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提案建议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对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J036)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王小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稳定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市特色农业产业提升战略部署,立足我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定位,围绕粮食、蔬果、生猪、水禽、水产等主导产业,针对数字农业、高效设施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及现代种业等重点领域,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我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作示范、勇争先”。

一、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情况

红谷滩区农业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主,经济作物以花生、藠头、果蔬、油菜种植,以生猪、肉牛、羊、鸭、鱼养殖为特色的发展模式。生米镇被誉国家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协会“中国藠头之乡”,70年代,南昌罐头厂采用生米藠头为原料,做成的"长青牌"甜酸藠头,因其有层多、色白、肉脆、个大而匀的四大特色,荣获国际博览会金奖,“生米藠头”成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区全年水稻种植面积20.02万亩,油菜3.369万亩,生猪出栏6.1万头,蔬菜产量2.7万吨,水产品产量4000余吨。

(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全区现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3家,其中省级龙头4家,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321家。今年以来,红谷滩区以项目推动为主抓手,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了如投资3亿元的爱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上房食用菌基地菌包流水线生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以及投资2亿元的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项目。虽然我区农业产业不断增加,但是仍然存在缺乏农村高素质人才和专业农技人员等问题。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成立机构,完善制度保障。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提高农村人才组织化程度,积极组织协调成立了“南昌市红谷滩区农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协会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重要途径,其中“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是农业农村部与高校及地方人民政府联合培养的人才工程,是建立遵循乡村振兴带头人成才规律的涉农职业教育选才、育才、用才政策体系,是打造具有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实现农业农村产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2023年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200名,计划实施后将进一步强化乡村人才基础。

(二)建立政策,完善机制保障。为扎实推进我区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区特色产业,制定了《红谷滩区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红谷滩区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及管理指南》用于农业产业项目直接扶持和管理,进一步推动了农业产业新增和改造,强化了产业项目配套设施和品牌建设扶持,政策的建立进一步健全了全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农业产业项目管理,对全区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和机制保障。

(三)增加投入,强化资金保障。2023年根据全区农业产业发展现状,结合我区发展实际,积极争取农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年初预算资金)2000万元,投入资金较去年的500万元增加了3倍,为我区发展农业产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

1.随着红谷滩区农业体量不断增大,对农村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不断的增大,农业农村人才培训方面缺乏专门的管理机构及人员,在对高素质农民的培训和管理方面缺乏经验,是现阶段红谷滩区急需解决的问题。

2.2021年红谷滩区成立正式区划后,虽然成立了农业农村局,但是机构不健全人员不足,农技人员更是缺乏。2022年1月和6月厚田乡、流湖镇划入红谷滩区后虽有相关的农技人员但是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无法构成完整的农技推广体系。

四、下一步工作

(一)成立机构,强化培训。以成立“南昌市红谷滩区农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为契机成立农村人才培训机构,以“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为基础组织建立“江西高素质农民培育省级实训基地”培养和输送新型管理人才,提高乡村人力资源开发能力,科学有序的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二)推广技术,塑造品牌。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以我区“江西省新赣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西农业大学共同建立菌种实验室为样板,大力推动龙头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研究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含量,塑造一批有影响力和红谷滩区特色的农业品牌。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