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红谷滩区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2日在红谷滩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光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是红谷滩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顺利选举首届区领导班子,实现管委会向行政区无缝衔接和整体重塑,开启行政区发展新纪元。

区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落实“产业强区、品质提升、创新驱动、内外开放、要素保障、共建共享”六大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获评全省唯一的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实现了“十四五”和首届政府良好开局,凝聚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挖潜能、蓄动能,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2021年,财政总收入104.87亿元,同比增长2.7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1亿元,同口径增长4.66%。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17%左右;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5.6%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左右和8.5%左右。

一是项目投资提速增效。全力推进总投资2146.7亿元的152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336.4亿元,省市重大重点项目、省大中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均提前一个月实现100%,投资100亿元的平安金融中心、投资50亿元的江南温泉城商业体等一批龙头性项目相继开工。五条招商战线引进入统亿元以上项目65个,总投资额610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152”【1】项目8个,创下历史新高。

二是科技创新提档扩容。研究出台《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全社会R&D经费【2】投入强度1.25%,引进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中国移动虚拟现实产业创新中心2家头部技术创新平台,总数达到17家。认定潜在瞪羚企业【3】4家、瞪羚企业1家,实现零突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3家,总数达到17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总数达到255家,位列全市第3。引进省“双千计划”【4】人才项目2个、市高层次人才7名。技术合同交易金额8.7亿元,同比增长70.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7.15件,位列全市第2。全面与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共4所高校签订《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是产业发展提质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0.211.388.5,一套表调查单位净增94家,同比增长276%,总数达到508家。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高质量举办第四届世界VR产业大会,现场总签约项目25个,签约总金额242亿元,占大会签约总金额的1/3。腾讯安审中心、天美游戏南昌制作中心等项目陆续运营,上海乐相科技、深圳瑞立视多媒体科技、广州玖的数码科技等3家中国VR50强企业签约落户。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正式挂牌运营,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等中央和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开通5G基站467个,达到1490个,总数居全市第1。新增数字经济企业838家,总数达到4002家,新增和总数均居全市第1,全口径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7家,总数达到25家,营业收入达到52.79亿元,同比增长24.5%。现代金融高位突破。新引进金融机构和企业119家,总数达到1233家。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成功落地,成为首家在江西落户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一亿中流企业上市加速器顺利开园,引进17家企业,入驻率超80%,实现总产值近5亿元。出台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奖励金额最高超2000万元。新争各类资金191.4亿元,超争资目标的3.8倍。金融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58.2亿元,贡献税收24.95亿元。商贸文旅齐头并进。投入1100万元举办5场“乐购红谷,悦享生活”时尚购物节系列活动,带动消费10亿元。地铁·万科广场对外运营,全省首家盒马鲜生盛大开业。打造了江西米粉一条街等一批特色商业街,持续丰富“夜游”“夜赏”“夜品”“夜购”“夜习”“夜健”等“六夜”经济。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会展业发展,举办了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47场大型会展活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成为全省首个荣获UFI【5】认证的会展中心,迈入国际化展馆行列。安排7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获评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总部经济茁壮成长。总投资50亿元的紫光智慧教育全国总部、26亿元的台商总部经济大楼、20亿元的中盛金融中心相继落地,中国电建江西总部、中建三局江西总部、中铁广州局江西总部、中铁建工江西总部等6家全国性建筑业区域总部签约落户。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应变局、开新局,高效能服务激发新活力。主动顺应功能区向行政区转变的发展要求,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持续创新了一批体制机制,深化了一批改革举措,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一是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建立健全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城市建管、社会事业等一批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了政府运行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聚焦提升政府工作运转效率,建立《社会综合治税实施意见》《构建新招商引资格局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机制》等系列工作运行机制。聚焦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建立《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控制标准(试行)》等系列项目机制。聚焦增强政府应急处突能力,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系列应急机制。

二是破难步伐更加坚定。8天剃除D4D6地块征迁“胡子工程”,化解了4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顽疾。强有力关停54处违法“三站一场”【6】,规范了全区“三站一场”经营秩序。全面推进安置房清理、建设、分配工作,清退759套违规占用房屋,交付14.27万平方米房屋,分配3708套房屋,安置2497户居民,安置工作迈出了关键又坚实的一步。全面实施违章拆除五年行动计划,共拆除新增违法建设336处13521.4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148处4004.5平方米,形成了强大威慑。妥善及时处置了新力房地产项目风险,保持了房地产市场稳定。大力推动全省最大P2P平台--“博金贷”平台有序退出,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三是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四枚印章”【7】免费送,为5757户企业节约资金188万元。全省率先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半分钟查报告。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效率提高50%以上。全省率先上线“赣服通”县区分厅4.0版,红谷滩分厅新增上线事项及服务260项。“一次不跑”达到73.3%,“最多跑一次”达到93.6%。实现“惠企政策一窗受理”,设立3000万元动态资金池,兑现惠企资金4447.36万元。开设“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得到了新闻联播、人民网、江西日报等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和广大企业、群众点赞。组织1000多名机关干部走访服务50517户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2.62亿元,为35家企业放贷“财园信贷通”1.63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场主体新增14792家,总数达到56807家,企业年度新增和总数位列全省第1,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升至45名。

四是国企改革更加深入。出台支持国有平台发展的21条意见,毫不动摇做实做强做优做大区城投公司。支持区城投公司参与建设政府项目22个,总投资金额118.5亿元。推进区城投公司4.46万平方米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全面化解区城投公司政府隐性债务。在全省率先发行10亿元的区县级平台中期票据、7亿元的CMBN【8】资产证券化产品。区城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02亿元,总资产规模达到440亿元,同比增长88%,净资产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64%。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补短板、优长板,高能级城市绽放新魅力。大力实施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不断深化城乡环境整治,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探索城市治理机制,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

一是城市空间持续扩容。路网建设加快推进,新建成绵峰路等21条道路,新打通贸院路、新维瀚路、飞虹路、凤蝶路4条断头路。南昌地铁4号线顺利开通,我区进入地铁三线换乘时代。“拆墙透绿”成效显著,拆除泰耐克酒店、闽江路、春晖路、劝学路、庐山南大道5处久围不建的围墙围挡,建成绿地面积15公顷,做到还路于民、还景于民。国土空间优化增效,拆迁房屋13.4万平方米,征收土地1579.87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2646.6亩、批而未供土地2327.54亩,处置闲置用地464.12亩,获批建设用地8个批次共3728.13亩,为项目落地和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大要素保障。

二是城市功能持续健全。高效推进赣江市民公园四期等公园绿地建设,新增绿化面积23公顷,绿化总面积达805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6%。投入2800万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设置小区四分类集中投放点160余处,完成撤桶并点小区40余个,建成全省首座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打造联泰尚城小区等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积极开展“三合一”养护【9】市场化工作,打造名门世家门前综合提升改造示范点。实现“马路本色”全覆盖,冲洗、机扫覆盖率达100%,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达到“四净、四无”【10】标准。全面推进6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新增214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2633个公共停车泊位,新建18座城市公厕,整改51处积水点,完成11个铁路沿线环境重点点位整治工程。

三是城市生态持续改善。全力整顿工地扬尘、秸秆焚烧、餐饮油烟、黑烟车等问题,PM2.5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到93.2%。全力落实河湖长制,清淤污水管道890公里,整治水系岸线护坡4.8公里,实现乌沙河、云溪花园内部水系、云溪水渠全部清淤疏浚,完成前湖周边7所高校雨污管网混接整改,赣江干流7个断面达到地表水II类标准,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100%。全力启动中心城区雨污管网混接整改计划,完成46处中心城区雨污管网混接点位整改。全力完成325件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历次交办问题及信访件销号,销号率达到85.5%。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保民生、惠民生,高品质生活焕发新引力。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注重幸福指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常住人口555755人,十年增长152.34%,增速全市最高。民生投入29.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45%。

一是民生保障务实有效。全面稳就业促就业,积极策应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行动,举办28场校园招聘,4183名应届毕业生达成求职意向,城镇新增就业487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68万元。新设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6523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14亿元。全面推进民生项目,办结62件民生实事,投入8075万元提升改造了12个农贸市场,打造了4个星级农贸市场。完成20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任务,超计划4台。启动建设岭口路集租房项目。全力推进民生兜底,完成2.4万亩水稻种植面积,落实各类惠民补助499.38万元。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44579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2597人。医疗救助结算费用451.05万元。统筹41.5万元临时救助325人次。出资25.6万为2325名困难群众购买防贫险。

二是公共服务均衡有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云溪学校(二期)、新龙学校、博雅学校、生米中心小学4所学校交付使用,站西花园幼儿园、富力华庭幼儿园、百树卢塞恩幼儿园、博隆幼儿园等10所小区配套幼儿园顺利开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公办幼儿占比率、普惠性覆盖率分别达85.45%、61.89%、99.09%,全区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全面落实“双减”【11】任务,推动“5+2”课后服务全覆盖,开设课内外特色课程200余种,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80%,“营转非”全部完成。坚持建设健康红谷滩,全面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新建各类托育机构9家,总数达到45个,可提供托位近2000个。江西儿童医院红谷滩院区正式营业,建成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5个健康小屋,普通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4.9%。新增12个“1+5+X”社区邻里中心【12】,总数达到34个,实现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新增2家养老机构、6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4个老年人助餐试点,家庭适老化改造160户,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3412人、465.8万元。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项目——南昌天同医养院通过省市验收,可提供医养结合床位560个。卫东街道鹿璟名居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泰康之家•赣园正式营业,成为全省首个大规模、全功能、国际化的高品质医养社区。坚持发展文体事业,配齐111个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最美书屋“钟书阁”抢滩入驻,云端书院顺利落户,红书屋阅览室、未来空间•未时图书馆2个城市书房正式开放,第二届全国小幅漆画展成功举办。南昌市“滕王阁杯”青少年体育联赛、南昌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精彩纷呈。投资415万建成17处全民健身设施,赣江市民公园智慧跑道惊艳亮相。

三是社会治理精细有为。扎实推进法治红谷滩、平安红谷滩建设,新建成智慧平安小区40个,打造南航附小“四个一”工程【13】建设全省示范点,实现生米镇18个行政村、93个自然村“雪亮工程”【14】全覆盖,得到中央验收评估组高度肯定。凤凰洲管理处获评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凤凰洲管理处凤凰花园社区、沙井街道飞虹社区分别获评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招聘了92名社区工作者。扎实推进信访稳定工作,深入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化解82件信访积案。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现677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7万剂次,接种人数47.4万人,18岁以上全程接种完成率99.5%。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区消防救援大队获评全省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凤凰洲管理处牛行社区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与此同时,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拥军优属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成,九龙湖管理处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全省红色百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志愿等事业健康发展。监察、审计、统计、普法宣传、国家安全、人民防空、减灾防灾、科学普及、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史志、食品药品监管等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高效完成29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创新组织政府投资项目成本优化工作,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问政江西”“12345”热线办结率达到100%,认真办结市区人大代表建议66件、市区政协委员提案118件,满意率达100%。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政府作风效能持续优化。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红谷滩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驻区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以及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别是向奋战在服务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对标中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对标沿海发达城市先进城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质量还不高,经济总量还不大,产业结构还不优,城市建管还不精,乡村振兴还有较大差距,社会事业还有不少短板。以上问题事关全局,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但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度实施,大南昌都市圈、“一枢纽四中心”等省市战略的加快推进,红谷滩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政策叠加期。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间窗口,奋力抢抓南延西拓的政策窗口,坚定信心和决心,保持定力和韧劲,主动引领改革创新,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奋力开创红谷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区第一次党代会、区委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保持领先领跑姿态,彰显首府首区作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左右;

外贸出口增长5%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强链赋能,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

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突破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方向,持续做大做强做优虚拟现实、科技创新、现代金融、高品质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集群,率先打造世界级VR中心、区域科创中心、区域金融中心、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在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中作示范、勇争先。

一是率先打造世界级VR中心。加快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全面优化VR科创城发展定位,大力推进VR科创城二期规划,加快创建国家级VR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VR展示中心、VR体验中心、华为软件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华为江西区域总部、软通动力虚拟现实创新应用研发总部、世纪华通XR游戏总部等一批龙头企业落地投产,力争新引进30家VR领域龙头企业,加快推动布局新型工业用地,积极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工业设计等服务业态,实现智能制造项目落地“零突破”,全力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加快建设九龙大道数字经济产业园,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优化九龙大道产业发展规划,错落有致布局以VR、元宇宙、新文旅为主导的产业项目,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城市最强产业线、最美天际线。

二是率先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全面深化校企地合作,启动编制前湖大学科技城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建立专家智库体系,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基础教育基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基地,推进决策咨询、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产品转换、人才交流、创业就业等方面深度合作。全面培育科技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力争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30家。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启动“人才特区”建设,大力引育2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4个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积极引进4名“四带”【15】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和3名国内外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积极引导高通影创联合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关键技术就地转换转化。

三是率先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加快构建金融决策体系,全力支持中央驻赣金融监管机构落户,大力引进全球性会计事务所、粤开证券江西分公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江西分公司等重点机构,力争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突破1300家。积极联合省内外高校设立江西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全力争创国家级产业金融改革试验区。加快构建要素市场体系,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拓展一亿中流企业上市加速器空间布局,积极跟进中国瑞林、江西盐业等企业上市进程,力争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股改企业2家。推动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VR科创产业母基金,谋划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数字经济及金融科技产业基金。加快构建科技金融体系,探索设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基金,逐步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模式。稳步推进金融科技产业园建设,大力引进和设立一批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和基础设施平台。加快构建普惠金融体系,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大数据征信公司,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融资服务功能,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拓展普惠金融业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是率先打造高品质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四级调度”机制【16】,大力推进总投资1600亿元的165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350亿元。释放消费潜力,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持续举办“乐购红谷,悦享生活”等系列惠民促销活动。全力支持平安金融中心、华夏艺术谷、台商总部经济大楼、商联中心、中唯商业中心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滨江秀美天际线、轮廓线。全力推进保利文化艺术城、华润万象城、天虹地铁大厦店等高端商业综合体建设,促进银泰新零售、盒马X会员店等精品商超签约落地,推动煌上煌总部大楼、华宏总部大厦、蓝城五星级酒店等引领性项目摘地落户。全力推进联泰滨江农贸市场、江报路农贸市场打造成全市星级农贸市场。全力发展文化经济、会展经济、旅游经济、流量经济、夜间经济,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办好大型会展,重点打造万达金街、铜锣湾T16、赣江新天地、卢塞恩小镇等4条夜间经济街区。全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构建全区楼宇经济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楼管家”服务机制。深化升规入统,研究出台转企升规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力争净增规模以上服务企业60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100家,一套表调查单位突破700家。

(二)突出破题超越,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示范区

坚持按照对标一流、争创一流、超越一流要求,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化解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着力突破各种“中梗阻”,边破边立,以点带面,在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示范区中作示范、勇争先。

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印发《镇(街道、管理处)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方案》。加快研究出台企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征迁安置、财政投资评审、还建房小区管理、城市综合治理等一批新机制。攻坚破解难题,推进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领导小组,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原则,妥善加快破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国资改革,全面摸清区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研究出台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支持区城投公司发展壮大,实现区城投公司资产总规模突破500亿元,净资产达155亿元,大步向“千亿企业”和“AAA”信用评级目标迈进。

二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坚持办好大会,高标准办好世界VR·元宇宙产业大会,力争大会签约金额超300亿元,落户项目超10个。坚持精准选商,研究制定开放型经济工作考核办法,聚焦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开展招商选商,加快推进华润万象天地、平安产业园、金地科技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力争新引进项目超65个,总投资额突破650亿元。坚持扩大开放,加快推进与中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沿海发达城市先进城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粤港澳对接会、赣商大会、上海会、中博会等招商推介,全面深化落实与广东省七市战略合作。

三是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持续完善“赣服通4.0”红谷滩分厅、政务服务网络红谷滩分厅功能,完成四级平台系统配置。加快推进省“好差评”系统乡镇延伸项目。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门办结”的审批模式,建成全区统一政务服务智能导航,确保今年便民惠企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力争新增市场主体16800家,市场主体总数突破66000家,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前十。

(三)突出功能品质,建设南昌形象展示核心区

坚持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明增长要求,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高品质打造省市的城市客厅、形象窗口,在建设南昌形象展示核心区中作示范、勇争先。

一是抓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融入全市综合交通枢纽,向东大力支持九龙大桥、洪州大桥建设,全力推进抚州大街、萍乡大街东延工程。向西推进上饶大街、龙兴大街西延工程。向南谋划三清山对接丰厚一级公路工程。向北打通赣江北下穿京九铁路通道。积极对接推进枫生快速路互通立交工程。畅通内部交通大动脉,加快启动潼溪大道、明月山大道南延工程,推进南斯友好路、赣江南大道、320国道、祥云大道等6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打通江报路、圭峰大道、花园南路、华南大道、熙凤路等8条断头路,全力拔除新龙岗大道(圭峰大道)下穿向莆铁路、富乡街等一批“胡子工程”。改善片区交通微循环,加快推进VR科创城路网25条道路、九龙湖路网四期27条道路、九龙湖加密33条道路建设。

二是抓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启动城市环境十大提升行动。大力开展洁城行动,亮出城市高颜值。大力开展拆墙透绿行动,全面规范围挡、工棚、闲置用地、街头绿地管理,新改造20个公园绿地。大力开展燃气整治行动,规范燃气点管理,建设燃气管理一张图。大力开展照明井具行动,实现全区范围灯亮路明。大力开展供电家具行动,实现中心城区环网柜提升增亮全覆盖。大力开展美丽街区行动,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整改提升,建成1个国际化的美丽街区范例。大力开展垃圾分类行动,加快推进凤凰洲、九龙湖、生米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实现居民参与率达95%以上。大力开展物管城市【17】行动,开展5个以上物管城市试点。大力开展拆违控违行动,坚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力争拆除1.35万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大力开展智慧城管行动,完成智慧城管(二期)建设,重点强化智慧公园、智慧环保、智慧综合执法等工作。

三是抓实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全面确保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历次交办问题及信访件在2022年6月底前全部销号。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全方位排查市政雨污管网,完成凤凰片区8平方公里雨污管网整治,实现121个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全覆盖。加快推进前湖水系综合治理,确保前湖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启动实施乌沙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九龙湖新城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启动编制和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强化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常态化管理。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有效改善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突出融合共建,建设大南昌都市圈引领区

坚持深入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重点片区综合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强化发展的辐射力、带动力、集聚力,在建设大南昌都市圈引领区中作示范、勇争先。

一是全面推进空间利用。积极对接“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科学谋划城市开发边界,全面推进九龙湖西部组团概念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启动征地拆迁、产业招商、路网建设工作,全力支持高教园区建设,力争快速拉开发展框架。积极推进150亩的现代服务产业园、46亩的数字经济(互联网)产业园建设,打造新业态示范园区。加快消化批而未用、批而未供土地,积极盘活闲置用地,超额完成出让800亩经营性用地目标。

二是全面推进区域融合。加快推进南延西拓融合发展。全面深化与丰城市交流合作,推动签订产业飞地、人才交流、会展、商贸、校地、物流、农业等合作子协议。加快实现两地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和“五险”【18】互认,搭建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农副产品展示销售平台、农业机械信息互通平台,启动建设飞地产业园,推进两地人才交流合作,促进与丰城产业对接、协同发展,率先实现一体化进程,打造成大南昌都市圈的核心区、示范区、引领区。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起点编制乡村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高标准推进乡村建设,全面启动村庄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农村行政村“七改三网三化”【19】工程,推进农村自然村改厕、改环境、亮化工作,着力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重点打造胜利村湖头自然村、铁路村水库吴家自然村、南星村谢家垅自然村3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确保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引导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都市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改善一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鼓励水稻种植。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生米镇郡塘村等农村集体土地综合开发,实现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35万元,力争推动3个行政村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五)突出均衡优质,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拥有更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中作示范、勇争先。

一是注重民生实事。根据区委《关于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经广泛征集、层层筛选,遴选出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5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项目;(2)凤凰俊彩小学建设项目;(3)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建设项目;(4)打通7条断头路项目;(5)生米镇农贸市场提质改造项目;(6)70个平安小区智能安防建设项目;(7)物管城市大提升项目;(8)雨阳公园建设项目;(9)2条生米镇村级道路新建扩宽项目;(10)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卫东街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12)红谷滩区综合康养中心建设项目。

上述12件民生实事项目,将提交各位代表审议。区政府将坚决抓好本次大会审议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确保如期向全区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在确保完成上述民生实事项目的同时,加快完善城市公共设施,力争建成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新能源充电车位300个、装配式公厕16座。完成乡企城提升改造工程、龙王庙等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启动生米城中村改造工程。启动建设铁路村拆迁安置房、南路村二期拆迁安置房、曾港花园拆迁安置房,加快建设朱岗村拆迁安置房、朱岗村二期拆迁安置房、南路村拆迁安置房、生米花园二期拆迁安置房、九龙湖C06地块拆迁安置房、生米丰都B02地块安置房,交付东城大道安置小区,确保已建成交付安置房全部完成分配。

二是注重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教育强区,加快建设西客站地区HJZ701-A04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启动建设红谷南大道学校、阁皂山大道学校、石钟山路学校、科创大街北学校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实现并保持学科类培训机构80%压减、无证办学机构100%关停。持续规范集团化办学和合作办学行为,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服务、师生使用”的智慧教育新模式,积极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深入推进健康强区,加快建设区“五位一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区妇幼保健院,积极打造绿地悦城、省综合安置区等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推动生米镇中心卫生院与洪都中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进红角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南大二附院院地共建试点。大力支持中山大学附属南昌医院、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九龙湖分院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申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加快建设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社区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便民文化设施,持续丰富文化服务站功能内涵,不断完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三是注重兜底保障。进一步扩大就业服务,积极策应十万大学生来昌留昌创业就业行动,持续开展“百场校招”活动专场招聘会,大力组织职业技能培训,高标准打造区劳动监察执法中心、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力提供1.4万个就业岗位,力争新增留区就业大学生5000人、城镇就业人口7000人。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研究细化支持生育措施,持续完善母婴设施建设,探索建设区属公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打造3个标准化老年食堂,全力普及居家养老站点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模式,逐步形成覆盖全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网。持续巩固解困脱困成果,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加强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强化残疾人康复服务,推进无障碍设施全覆盖,积极发展专业化志愿者服务队伍,持续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社会综合救助体系。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打造中央法务区。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和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广“尊崇工作法”【20】,全面推进社会化拥军优属。持续推进生米镇公益性墓地建设。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积极推动外事、侨务、对台、档案等工作稳步发展。

(六)突出规范高效,建设“五型”政府标杆区

坚持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大抓落实年”活动,注重立规矩、正作风、重实绩、提效率、明奖惩、树形象,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在建设“五型”政府标杆区中作示范、勇争先。

一是强化政治本领。坚守理想信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若干措施,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从严治家,做到爱家有度、治家有方、管家有力。坚持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强化争先本领。坚决扛起“首府首区首位首先”的责任担当,树立全球眼光、全国视野,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敢于向优者学、与快者比、跟强者争、朝高者攀,瞄准一流目标,对标一流标准,全力以赴争人才、争资金、争平台、争项目、争政策,全力以赴争“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等金牌,全力以赴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等金榜。大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破旧藩篱、敢立新规矩,敢打第一枪、敢树新标杆,切实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实现在全国县(市、区)的排名持续进位、创先争优,真正做到有特色、有地位、有影响,持续唱响“红谷滩”品牌、做实“红谷滩”地位。

三是强化落实本领。全面扛起“首任首责”的历史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情怀,从正在做的事情干起,从需要做的事情干起,从不好做的事情干起,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求突破,在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补齐生态短板、推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在提高工作实效、优化营商环境、破解历史顽疾上求突破,力争干出几件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增进民生福祉的实事,甘当铺路石、登高梯,切实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全面践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为,知群众所需、集群众之智、让群众满意,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四是强化防控本领。坚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慎始如终,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持续加大疫苗接种力度,科学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多措并举,毫不放松推进房地产市场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强化监管,毫不放松推进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大力整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非法放贷,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心全意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久久为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全域覆盖、灵活机动、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坚定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重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大干快干,真抓实干,保持领先领跑姿态,彰显首府首区作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注  释

【1】“152”项目:100亿、50亿、20亿产业大项目。

2】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3】瞪羚企业:指跨越死亡谷、进入高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企业。认定需同时满足增长率与创新能力条件。

【4】省“双千计划”:我省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面向省外和国(境)外,重点支持引进10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面向省内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

【5】UFI:国际展览联盟的英文简称。

【6】“三站一场”:预拌混凝土(砂浆)搅拌站、沥青站、水稳站、砂场。

【7】“四枚印章”:公司章、法人代表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

【8】CMBN:商业抵押贷款支持票据的英文简称。

【9】“三合一”养护:指环卫保洁、绿化养护、雨水箅子清掏(现为市政维修)三项城市管理工作由一家单位或企业负责,全面处理,合理分配的养护模式。

【10】“四净、四无”:路面净、路沿净、门前净、墙根净;无垃圾堆、无砖石瓦块、无杂草树叶、无污泥积水。

【11】“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2】“1+5+X”社区邻里中心:依托社区单位,建立1套综合保障体系,配置社区邻里中心幼儿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点、社区便利店(含净菜配送)、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类便民服务功能,拓展X个其他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集聚区。

【13】“四个一”工程:在校园门卫室增设或完善建设“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

【14】“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5】“四带”: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

【16】“四级调度”机制:责任单位日调度、行业部门(属地)周调度、分管(点)区领导半月调度、区主要领导月调度、重大问题随时调度。

【17】物管城市:即以街道为范围,将环卫、绿化等所有城市管理业务“统一发包”给专业物业管理企业。

【18】“五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

【19】“七改三网三化”:“七改”指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三网”指电网建设、广电网络建设、电信网络建设;“三化”指绿化、美化、亮化。

【20】“尊崇工作法”: 主要内容包括打造“一域一队伍”、建立“一人一台账”、落实“一家一对接”、组织“一周一活动”、开展“一月一堂课”、实施“一季一走访”、举办“一年一评选”。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