五、加大保障力度。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医疗物资供应保障,配足配齐基层卫生机构所需基本药品、器械,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优势,储备新冠感染救治中药。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督促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医务人员重症早期识别和救治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六、强化宣传,落实培训,提升防病能力。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以健康教育“六进”活动(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机关、进企业)为契机,加强防疫宣传,进一步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合理膳食,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培训,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