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红谷滩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解读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根据省民政厅等十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江西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赣民规字〔2023〕5号)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健全南昌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中的《南昌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红谷滩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3版)》(以下简称《服务清单》),《服务清单》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安全为主线,对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中已明确的涉及老年人的基本服务项目进行了梳理归纳,整合到基本养老服务的制度框架下,便于不同年龄、不同类别的老年人按图索骥,精准享有服务。同时,面向全体老人,重点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需要,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

    二、总体要求

《服务清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确保服务事项全部兑现,全部落实。老年人通过清单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该享受什么范围、什么水平的基本养老服务。今后服务内容也将根据相关政策实行动态调整。

    三、重点内容

《服务清单》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和保障服务四大类共35项具体服务项目,《服务清单》明确了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及标准、责任单位、申请流程及文件依据等。包括基本养老保险、高龄补贴、家庭养老支持服务、健康管理、就医便利服务等。

四、主要特色

《服务清单》的服务项目,是政府向老年人作出的承诺,是必须落实的硬性任务。我们立足区情,统筹考虑必要性和可能性,着眼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确保《服务清单》服务事项全部可兑现、可落实。通过推动跨部门合作,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机制,加强老年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政策衔接,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最基本、最刚性的长期照护需求。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