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南昌市红谷滩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3-2030年)》解读

访问量:

根据国家、省市对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南昌市红谷滩生态环境局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江西省省级生态市县建设指标》,编制了《南昌市红谷滩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一、起草背景

《红谷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绿色发展,全力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根据《南昌市红谷滩区创建省级生态区工作实施方案(2023-2030年)》(红谷府办发〔2023〕45号)文件要求,推进我区省级生态区创建工作,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本规划编制范围为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辖7街道1乡1镇,即沙井街道、凤凰洲街道、卫东街道、红角洲街道、九龙湖街道、生米街道、龙兴街道、厚田乡、流湖镇,规划总面积约398.01平方公里。规划基准年为2022年,规划期限为2023-2030年。《规划》的基本框架主要分为6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形势与基础。红谷滩区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地理区位条件优越,生态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构建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二)问题与压力。问题主要包括: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亟待加强;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尚不稳固,环保治理设施存在短板;生态空间占比较低;林业资源保护管理仍需加强;生态文明社会氛围需进一步强化。面临压力有资源利用压力及环境设施压力。

(三)规划总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人为本、可观可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质量核心、强化协同,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党政主导、社会参与为基本原则。规划近期(2023-2025年)为生态文明全面创建期,达到创建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标准。规划远期(2026-2030年)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期,巩固和提高创建质量及整体水平,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标准。

(四)规划任务与措施。规划从生态制度体系建设、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生态空间体系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生态生活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六个方面提出建设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指导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生态经济与产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生态文化制度建设等领域协同发展。

(五)重点工程。按照红谷滩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目标、主要领域和重点任务,对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六大体系,提出重点建设工程共62个,预计总投资约299.5732亿元。

(六)保障措施。加强组织保障,落实制度保障,实施监督保障,加大资金保障,科技创新保障,社会参与保障。

三、编制意义

《南昌市红谷滩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3-2030年)》是一项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的科学编制,该规划的目标是将红谷滩区打造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并探索生态文明的实施路径。《规划》的编制旨在通过科学的方法和系统的思维,为红谷滩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明确的指导和蓝图。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