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筹备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1年10月9日在红谷滩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民政府区长提名人选   刘光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红谷滩历经十九载,荒滩筑新城,乡村绘都市,富民兴万家,开创了全市“一江两岸”发展纪元,推动了全省“五个中心”基本成型,实现了行政区历史蝶变,红谷滩新城在赣江之滨矗立而起,红谷滩模式在赣鄱大地闻名遐迩。红谷滩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省市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各位代表!“十三五”期间,红谷滩经历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带领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受住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大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赣江之滨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广大市民创新创造、自信自强,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坚持提高发展质量,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三次产业结构比由0.8:26:73.2调整为0.2:9.8:90。地区生产总值由235.27亿元跃升至665.09亿元,位列全省县(市、区)第3,五年增量是过去十四年总量的近2倍,年均增长8.7%。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位列全省县(市、区)第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0亿元,年均增长11.4%,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坚持塑造创新优势,产业动能实现战略性赓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致贺信,高规格举办三届世界VR产业大会并成为永久会址,落户VR企业168家、VR产业技术创新平台17个。新引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企业942家,总数达到1206家,同比增长260%,汇集了全省80%以上的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总部和省级分支机构。新增市场主体48833家,现有市场主体53195家,增量和总量均居全省第1。

五年来,我们坚持拉开空间格局,城乡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变。全面推进第三次开发,建设城乡道路109条,建成路网168公里,地铁1号、2号线建成通车,“七横六纵”交通格局初步形成,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建成公园绿地52个,绿化总面积达805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6%。实施老旧小区改造9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9台,打通断头路10条,新增停车泊位14436个,实现“马路本色”行动全覆盖,获评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完成乌沙河、华南城黑臭水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95%。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8%。

五年来,我们坚持激发内生动力,改革开放实现阶段性突破。大力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减少涉企行政审批事项87项,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593项,占全区依申请事项80.9%。率先在全省开启楼宇(园区)“一站式”政务服务,实行“服务外包、一窗通办”综合改革,政务服务大厅365天“不打烊”,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和“双招双引”并重,用好用足世界VR产业大会成果,积极参加中博会、赣商大会、赣深赣港会等活动,五年完成外贸出口13.5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11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091.85亿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增进民生福祉,公共服务实现系统性改善。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控制在4.5%以内。建成22个“1+5+X”社区邻里中心、74个居家养老服务站,普贤社区邻里中心打造成为全市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社区邻里中心。引进南昌二中、师大附中、南师附小、育新学校等优质教育品牌,建成中小学、幼儿园112所。推动省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南大二附医院、洪都中医院等一批综合性三甲医院投入运营。建成安置房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打造智慧平安小区70个。常住人口从“六人普”220704人增长到555826人,同比增长152.34%,增速全市最高。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协同,各项事业实现均衡性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理、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志愿等事业健康发展。国防教育、拥军优属、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国家安全、人民防空、减灾防灾、科学普及、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史志、普法宣传、人口普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淬炼作风本领,政府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红谷滩取得的历史成就,特别是过去五年的光辉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区历届领导班子、老领导、老同志,向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级驻区单位,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来红谷滩投资兴业的广大企业家、创业者,向关心支持红谷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广大医务工作者、广大社区工作者,各行各业劳动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共同守护红谷滩美好家园。在此,对大家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拼搏的五年,是奋进的五年,是波澜壮阔的五年!五年的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

——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基本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同心同向、团结奋进,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最强大动力。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只有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圈子找差距,对标先进学办法,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革命,才能突围突破、赶超跨越。

——必须把担当实干作为最关键要素。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只有坚定不移地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坚持实干、苦干,大干、快干,巧干、敢干,在实干中担当,在担当中作为,才能挑重担、勇争先。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拉升标杆勇争先、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性五年。站在新的历史重要关口,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千载难逢。

我们必须直面发展挑战,正视差距短板。面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旋律,面对“全省示范领先、中部比肩赶超、全国进位争先”的目标,我们要有“不进位就是落后、不跨越就要淘汰”的觉悟,坚持正确认识和处理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把握好四大关系。把握好量与质的关系。经过十九年快速发展,我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市场主体数已经跃升全省前列,但对标中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还面临着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等现实差距。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既要持续扩大经济总量,更要全力提升发展质量,努力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超越。把握好增与转的关系。我区金融产业迅速崛起,商贸文旅繁荣发展,但总体与财税贡献不相匹配,虚拟现实、数字经济仍处于孕育期,经济增长主要依赖房地产和建筑业,经济基础尚不牢固。立足新发展阶段,唯有加快推动现代金融、商贸文旅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虚拟现实、数字经济等新兴战略产业加速崛起,才能抢抓“新老接替”的窗口期,努力实现产业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在升级中增长。把握好建与管的关系。经历了城市大开发,我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也面临建设用地少、城区管理难、新城配套缺等问题,必须坚持“建管并重”,在建设中完善功能,在管理中提升品质。把握好需求与发展的关系。我区公共服务配套、市民生活品质已经处于省市领先水平,但依然存在一些信访问题、社会矛盾、风险隐患,与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大企业对良好营商环境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亟需在发展中考量、在发展中化解、在发展中提升。

我们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必胜信心。放眼全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以中心城市、城市群、都市圈为承载的新空间业态已经形成,将极大增强我区作为省市“首府首区”的功能承载作用,为我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着眼中部,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进入战术阶段,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加速推进,为我区快速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创造了新的机遇,为我区密切与中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纵观省市,全省高位打造大南昌都市圈,加快发展全省金融商务区,全市提出“红谷滩区南延”“与丰樟高率先实现‘一体化’进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VR科创城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区加快推进九龙湖西部组团、生米南片区开发创造了重大条件,为我区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了强大动能。立足我区,我们迎来了“行政区”发展新时代,现代服务业高度集聚、蓬勃发展,“南延、西拓”空间巨大、条件成熟,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空间格局、区位优势。

各位代表!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作示范、育先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有决心勇争先、开新局,坚定不移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阔步前进。

基于对形势的判断、区情的把握,按照区第一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动力,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落实产业强区、品质提升、创新驱动、内外开放、要素保障、共建共享“六大战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新征程,谱写新时代红谷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具体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亿元;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产业动能完成新转换。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00亿元以上,批零住餐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四上”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全社会R&D经费强度投入达到2.6%。

——改革开放开创新境界。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引领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持续增长。

——城市品质实现新跃升。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成效明显,九龙湖成为新的城市中心,承载百万级常住人口的城市空间基本成型,常住人口突破80万人,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都市风貌精彩呈现。

——民生福祉取得新成就。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等社会事业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化水平明显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共同富裕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

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落实上述总体要求,实现具体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新一届区政府将树牢“首任就要扛旗、开局就要发力、起步就要冲刺”的担当意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创新驱动”,全面构建科技研发新高地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技强区行动,广泛厚植科技创新土壤,重点打好关键技术、创新主体、成果转化三大攻坚战,努力成为全市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主战场。

一是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支持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力量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推进华为南昌研究所等项目投产运营,推动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广运用“揭榜挂帅”模式,广泛凝聚技术攻坚合力,力争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数据安全、高端芯片等领域突破若干“卡脖子”技术。

二是打好创新主体攻坚战。全面深化校地共建,支持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科研平台,重点打造3个以上校地合作产业基地,新增5个以上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全面培育科技企业,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培育35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30家。全面引育科技人才,大力支持各大平台企业引育科技人才,全力引进一批拥有核心技术或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外顶尖人才,着力培育一批高层次人才、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全力以赴支持高校师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三是打好成果转化攻坚战。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发展壮大,推进数字经济与金融、教育、医疗、旅游、平安小区、智慧交通等深度融合,鼓励科研产品首发、首展、首购、首用、首店,重点打造VR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地和VR示范应用“第一城”,推动更多科研技术首次运用、率先示范。鼓励发展“科研飞地”,积极探索异地共建科技创新基地模式,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快捷转化。

四是当好科研创新主引擎。研究制定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年度财政资金,设立总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科技创新产业基金,整合规模不低于5亿元的科技金融产品,全方位支持科技人才、科技平台、科技企业、科技研发、科技运用、科技融资发展壮大,奋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二)聚焦“产业强区”,全面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坚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面深耕四大主导产业,构造新的经济主战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塑造新的核心竞争力,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建立具有红谷滩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重点打造“两城两核”数字经济增长极。加快推进南昌VR科创城扩容升级,全面优化VR科创城发展定位,高标准推进VR科创城二期规划发展,加快推进VR展示中心、VR体验中心、华为软件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全力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用好世界VR产业大会平台,加快引育一批VR产业生态链企业,力争引进10家以上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VR企业,构建以VR产业为核心的“产、学、研、用、融”数字经济增长极。加快推进前湖大学科技城功能重塑,研究出台推进前湖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方案,依托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高校学府,华为江西区域总部、腾讯岚岫科技等企业平台,慧谷产业园、用友产业园等创新基地,全面擘画前湖大学科技城发展蓝图,构建以科技研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增长极。

二是打造现代金融发展高地。壮大金融体量,全面优化全省金融商务区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省产权交易大楼、中国人寿新办公大楼、上饶银行南昌分行营业大楼等项目建设运营,全力引进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性总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力争法人金融机构及区域性总部达到150家以上,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企业总数突破1500家。服务实体经济,千方百计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泛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化企业上市加速器引领功能,发挥红谷滩航誉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力争上市企业突破6家。深化科技融合,全力打造江西(红谷滩)金融科技产业园,引进不少于100家金融科技类企业。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着力打造金融助力科技发展新标杆、新样板。

三是打造商贸文旅发展高地。做优地标商圈,持续优化商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华润万象城、明园商业中心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设,全面提升红谷滩万达广场、铜锣湾广场等一批商业中心品质,不断丰富杉杉奥特莱斯、绿地缤纷城、融创茂等一批商业网点业态。做精特色街区,支持打造江西米粉一条街、卢塞恩小镇、世纪中央城后街、红谷凯旋商业街、沁园路夜市等一批新主题街区,持续做强做优万达广场金街、赣江新天地沿江街等品牌街区。做旺消费人气,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汽车、家电、图书、服饰百货等传统消费升级发展,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收银,大力培育跨境电商、网红经济、流量经济、夜经济等一批新兴消费业态。做强会展文旅,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会展业发展,全力办好绿博会、家博会等大型会展,力争将会展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实施文旅融合示范工程,加快推进保利艺术中心、生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广泛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修炼成为一座永不落幕的“网红城市”。

四是打造总部经济发展高地。大力发展总部园区,加快推进流量经济产业园、现代服务产业园等总部园区建设,力争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约、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快建立全区楼宇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整合楼宇资源,加快楼宇精准招商,促进总部型、创新型、成长型企业集聚发展,在楼宇内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有机融合,力争新培育10栋税收亿元楼宇、2栋税收10亿元楼宇。

(三)聚焦“品质提升”,全面构建城市建管新标杆

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统筹新城与老城、地上与地下、局部与整体、功能与品质关系,大力实施十大城市更新行动,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有温情、让市民有温暖,努力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是更新基础设施。实施城市骨干路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九龙湖片区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南斯友好路、碟子湖大道、绿茵路、沁园路、秀水街等一批中心城区道路提质改造,着力打通宜春大街(阁皂山大道-青原山路)、赣江北大道下穿京九铁路、江报路、用友路等一批断头路,畅通城市大动脉,改善交通微循环。实施服务配套设施完善行动,全面推进道路设施、背街小巷标识更新,加快推进建成道路“亮灯”工程,统筹推进公共厕所、充电桩、停车位、农贸市场规划建设,规范无障碍设施管理。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布局行动,高水平建设“5G+光网”双千兆、智慧物流、智能交通、数字市政等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全面衔接南昌“城市大脑”,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水平。

二是更新城市生态。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全面办结231件历次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编制和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实施生态河湖行动,全面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加快实施乌沙河(前湖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赣江市民公园四期工程,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前湖水生态系统基本恢复,着力打造乌沙河东岸生态休闲走廊,全力构建赣江之滨生态秀美岸线。实施雨污混接整治行动,统筹政府、市场、业主等多方力量,全面整改中心城区约50平方公里雨污混接问题,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顽疾,建立全区地下管网管廊长效综合管理机制。实施公园城市行动,统筹布局城市公园、社区公园、街头游园、邮票绿地等多类型公园,加快推进40个公园绿地建设,让“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成为常态,把市民的需求功能嵌入公园,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三是更新居住环境。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行动,安排不低于5亿元财政资金,按照“因地制宜、居民自愿、多方参与、系统改造、保护优先、建管并重”原则,大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内部道路、建筑主体、市政设施、服务设施、公共环境”五大改造,加快实现“老旧小区”向“都市社区”转变。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行动,安排不低于3亿元财政资金,全面改善农村道路、路灯、饮水、公厕、雨污管网、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让每一位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实施城市管理机制创新行动,探索建立商品房和安置房小区双轨制物业管理细则,支持开放式小区实施准物业管理。建成2个大型生态循环综合体,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持续保持打击违章搭建高压态势。持续健全“三合一”养护市场化机制,探索建立以行业部门为主导、市场化为主体、经营者为主责、智慧城管为载体、各属地吹哨、广大市民参与的城市综合管理模式,积极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治理体系。

(四)聚焦“内外开放”,全面构建先行先试新样板

坚持向内要动力,向外要活力,集中健全一批长效性机制,解决一批历史性问题,办成一批改革性事项,主动融入和承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打造一座更国际、更开放、更包容的现代化新城。

一是深化重点机制改革。深化工作运转机制改革,重点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属地财政体制、财政预算、综合治税、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征地拆迁、城市综管等机制,全面理顺权责关系,提高运转效率。深化国资国企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机制,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区城投公司,力争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企业信用等级达到AAA级。深化争资争项机制改革,力促一批重大重点项目跻身上级投资计划笼子,推动一批大政策、大资金、大平台、大项目落地见效。

二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套清单定权力”“一个平台做服务”,实现100%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95%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可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域内通办,做优“红惠通”“主动办”“免证办”等特色服务,打造“受理标准化、审批效能化、服务精准化、管理规范化、政务信息化”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红谷滩样板”。深化“降成本、优环境”行动,全面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实现市场主体突破10万家。

三是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办好产业大会,充分发挥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落户地优势,以会招商、以会引才、以会兴业,吸引更多头部企业、高端平台、一线品牌参会参展,力争每年大会签约金额超300亿元,落户项目超10个。精准招商引资,坚决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建立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招商工作方案,健全以“项目资金到位率、财税贡献率、就业贡献率”为主导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重点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招商,每年新落户“152”项目不少于8个,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密切合作交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全面深化与中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沿海发达城市先进城区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市场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平台对接、通道对接、创新资源对接,在学中赶超、在比中跨越。

(五)聚焦“要素保障”,全面构建城市发展新空间

坚持融入新时代推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南昌都市圈发展战略等区域重大战略,坚定“北精南融、东跨西拓、中联高校、拥江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中部地区和全省全市核心功能承载区。

一是优化产业功能布局。全面构建“一轴一带两核六片区”空间发展格局,支持“丰和大道—九龙大道”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轴,支持赣江沿线打造休闲滨江风光带,支持全省金融商务区打造中部区域性金融中心,支持南昌VR科创城打造世界VR产业中心,支持凤凰洲打造文旅功能区,支持沙井、卫东打造商务功能区,支持红角洲打造科创功能区,支持九龙湖打造新经济功能区,支持生米镇打造生态休闲功能区,支持九龙湖西部组团打造新基建新业态功能区。

二是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全力推进九龙湖西部组团建设,全面衔接“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高起点修订控制性详细规划,高质量编制产业发展规划,高效率推进征地拆迁安置,高标准建设路网管网、公共设施、公园绿化等基础设施,高规格组织产业大招商,做到“一年打基础、两年拉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打造一座产城融合、数字智慧、绿色生态、科技创新示范新城。全力推进生米南片区开发,全面推动生米南片区乡村振兴,统筹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高标准编制乡村总体规划、产业规划,有序发展果蔬、茶叶、藠头等高效经济作物,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民宿经济、农村电商、康养产业、温泉度假、乡村旅游等都市现代农业,高起点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城乡融合新样板、区域融合新基点、经济增长新动能。

三是优化区域协同发展。大力推动九龙大桥、洪州大桥、三清山大道南延、抚州大街和上饶大街西延等项目建设,实现与周边县区交通无缝对接、产业协同发展,再造一个现代化城市中心,塑造“一江两岸”新辉煌。全面衔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大政策,主动承载全省打造全国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引领区、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支撑区、国际旅游休闲康养胜地的重大平台,努力将红谷滩打造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的“璀璨明珠”。

四是优化土地综合利用。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坚决做到土地净地出让,探索建立“拿地即开工”机制,督促项目履约开工,全面盘活闲置土地,用活“边角余料”,珍惜每一寸土地,用好每一寸空间。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鼓励通过置换、回收、交易、建设等各种方式盘活低效用地,探索发展“飞地经济”,不断向存量要增量,促进内涵增长,全力提高经济密度和亩均效益。推进村级产业用地综合开发,积极探索“统一规划、特色发展”的开发模式,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计划”,着力培育一批经济强村。

(六)聚焦“共建共享”,全面构建宜居宜业新家园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强化公共资源配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智慧之城、未来都市,让赣江之滨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一是持续推进就业增收。坚持就业优先,实施五万职业技能人员、灵活人员就业行动,建立区级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退役军人、残疾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策应十万大学生留昌来区创业就业行动,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见习基地、创业融资、人才公寓、房屋租赁、落户购房、服务专窗等系列人才政策,以更多的就业岗位留人,以更优的营商环境留人,以更实的人才政策留人,以更美的宜居生活留人。实施百万常住人口行动,支持外来常住人口兴业安家,加快推进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和简化居住证办理程序,探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实现外来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平等享受就学就业就医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来红谷滩人人奋斗出彩、个个梦想成真。

二是持续强化公共服务。推进民生实事建设,每年安排不低于1亿元财政资金,高标准办好至少10件人大票决民生实事。今年全面完成62件年初既定民生实事任务,努力构建“15分钟幸福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化,优化幼儿园和中小学规划布局,至少新增20所幼儿园、8所义务教育学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3%,实现全区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扎实推进“双减”行动,努力构建“15分钟就学圈”。推进医疗服务优质均衡化,常态化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坚持平急一体化,启动区“五位一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区级合作性医院建设。优化医疗服务供给,加快促进中山大学南昌附属医院、南大附属眼科医院、南大一附国际医院等三甲医院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与三甲医院构建紧密型医联体,新增至少3家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批社区卫生服务站,大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提高医保便民服务水平,努力构建“15分钟健康圈”。推进基层服务优质均衡化,全力推进属地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属地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努力构建“15分钟舒适圈”。

三是持续夯实基层治理。全力争取增设和优化街道办事处。积极推进社区创新治理,大力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保障。重点建设100个智慧平安小区,着力打造五星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入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矛盾风险,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全域覆盖、灵活机动、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四是持续保障民生兜底。支持鼓励三孩生育,研究细化配套措施,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支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区综合康养中心、泰康之家·赣园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农村“颐养之家”品质,探索打造一批标准化老年食堂。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区。合理规划建设殡葬设施,加快健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巩固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成果。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交付,探索以货币为主的补偿安置方式。真正做到在红谷滩“幼有所育、老有所养、贫有所依、难有所助、住有所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四、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做好本届政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意义十分重大,使命十分光荣。要拿出“蹦起来摘桃子”的拼劲,砥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鼓足“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干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努力打造最讲党性、最讲忠诚、最讲政治的政府。

(二)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倾听民声,用情化解民忧,坚决理好“旧账”、兑现承诺、回应关切,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积极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认认真真解决每一个“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真诚的笑容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三)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切实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坚持实在实干实绩。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心态,切实提升“七种能力”,坚持向好的学、同强的比、与快的赛,在学中丰富知识储备,在比中完善知识结构,在赛中提高专业水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像一行,努力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深入践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比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努力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树立树牢“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的务实作风。

(五)坚持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若干措施,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规范政府投资类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做到该做的事情一刻不能等、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能花,凡是没有列入年度投资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非必要一律不新增,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赶超跨越,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新篇章!

注  释

【1】全省 “五个中心”:全省行政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文化中心、创新中心。

【2】“七横六纵”:七横为庐山南大道、南斯友好路、抚州大街、西站大街、前湖大道、祥云大道、萍乡大街;六纵为赣江大道、红谷大道、丰和大道—三清山大道、凤凰大道、碟子湖大道、九龙大道。

【3】“马路本色”行动:在严控区、控制区、一般区全面开展马路冲洗、人行道洗刷、机动快速保洁,从一把扫帚扫到底转变为全方位、全覆盖的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配齐设备人员,全面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达到道路无泥沙、灰尘、标线清晰,人行道无灰沙油渍污染,显现本色。

【4】“双招双引”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5】“1+5+X”社区邻里中心:依托社区单位,建立1套综合保障体系,配置社区邻里中心幼儿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点、社区便利店(含净菜配送)、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类便民服务功能,拓展X个其他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集聚区。

【6】“六人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7】“四上”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8】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9】独角兽企业: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备受投资者青睐等属性的企业。认定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①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②估值≥10亿美元;③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

【10】瞪羚企业:跨越死亡谷、进入高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企业。认定需同时满足增长率与创新能力条件。

【11】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连续经营3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中小企业,且属于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或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或其他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势突出的中小企业。

【12】“科研飞地”:两个相互独立的地区、平台,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打造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等为一体的科技合作模式。

【13】“5G+光网”双千兆:5G无线网络与千兆光纤网络的统称,5G无线网络用于手机等移动终端,可达到1000Mbps的下行速率;千兆宽带适用于家庭、政企等室内或办公场景,下载速度更快,稳定性更强,安全性更高。

【14】“三合一”养护:把环卫保洁、绿化养护、雨水篦子清掏(现为市政维修)三项城市管理工作由一家单位或企业负责,全面处理,合理分配的养护模式。

【15】“红惠通”:赣服通红谷滩分厅。

【16】 “152”项目:100亿、50亿、20亿产业大项目。

【17】“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三线”指: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8】“飞地经济”: 两个互相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19】“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0】“尊崇工作法”: 主要内容包括打造“一域一队伍”、建立“一人一台账”、落实“一家一对接”、组织“一周一活动”、开展“一月一堂课”、实施“一季一走访”、举办“一年一评选”。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