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红谷滩区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316日在红谷滩区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光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红谷滩开局奋进之年。全区上下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主动对标“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全面落实“六大战略”,强劲开局一季度、奋力强攻二季度、负重拼搏三季度、决战决胜四季度,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总量突破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左右;外贸出口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2%左右、6.5%左右。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战疫情、稳预期,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一是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压实“五方责任”,快速建立扁平指挥、专班联动、日调日结、应急处置、平急转换、四位督查等系列机制,迅速采取快封、快筛、快追、快调、快转、快隔等系列措施,探索推广“三公(工)一大”协同作战【1】、楼宇管控等系列经验,科学划定135个围合区域,精准设立100个“1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服务点”,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打赢多轮突发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作为经济活跃度高、人口流动性大的中心城区,殊为不易。迅速落实国家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及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举措,多措并举加强医疗救治、药品供应,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项目投资扩大有力。全力推进186个重大重点项目,及时出台“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奖补措施,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2.54亿元,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完成率位列全市第1。总投资50亿元的保利文化艺术中心、21亿元的现代服务产业园、18亿元的流量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引爆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4亿元的华润万象城、15亿元的联泰万悦汇、12亿元的明园九龙湾等一批示范性项目顺利竣工。

三是商贸复苏强势有劲。投入1300万元开展6场“乐购红谷•悦享生活”系列活动,拉动各类消费超10亿元。统筹3000万元购房补贴提振商贸消费。推动华润万象城提前10个月竣工,在“十一”假期盛大开业,落户了全球第6家华为旗舰店,集聚了151家首进江西品牌、13家首进华中品牌,“早C晚A”【2】成为新时尚。赣江新天地商业街获评“省级高品质美食街区”。承办第二届中国米粉节、中国(中部)工业博览会等26场大型会展活动,接待参展人员超60万人次,实现总销售额770亿元。

四是招大引强精准有方。高水平协办2022世界VR产业大会,积极参加“进博会走进江西”、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大力组织“同心战疫、共促发展”云签约,持续深化与广东七市合作交流,与丰城市签署“1+7”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新引进入统签约项目67个,总投资额超650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华夏艺术谷、25亿元的江山云著综合体、20亿元的蓝城五星级标准酒店等6个“152”项目【3】落地见效。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促转型、提质量,产业发展集聚升级

一是数字经济日益强劲。持续深化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新增数字经济核心企业880家,总量达4890家;新增规上数字经济企业18家,位列全市第1,是全省数字经济企业新增量最大、集聚度最高的县区。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70%,稳居全市第1。139平方公里的未来科学城、700亩的九龙大道数字经济产业园核心引领区、416亩的VR科创城二期工业园启动规划。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成运营,江西求是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即将运行。江西省VR制造业创新中心授牌成为全国首个国家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VR产业基地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江西省工业园区智慧云平台入选省区域性重点培育名单。

二是科技基础日益夯实。新开通5G基站246个,累计开通3135个,均居全市第1,在全省率先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基本建成千兆光网城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10家,总量达20家。新增瞪羚企业【5】4家,总量达1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1家,总量达16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54家。启动建设江西人才数智产业园。与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开展VR专业人才培育。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7.95件,居全市县区第1。

三是金融体系日益成熟。聚焦打造全省金融商务区2.0版,新引进金融类机构62家,总量达1296家,持牌金融机构近300家,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近1000亿,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近40%,集聚了全省90%以上的法人金融机构和省级区域性总部,汇聚了8万余名金融从业人员。企业上市改革创新模式纳入全省重点改革项目,新增上市企业1家、IPO在审企业1家、股改企业2家、新四板挂牌展示企业23家。一亿中流企业上市加速器引进企业达28家,总营收超6亿元。

四是现代服务业日益增效。新增3家建筑央企子公司,建筑业总产值预计达1000亿元。统筹5600万元鼓励楼宇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开展商务楼宇等级评定。大力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培育奖励办法,新增“五上”企业【6】295家,同比增长1.4倍,总量达771家。新增市场主体25830家,总量达72760家,市场主体、“五上”企业新增均创历史新高,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疏堵点、畅路网,枢纽建设蹄疾步稳

一是强力贯通大动脉。洪州大桥、复兴大桥加快推进,南昌绕城高速西二环、昌樟高速改扩建(二期)、320国道提升改造等重大路网全力促进,复兴大道西延、明月山大道南延、上饶大街涉枫生快速路立交改造等主干路网陆续开工,高教园区、VR科创城等片区路网逐步成型。

二是奋力打通中梗阻。奋进路、慧谷路、圭峰大道、花园南路、狮子山大道等8条断头路提前贯通。九昌樟石油管道迁改“胡子工程”仅用15天全面剃除,铲平了盘踞长达9年的“网红坡”,建起了市民出行的“幸福路”。赣江北大道下穿京九铁路仅用10个月高效贯通,疏通了长达60年的“堵塞口”,成为全市最快通车的涉铁道路。

三是全力畅通民心路。赣江南大道由5车道改成7车道,江报路、翠林路单行道恢复双向通行,碟子湖大道、南斯友好路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实施,畅通了一批“出行路”。省人民医院“凤碟路、熙凤路”、省儿童医院“怡康路”等道路建成通车,畅通了一批“就医路”。潼溪村道、胜利村道、闸上村道、梅花村道等农村公路改造完成,畅通了一批“乡村路”。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功能,城乡能级扩容增效

一是大空间格局持续凸显。圆满完成厚田乡、流湖镇区划调整,高效推进5个街道组建,“一乡一镇七街道”格局焕然一新,辖区面积扩大到40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扩充到62.9万人。推动编制《南昌未来科学城概念规划》等系列规划,九龙湖西部组团、生米南片区和厚田、流湖东北部等56平方公里基本确定纳入城市开发边界,南昌市委党校(八一干部学院)、南昌医学院、南昌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南昌技师学院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存量土地消化处置三项工作,分批出让11宗737亩商住用地。

二是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细则,出台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空气优良率为88.1%,PM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380个问题及信访件全部销号。424个排水单元基本完成整治。前湖水系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提前完成“一年内大见成效”的治理目标,得到社会各界纷纷点赞。乌沙河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赣江干流7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海绵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画卷徐徐铺开。

三是大治理体系持续健全。深化城市更新,整治围墙围挡148处,拔除违章建筑477处,拆除超期临时工棚7万㎡。新建7个公共停车场,新增1429个停车泊位。改造4个老旧小区。打造2条窨井盖样板路。完成8条背街小巷增亮补亮,实现全区范围灯亮路明。靓化城市环境,新增彩化面积5.6万㎡,打造6处示范性景观小品,建成5大城市休闲空间。中央绿轴公园、赣江市民公园四期、雨阳公园、水天消防广场全面对外开放,赣江市民公园五期仅用9个月精彩绽放,赣江西岸呈现长达28公里的“江南水乡”美景。智化城市服务,全省首创“物管城市”模式【7】,试点改造5个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投放亭534个、智能分类屋3个,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超95%。非居民用户燃气安全报警器安装率100%。智慧城管系统采集、化解问题超20万个。

四是大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扎实开展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8】行动,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四化”“八有”标准【9】,投资4000余万元打造了厚田闸上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生米街道谢家垅自然村“共同富裕样板村”等7个示范点,安装了40个自然村571盏路灯。大力整治农村路域环境,改造昌樟生米立交桥、厚田艾家桥2座危桥,安装20公里农村道路临水临崖护栏。大力提升农业特色产业,新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5家、规上农业企业4家,带动农户就业5994户。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突破30万元,最高达4000万元。全力应对夏秋冬连旱极端天气,统筹各类涉农资金超6000万元,修建超千个抗旱设施,建成1.1万亩高标准农田,完成水稻总产量1.85亿斤、冬种扩面超10万亩,粮食安全保障有力。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促改革、优环境,动力活力竞相迸发

一是营商环境有温度。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及时落实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0条”,相继出台数字经济、商贸消费、企业上市、游戏、会展等“一产一策”,兑现惠企资金3亿元,减税降费20亿元。组建中小企业服务局,大力开展“暖心护企”行动,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企业授信超4.6亿元,对接落实企业融资金额超5000万元,为36家企业放贷“财园信贷通”1亿元。

二是政务服务有速度。全面推行“网上办”模式,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0%。全省率先打造“无证办理”政务大厅,首创“红谷智小二”帮办代办服务平台,受理390项常办高频政务事项。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智能导航地图,实现“随时随地、想办就办”。全市率先试点街道(派出所)就近办事项144项、社区就近办事项55项,“就近办”在全市复制推广。积极打造“赣服通”前端受理、“赣政通”后端办理的“前店后厂”政务服务新模式。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评“全省政务服务中心青年志愿服务站建设优秀集体”。

三是重点改革有力度。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等系列改革,区城投公司子公司缩减至13家,资产总额达到468亿元,营业收入完成65.54亿元,企业信用获评AA+。深入推进财政投资评审改革,最快可缩短项目预决算期3个月。深入推进拆迁安置改革,强力完成4585亩土地征收、24.68万㎡房屋征迁,积极探索“图纸分房、交付即住”“货币回购”等安置新模式,完成3个小区分配,安置住房3720套。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办实事、保安全,民生福祉增进增厚

一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实事落实落地,民生支出68.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20件市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件件落地。32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投入运行,卫东街道鹿璟名居社区、九龙湖街道鸿玺社区2个嵌入式养老院对外开放,生米街道农贸市场改造完成,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达到每千人3.5个。就业创业高质高效,组织校园招聘活动111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728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703人,帮扶返乡农民工就业660人,吸纳2.7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区创业就业。卫东街道世纪中央城社区、万达星城社区分别获评国家、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江西南昌留学人员创业园红谷滩园区获评全省首家“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兜底救助织密织牢,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18259人,累计参保66086人。低保标准提高至855元,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至1120元。认定医疗救助人员6992人,拨付救助资金441.86万元。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位列全市第1。

二是公共服务不断普惠。教育均衡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7100余个。智慧教育项目加快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5+2”实现全覆盖。招聘、选调259名优秀教师,公开引进10名教育人才,安家费补贴最高达40万元/人。获评“全省青少年业余训练十强区”“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区”。医疗优质升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江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江西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江西医院等3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启动建设。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投入运营。卫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龙湖街道鸿玺社区卫生服务站对外开放。3个卫生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面建成。文旅丰富多彩,南昌西站、凤凰洲志愿服务集散中心等6个孺子书房对外开放,红谷滩大剧场、鸿鹄里投入运营,南昌澳世汇文化艺术博览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连续2年获评“江西省文化产业重点区”。

三是基层治理不断夯实。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逐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排查整改经营性自建房、防溺水、危化品、消防、燃气、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获评“全省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平安县区”。凤凰洲街道获评全市唯一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街道”,卫东街道世纪中央城社区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卫东街道红谷春天社区、万达西区社区获评“全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社会风气持续向善,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巩固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九龙湖街道礼庄山社区获评“江西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高效落实“治重化积”信访专项行动,建成首个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75个智慧平安小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鸿鹄之智”斩获“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秀试点成果奖第一名”,区公安分局荣获五年一评的“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为民服务持续向优,新增14个社区,新聘156名社区干部。新建9个社工站,覆盖率100%。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角洲街道获评“南昌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深入推广退役军人“尊崇工作法”【10】,升级打造30家示范型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红谷滩“洪城红”退役军人应急大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江西省社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区统计局、生米街道获评“江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凤凰洲街道凤凰花园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南昌西客站AR智慧管控平台荣获全省“天工杯”一等奖。风险化解持续向稳,全面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矛盾风险,推动“大干30天”保交楼攻坚行动取得成效。

与此同时,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拥军优属持续加强。“侨梦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志愿等事业健康发展。监察、审计、统计、普法宣传、国家安全、人民防空、防灾减灾、科学普及、民族宗教、外事、对台、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问政江西”“12345”热线办结率达100%,荣获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认真办结68件市区人大代表建议、78件市区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达100%。政务公开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政府作风效能持续优化。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在于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在于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

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红谷滩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驻区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以及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向在疫情防控期间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广大人民群众和挺身而出、昼夜奋战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村)干部、政法干警、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还面临一些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一是产业结构依然单一;二是财政压力依然较大;三是农村发展依然不足;四是基层力量依然薄弱。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敢于面对、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尽心竭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红谷滩正面临着扩总量与提质量的“双重压力”、促升级与抢赛道的“双重挑战”、大开发与大治理的“双重使命”,我们要始终保持“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大力践行“干字当头、项目为先、重点发力、统筹推进”的工作要求,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紧紧聚焦“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领先领跑姿态,彰显首府首区担当,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平稳发展;外贸出口实现促稳提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7.5%左右;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营收增长1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全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产业高级化水平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引领、智能制造支撑、现代服务业融合、现代金融保障、现代农业夯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省市中上游、GDP突破900亿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明显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

一是增强未来科学城主导力。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聚焦聚力推动未来科学城建设,重点打造“五核五区”。以九龙大道两侧700亩用地为核心,重点打造未来产业科创总部聚集区。以高教园区为核心,重点打造未来产业产教融合孵化区。以VR科创城二期416亩工业用地及以南区域为核心,重点打造未来产业高端智造先导区。以九龙湖街道为核心,重点打造未来产业应用场景示范区。以厚田、流湖东北部为核心,重点打造未来产业装备制造引领区。构建高端化产业体系,大力引育未来通信、未来智造、未来健康“3+X”高端产业,全力推进省市高校、科研院所集中落户,积极申报省级开发区,力争利用五年时间,聚集20万以上未来产业相关人才,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构建全方位要素保障,筹备组建未来科学城管理机构,谋划设立国资平台公司、产业发展基金,全面建设骨干路网,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配套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努力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区域科创中心、产城人融合示范区。

二是增强数字经济引领力。强化核心产业培育,深化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探索建立数字经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五链融合”机制,重点深耕“八大赛道”【11】,大力引育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力争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突破70家、营收突破100亿元,全力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核心区。优化重大项目布局,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核心引领区“筑巢引凤”,深入推动VR科创城一期“腾笼换鸟”,积极促进南昌VR产业基地、慧谷产业园、用友产业园“凤凰涅槃”,加速落地中国电信元宇宙应用示范产业园、云上(江西)数字经济产业园、江苏赛兴科技产业园、网易数字科技产业园等一批带动性项目。深化产品示范应用,加快激活数据要素,积极推进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成果就地转化、产品首发,全面争取省市单位开展数字经济场景应用试点,大力推广数字金融、数字城市、数字政务、数字教育、数字消费等场景应用。

三是增强金融中心辐射力。做优金融服务体系,聚焦区域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目标,加速落地江西国控基金产业园、江西金控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金融项目,全力引进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德邦证券、普华永道、国盛金控等一批金融机构,力争金融类机构总数达到1330家。做大资本市场板块,全力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加快设立企业上市发展基金,持续优化上市加速器招商服务功能,力争新增1家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2家股改企业。做强投资基金板块,组建设立VR产业母基金、世纪华通XR产业链基金,大力引进国控金石基金、交投子基金、高投投资基金等各类产业引导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积极创建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

四是增强现代服务业竞争力。打造一流商圈,推动构建以华润万象城、万达广场、T16购物中心为核心的一流商圈,积极培育印象城、杉杉奥特莱斯等一批特色购物中心,加快推进欧罗巴年轻力中心、世茂APM商业中心、地铁大厦天虹购物中心等一批商业综合体招商运营,大力打造凤凰洲文化商圈,全力争创全国示范性智慧商圈、智慧商店。打造高端楼宇,探索建立一站式楼宇服务平台,大力引进大型央企、头部企业的子公司、结算中心,重点培育一批亿元楼、十亿元楼,鼓励支持楼宇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打造特色集群,持续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壮大千亿级建筑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一批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面提升中央商务区能级。积极引进“红圈”律师事务所,探索打造中央法务区。持续举办中国米粉节等大型会展活动,全力打造中部会展名城。

五是增强智能制造影响力。全面布局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探索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一个园区,按照“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一体发展”的思路,依托VR科创城二期416亩工业用地,高标准建设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统筹布局优质基础设施,奋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示范引领的产城融合、智能制造先进园区。落地一批项目,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省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力促联东U谷工业产业园等一批示范性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实现高端智能制造“零突破”。健全一批机制,探索建立产业园运营管理模式,出台专项政策,细化“一企一策”,加快健全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二)聚焦高水平增长,大力提升发展循环化水平

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经济增长从投资拉动向协同拉动转变,努力实现经济较高水平增长。

一是全力以赴强交通。提速南延西拓,启动建设三清山大道南延、九龙大道南延、赣江南大道南延、龙虎山大道南延、上饶大街西延、宜春大街西延、杨岐山大道等一批“南延西拓”路网。提速内畅外联,全力打通天城路、启华路、芳林路等7条断头路,持续推进科创大街等8条VR科创城路网,加快建设德兴街等34条微循环路网。提速城乡循环,计划投资8000万元,提升改造9条厚田乡路网、11条流湖镇路网。

二是全力以赴推项目。扩有效投资,大力推进总投资超2500亿元的250多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超400亿元。盯重大项目,加快启动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蓝城五星级标准酒店、中盛金融、江山云著综合体等150个左右项目开工,积极力促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等50个左右项目竣工,加速推进平安金融中心、海康威视南昌科技园等50个左右项目建设。争上级资金,力争中央和省市各类资金超15亿元,重点支持未来科学城等片区开发。

三是全力以赴促消费。抓促销活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实施新一轮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统筹不低于4000万元资金,持续举办“乐购红谷悦享生活”等系列促销活动。抓品质提升,大力引进知名首店、旗舰店、高端商业综合体,支持鼓励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首发首秀新品,积极打造全国性消费中心城市。抓业态培育,大力支持电商直播、跨境电商、农村电商、乡村物流、文旅消费发展,推动万达金街打造全省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

四是全力以赴稳主体。壮大市场主体,高效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持续细化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个转企”,力争新增市场主体突破1.8万户,总量突破8.5万户。壮大“五上”企业,深入开展“五上”企业培育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小升规”,力争净增“五上”企业300家,总量突破1000家。

(三)聚焦高标准建设,大力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

坚持高标准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一是精致提升城市品质。强抓生态大保护,聚焦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标,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细抓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加快健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四尘”“三烟”“三气”【12】精细管控,确保空气优良率、PM2.5浓度、臭氧浓度等核心指标持续向好。全面完成污水系统整治工程,深入推进前湖、乌沙河、安丰渠、赣江沿线排口等水系综合治理,启动实施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策”整治工程。加快建设海绵城市,积极构建九龙湖片区绿道系统,精品建成3个以上城市休闲空间,高水平打造马咀山生态公园。细抓环境大整治,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重点整治违法建设、围挡围墙等城市顽疾,深化推进“马路本色”行动【13】。计划投入9240万元,提升改造卫东街道木材厂宿舍、沙井街道边防宿舍、凤凰洲街道凤凰新村等8个老旧小区,探索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居民自治长效机制,让老旧小区焕新颜、更宜居。善抓城市大智治,推动编制城市管理专项规划。加快完善垃圾中转站分类功能,实现全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试点打造2条以上城市家具示范路。广泛布局1000个以上新能源充电桩,积极构建新能源汽车1公里充电生态圈。定期开展城市体检,持续建设“物管城市”,启动组建智慧燃气监管平台,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二是精心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定不移完善基础设施,计划投资7亿元,提升改造63个水利基础设施。计划投资4500万元,建成改造1.5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稳步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坚定不移发展农业产业,加快出台农业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大力培育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力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35万元以上。鼓励流湖镇发展特色农产品种养殖、深加工,积极打造以“种养加”结合为主的特色小镇。鼓励厚田乡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积极打造以休闲为主的特色小镇。坚定不移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计划投资9000万元,重点打造流湖镇黄港头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厚田乡胡家、生米街道摄溪、龙兴街道水库吴家等18个共同富裕样板村。

三是精细用好土地资源盘活低效用地,加快处置“批而未用、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用地,集中化解“签约未落地、拿地未开工、开工又停工”等一批重点问题,切实盘活土地资源。用活出让土地,加快谋划重大片区开发,力争出让经营性用地超1000亩。激活农村用地,严格落实“三区三线”【14】管控要求,加快编制村庄规划,探索完善农村建设用地机制,科学合理规划农房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

(四)聚焦高端化集聚,大力提升要素创新化水平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形成高端要素集聚新“磁场”。

一是深化科技创新培育新型创新主体,加快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链条,力争新增独角兽企业【15】2家、瞪羚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0家。集聚新型创新要素,全力引育各类高端创新人才,大力推动“大院大所”“名企名校”“创新飞地”共建高端研发机构,积极推广运用“首席科学家”“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模式,力争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布局新型基础设施,精准布局卫星互联网、车联网等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16】建设,主动承接国家大科学装置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推动打造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系统,奋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二是深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提效能,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推进“赣政通”2.0平台建设,大力拓展“秒批快办”“免证办”“网上办”“就近办”“不见面办”服务范围,积极探索AI辅助智能预审模式,持续深化“三减一降一提升”【17】行动,建立健全“一网通办”线上线下帮办制度,全力打造全省政务服务标杆。多管齐下助纾困,大力推行“即申即享”“免申即享”【18】,全面兑现各类惠企纾困、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发挥“财园信贷通”撬动优势,定期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多点发力优环境,加快建成企业经济服务平台,持续开展“暖心护企”行动,真正做到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力争进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一方阵。

三是深化对外开放。放大“坐标系”,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对标对表中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沿海发达城市先进城区等“坐标系”,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奋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大都市城区。扩大“朋友圈”,坚持高规格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高质量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持续加强与广东七市、丰城市等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粤港澳对接会、消博会、中博会等招商推介。壮大“产业链”,广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加快落地华润万象天地、明正集团总部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力争新引进项目超65个,总投资额超650亿元,“152”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居省市前列。

四是深化重点改革。探索项目推进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全面细化项目推进链条图,坚持每季度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积极构建“统一调度、分块负责,全程服务、挂图作战,齐抓共管、督查问效”的工作格局。探索亩均效益【19】机制,建立健全楼宇经济、产业园区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全面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大力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探索国企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政企分开、权责明晰、分类授权、放管结合”监管机制,加快盘活闲置资产,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产业园、流量经济产业园等项目整体招商,力促区城投公司资产总规模突破500亿元,信用评级标准达到AAA。

(五)聚焦高品质生活,大力提升服务均衡化水平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实施安置房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区食堂打造等一批民生实事,其中,遴选了12件提请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二是大力抓好社会事业。持续唱响教育品牌,加速建成凤凰俊彩小学、西客站学校,加快新改扩建红谷一小等12所学校,装修开园3所幼儿园,启动开工红谷南大道学校、石钟山路学校等4所学校,谋划建设九龙湖西部组团、流湖温泉城等片区学校。持续巩固“双减”【20】成果,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大力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创新推行银龄教育管理人才、银龄教师招聘模式,深入推进合作办学,积极构建以片区为核心的教育集团,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每个孩子。持续打造健康品牌,加快建设3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省疾控中心、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九龙湖分院、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九龙湖分院、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重大医疗项目,积极促进南昌市第一医院九龙湖分院、南昌市急救中心九龙湖分院对外运营。持续完善城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大力推广远程医疗服务,积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全力创建健康县区。持续擦亮文化品牌,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文化业态,积极健全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区级公共文化场馆,加快建设社区(村)文化中心,标准化打造4个孺子书房。

三是倾力做好民生保障。落细就业优先战略,深入开展“百场校招”活动,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大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积极推动与5所高校共建“赣才归巢”人才工作站,统筹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力争新增留区就业大学生6000人、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落细救助兜底保障,高质高效做好低保、养老保险、特困供养、医疗救助等各项工作,实现防返贫监测、帮扶全覆盖。落细便民利民服务,高标准打造劳动者权益保障一站式服务中心、婚姻登记中心、公办托育中心、综合康养中心,探索设立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基层人社服务站,持续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院,试点打造一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努力让每位群众就近享受一站式、多元化、高品质服务。

四是竭力守好安全底线。强化风险防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医疗救治保障、药品保供稳价,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持续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持续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不断提高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盯紧抓牢建筑工地、老旧小区、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坚决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建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申报南昌市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区,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开展平安红谷滩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服务能力和待遇保障,大力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基层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努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六)聚焦高效能服务,大力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早、落实、落地,切实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政府。

二是坚定不移讲法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持续健全基层综合执法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三是坚定不移讲服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红谷连心会”活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持续加大民生支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一天也不耽误”着力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是坚定不移讲实干。持续保持“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保持领先领跑姿态、彰显首府首区担当”的工作理念,充分展现“事事争一流、个个勇当先、人人当标兵”的精气神,坚持把抓落实、破难题作为政府系统最鲜明特质,确保“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确保各项工作进入省市“第一方阵”。

五是坚定不移讲斗争。坚决践行“三个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变“事事找惯例”为“件件作示范”,变“个个怕担责”为“人人敢担当”,敢于挑战一切“不可能”,勇于创造更多“可能”,持续唱响红谷滩品牌、做实红谷滩地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启新程。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赶考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苦干实干、落细落实,我们一起拼、一定赢,保持领先领跑姿态,彰显首府首区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而团结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三公(工)一大”协同作战:公安、工信、公共卫生、大数据的资源力量协同配合。

【2】“早C晚A”:早上饮咖啡(coffee),夜晚品酒(alcohol)。

【3】“152”项目:投资额为100亿、50亿、20亿以上的重大重点产业项目。

【4】“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5】瞪羚企业:跨越死亡谷、进入高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企业,认定需同时满足增长率与创新能力条件。

【6】“五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7】“物管城市”模式:以街道为范围,将环卫、绿化等所有城市管理业务“统一发包”给专业物业管理企业。

【8】“两整治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业特色产业提升。

【9】“四化”“八有”标准:“四化”即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污水净化、路灯亮化;“八有”即要有村庄建设规划、要有农村颐养中心、要有文体活动广场、要有公共卫生厕所、要有污水处理设施、要有农业特色产业、要有长效管护机制、要有乡村治理机制。

【10】“尊崇工作法”:主要内容包括“七个一”,即:打造“一域一队伍”、建立“一人一台账”、落实“一家一对接”、组织“一周一活动”、开展“一月一堂课”、实施“一季一走访”、举办“一年一评选”。

【11】“八大赛道”:元宇宙及相关产业、VR/AR、人工智能与5G、数字文创、智慧会展、大数据和云计算、信息安全服务、数字金融。

【12】“四尘”“三烟”“三气”:“四尘”指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三烟”指餐饮油烟、烧烤油烟、垃圾焚烧浓烟;“三气”指工业企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燃煤锅炉废气。

【13】“马路本色”行动:在严控区、控制区、一般区全面开展马路冲洗、人行道洗刷、机动快速保洁,从一把扫帚扫到底转变为全方位、全覆盖的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配齐设备人员,全面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达到道路无泥沙、灰尘、标线清晰,人行道无灰沙油渍污染,显现本色。

【14】“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指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5】独角兽企业: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备受投资者青睐等属性的企业。认定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①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②估值≥10亿美元;③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

【16】“双千兆”网络:千兆光网和5G构成的网络。

【17】“三减一降一提升”:政务服务办事环节中,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降成本,提升满意度。

【18】“即申即享”“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指对符合资格的申请人简易类优惠事项兑现;“免申即享”指企业登记即享、落户即享、入规即享、上市即享、达标即享以及国家、省级认定等“白名单类”政策兑现。

【19】亩均效益:每亩用地产生的税收、营业收入等综合效益。

【20】“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
红谷滩区人民政府